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狗拼音输入法  搜狗音乐大本营

李如一个人简介乐评人:李如一

周笔畅的《笔记》(黄友桢作曲)原本可以只是一首再普通不过的流行曲,普通到令人无从下笔——关于它所能谈的,恐怕并不比一首萧邦《夜曲》多多少。但是其中的一些旋律引起了人们的一些争议,因为这些旋律让我们想起了光良的《童话》和许志安的《为什么你背着我爱别人》这两首各种类似的旋律。这件事引起了人们对于这种借鉴方式究竟是"抄袭剽窃"还是"致敬引用"的讨论,今天我们就通过几首歌曲的对比来探讨一下这个问题……[全文] [请各抒己见]


    ★论抄袭剽窃
『引言』周笔畅的《笔记》中的歌词"我很想飞/多远都不会累"以及"回忆的画面/记录的语言"两句,哪怕再不听流行音乐的人也能察觉到前一句与光良《童话》里那句"张开双手/变成翅膀守护你"的相似之处。至于后一句,则是活生生从许志安的《为什么你背着我爱别人》里拎出来的("最心爱的情人/却伤害我最深")。…
*你认为这种引用是否为剽窃
是    否    不好说


《笔记》在线试听

    ★论致敬引用

『引言』
郑希怡(Yumiko)的《舞吧!舞吧!》,在唱片封套中,该曲的曲作者被十分有趣地列为"陈辉阳/圣桑",而编曲者则是"陈辉阳@ 好好笑"。看到二十一世纪的陈辉阳与一个多世纪前的圣桑(CamilleSaint-Saen)一起出现在作曲者栏里,真是十分刺激的事。当然,这指的是陈辉阳在《舞吧!舞吧!》的开头对这位逝世于1921年的法国作曲家的名曲《天鹅》的借用(此曲的副歌部分也由《天鹅》的旋律变形而来),而我第一次听到这首歌的反应也的确是:好好笑。……
『引言』流行歌曲之间旋律的相似早已有之,如许冠杰的金曲《双星情歌》中的第一句"泪残梦了烛影深/月明独照冷鸳枕"便是借自猫王的《Summer Kisses, Winter Tears》(音乐剧天王Andrew LloydWebber作曲),这是他本人在演唱会上亲口承认的。事实上,说"承认"有点奇怪,这事完全不值得羞耻,本来也没有什么不好"承认"的。如果你听过猫王原曲,就会知道《双星情歌》尽管借用了两句旋律,但意境已大相径庭。…


你认为这种借鉴效果如何
锦上添花  狗尾续貂  不好说

 
                                     制作:Polaris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