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搜狐首页 >> 音乐频道 >> 碟片介绍



王菲 《只爱陌生人》
歌手:王菲
专辑:只爱陌生人
风格:Pop
公司:EMI
时间:1999年9月10日
  

专辑介绍

似乎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王菲与窦唯的恋情在99年爆出裂痕。一时间,全城炒作,万人关注。别人的家务事没理由由外人插口,在这个当年最为轰动的娱乐事件之中,王菲的始终缄默态度令人激赏,到是那英之流的低能表现让人再一次意识到聪明女人的不可多得。

曲目
歌 名
歌手
下载
歌词
铃声
1
 开到荼蘼
王菲



2
 当时的月亮
王菲



3
 催眠
王菲



4
 只爱陌生人
王菲



5
 百年孤寂

王菲



6
 蝴蝶
王菲



7
 过眼云烟
王菲



8
 哔一声之后
王菲



9
 推翻
王菲



10
 精彩
王菲



11
 守望麦田["百年孤寂"广东版]
王菲



12
 邮差["蝴蝶"广东版]
王菲



专辑品评

9月的新专辑《只爱陌生人》却似乎成了王菲立场的一次标示。因为她的缄默,人们渴望能在专辑中揣测她的内心世界。这是娱乐界向来喧宾夺主的不二法则。

  还是回到作品本身。《只爱陌生人》在音乐的新意上无疑要比《唱游》略高。开首的摇滚作品《开到荼蘼》是王菲的突破,令人惊喜。曾看某娱乐杂志,某人写乐评时称《只爱陌生人》第一首作品难听得让其被迫跳碟,当时就觉得真是应了那句老话“睡不着觉怪床歪”,有些人识字不多,却非要去批评玄奥蛰思来休整门面不免要出捉襟见肘的洋相。奉劝那位仁兄还是去听刘德华。

  《开到荼蘼》的中间音处理完全颠覆了对王菲一把完美声线欣赏的习惯,王菲破音演绎,刻意得有道理。演唱会上王菲大声公再现这效果,让人百听不厌。一直以为CYCONG与王菲的合作最有火花,他写过的一些作品相当有ADOMIC,却只能让郑秀文一类的歌手浪费掉实在令人心痛。作为专辑主打出现的民谣作品《当时的月亮》带着一股清新的校园风,纯粹得如同银器。林夕写到“当时我们听着音乐/还好我忘了是谁唱/当时桌上有一杯茶/还好我没将它喝完”,正是因为忘了歌者,才保有记忆的遗憾空间;正是因为没有喝完,才预留念念不忘的况味理由。如此巧夺天工的笔触在王菲略含拘谨的收控演绎下娓娓道来,便如展开一册时光的线装书,纸光如雪,墨气如兰。综观王菲历年作品,这样的例子再无旁类。指南针乐队的郭亮给王菲写了一首英伦舞曲《催眠》,酣畅淋漓的节奏下不失旋律的优美,与他同期为陈琳等歌手所作的作品迥乎不同,不知是作者的偏爱亦或歌者的差别。怀旧味道的标题歌曲《只爱陌生人》弥漫着八十年代的英国舞曲气息,动听动人。编配上有着浓郁中东色彩的《百年孤寂》是CYCONG的又一作品,节奏上与唱片开首的《开到荼蘼》做了个呼应。

  继《情诫》在香港广为受众,拿下当年“至尊歌曲”之后,这次ADRAIN CHAN又创作了一首旋律上越为舒缓动听的作品《蝴蝶》,一时竟让人差点忽略了旋律下暗藏的R&B节奏。袁惟仁继《执迷不悔》后再次操刀的《过眼云烟》是新古典的高格作品。至于受王菲钟爱的陈晓娟作品《推翻》,个人以为流于普通。倒是张亚东的一首《吡一声之后》出人意表,那种疏离与诱惑的夹缝感受在亚东+王菲+林夕的创造下是如此的真实与虚幻,让人拍案叫绝,击节赞赏。国语部分末尾的《精彩》作为百事的广告歌曲早先已作为单曲出台,电子摇滚是亚东的拿手,《精彩》的表现可圈可点。偏重的节奏再次描浓了专辑的摇滚色彩。

  专辑有个精彩的标题,而不缺好词的林夕更是奉献了一大堆的佳词好句。“我爱得比脸色还单纯/比宠物还天真”(《只爱陌生人》),“风属于天的/我借来吹吹/却吹起人间烟火”(《百年孤寂》),在这样的句子面前折服该不只是笔者的一家之言吧。至于专辑编排上,节奏一强一弱的次序曾被乐评人批评,确实削弱了专辑的整体性,但不可否认,《只爱陌生人》是一张“不完美,但很精彩”的优秀专辑。




文章搜索

热点: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