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第四届少数民族歌舞汇演收官 不忘初心传承孝文化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12月1至4日,为期4天的“歌舞世界——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歌舞汇演”在中央电视台星光演播厅完美收官。组委会主任、中演工委副会长朱玉生,中演工委常务副会长侯强、组委会秘书长刘江等领导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此外,组委会还邀请到了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著名声乐教育家孟玲、男中音歌唱家霍勇、著名指挥家王瑞璞、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张华敏、青年舞蹈家玉米提、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胡晓晴、青年歌唱家金霖、青年藏族歌唱家泽旺多吉、歌唱家鑫海、主持人何薇等众多明星嘉宾亲临现场,与全国少数民族和各地方艺术团队一千多人同台,共享这一盛大的民族歌舞艺术盛宴。

  各民族聚集 彰显不同魅力

  本次汇演全国各地共报选480多个节目,分为初审、复审和总决赛三个评审环节,最终评定出一千多名表演者来到北京参加了此次歌舞汇演,参加本次汇演的少数民族艺术爱好者来自新疆、内蒙古、广西、青海、甘肃、陕西、四川、福建、湖北、湖南、广东、辽宁等全国各地,覆盖维吾尔族、苗族、白族、彝族、蒙古族、朝鲜族、土家族、达斡尔族、哈萨克族等四十余个少数民族。他们带来的各民族特色的原生态节目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让观众眼前一亮,此外,他们专门定制的原生态民族服装和具有民族特色的器乐更让人大饱眼福。

  汇演的节目形式涉及舞蹈、合唱、器乐、表演唱、歌伴舞、情景剧、旗袍秀、曲艺、独唱等,各艺术家们用自己本民族的艺术形式将节目表现的淋漓尽致,让所有人感受到了各民族不同的魅力。

  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再成亮点

  据了解,每一届的全国少数民族歌舞汇演最大的亮点则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保护“非遗”,就是尊重不同民族、不同地域、不同时期文化多样性,树立“文化自信”的观念。每一届的活动组委会都重点推荐“非遗”类节目,此次同样又邀请到了《土家摆手舞》《铜铃舞》《啊啦调》《黄伞阿妹赶火把》《沙沙·拉醉了女儿情》《喜乐莲厢》《桃花源是我故乡》《泗州戏韵》等多个非遗类节目。

  在活动现场组委会刘江秘书长接受北京卫视等数十家采访时,他表示:一直以来我们都致力于挖掘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艺术,而在这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目,保护“非遗”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应该为这些优秀的节目提供更大更好的舞台,让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都展现在全国人民的面前,此次汇演我们也专门开通了网络直播,一开通点击量就已上百万,有这么多人关注和支持我们,特别的荣幸。

  名家面对面 刘兰芳表演《岳飞传》

  本届活动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的“名家面对面”也成为一大亮点,刘兰芳老师不仅参加了开幕式并担任了此次汇演两个组别的评委,还与上千名表演者面对面进行了艺术交流和从艺之路的分享,现场还表演了《岳飞传》选段,让现场上千名演员都感受到了老艺术家对于艺术的热爱。此外,刘兰芳老师对此次汇演进行了高度赞扬,并祝愿歌舞汇演越办越好。

  不忘初心 传承孝文化

  参加此次汇演的很多节目由各地方文化局、宣传部、文联、老龄委等报送,表演的演员也年龄偏大,因此,组委会特意录制了一场以《孝道行天下》为主题的众艺术家民族文艺晚会,弘扬中华孝道文化,以朴素、浓郁的亲情和激荡人心的感恩心结,讴歌孝道的真谛。

  全面贯彻国家提出的“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特别是在中华民族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孝文化,正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1205/n524366685.shtml report 2973     12月1至4日,为期4天的“歌舞世界——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歌舞汇演”在中央电视台星光演播厅完美收官。组委会主任、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