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碟不断 > 华语

黄义达《完整演出》 最新动人音乐诗篇

黄义达《完整演出》 最新动人音乐诗篇

  集摇滚、实验电子、中国民族、弦乐等多样节奏融合交错,黄义达最新动人音乐诗篇!叛逆,只为了保留完整自我,爬出绝望谷底,将为你‘完整演出’!

  一年八个月,为了写歌他离开自己的家人,常居台湾,日以继夜终日创作

  对黄义达来说;歌,只有写太多,没有写不出来的时候。

  多离上一张专辑“专属密码”一年八个月。听见有人说一张专辑隔那么久,是因为黄义达写不出歌来。听见这样的关心,他用微笑嘲讽自己:“那个时候一坐下来一天随便也能写出10首8首,曾几何时已经写不出歌来了。

写歌可是我的命耶!”他沉默半晌,然后幽幽的说:“是的,我写不出歌来,我写不出一首没有黄义达灵魂的歌。”

  为了写歌做音乐,可以整天足不出户,24小时坐在电脑前研究新的音乐软体、新的乐器音色效果,饿了随便吃碗泡面或面包果腹也不以为意,对黄义达来说,歌,只有写太多,没有写不出来的时候。

  黄义达 请给我一首 没有黄义达灵魂的KTV情歌

  让我可以不用思考 在KTV里尽情飙唱

  于是,在这张专辑的一开始,有了一首不那么黄义达的KTV情歌,每个不熟悉黄义达的人都说好听好唱够芭乐,唯一的缺点是‘它’不是黄义达写的。它没有黄义达所写的歌中那种音乐的层次,没有黄义达式的情歌中充满着的细微情感与深度。

  他乖乖的屈服了市场,乖乖的穿上那件不那么合身的商业音乐制服。然后,没有人想管那听起来有点怪怪的、不像黄义达的感觉,只觉得简单好记好听又好唱,像任何人都可以唱的KTV芭乐情歌,没有人在乎黄义达是不是黄义达,这个名字在音乐里荡然无存。然后,大家都用这样的标准要求着他,黄义达请写一首、两首、三首、四首……更芭乐更不用思考就能在KTV让我们尽情飙唱的歌。

  听见这样的要求,他唯一的亲人,他的“吉他”和他一样从此没了灵魂,他的钢琴任他的十指怎么快速流窜过黑白琴键,无法拼凑出一首完整的曲子。心空了,耳聋了,世界静止了。

  他回头问我们,连我都不感动的曲子,我怎么让你们在KTV里尽情呐喊,倾倒你们的伤痛。不用思考的感情和痛苦只剩下呐喊,哪里写得成一首歌?

  写不出一首没有黄义达灵魂的歌

  唯有担任黄义达的制作人 才有完整的黄义达

  叛逆 是为要保留完整的自己

  黄义达升任制作人 首度‘完整演出’

  到底该做一个接订单的音乐创作人?还是完整演出自己的音乐人?如果不是自己的专辑,他可以为任何歌手量身订做任何商业的歌曲;如果不是创作人,黄义达不需要这么苦恼,乖乖的唱着别人帮他准备好的歌就可以了;但他不愿意就这样放弃这一路走来辛苦经营的创作坚持,他不愿你在他的专辑中任何一首歌听不见黄义达。

  此时此刻,唯有担任黄义达的制作人才能有完整的黄义达。带着近乎悲怆的决心与领悟写下了“完整演出”,黄义达踏上了制作人之路。“要死,也要死在自己手中!”黄义达明白,要保留完整的自己,唯有坚持、再坚持!

  自己担任制作人,做出来的歌,无论评价如何,黄义达都自己承担。即使这意味着,他必须改变角色,自己背负整个音乐制作物的品质与市场的期待,自己做各种大大小小的决定,即使连他自己都不确定这些决定对不对。那种压力虽然大,但他还是愿意冒险,在自己还不是那么有把握的时候,提早升级当制作人。

  让歌迷听见更宽广的黄义达

  创作歌手黄义达 从不排斥唱别人写的歌

  制作人黄义达 更不只收黄义达的歌

  风越身份“不自私” 第一课跟自己的老师“邀歌”

  虽说上一张专辑“专属密码”他就曾担任制作人,独立制作了与莫文蔚(莫文蔚新闻,莫文蔚音乐,莫文蔚说吧)合唱的“Set Me Free”及另一首“显微镜下的爱情”弦乐版,但那毕竟就只是一首单独的歌和一首演奏曲,比起完整制作一张专辑,从挑歌、选歌、音乐方向…由自己一手包办所有事情,毕竟是完全不同的,所负担的责任也大大的不同。

  过去有偲菘、伟菘两位大哥的照顾,义达从来无需自己费心整合整张专辑,只要专心依制作人的要求写歌、交歌、被审视、判决…,他从来没有想到“邀歌”也是一门学问。跃升制作人的第一个课题就是“邀歌”,既然担任制作人,可不能唯我独尊,向来懂得欣赏别人创作的黄义达,可没自私的认为整张专辑的歌都要自己写。为了让歌迷有更大的听觉空间,同时也能展现自己更多的面向,“制作人黄义达”认为,在“歌手黄义达”的专辑中应该收录其他人为黄义达量身订作的创作,所以帮自己“邀歌”是他担任制作人的一项艰钜任务。

  “伟菘”老师 这一次请听我说

  过去我把自己交给你 这次 请为我写一首黄义达想要唱的歌

  最具挑战的是,黄义达想要的第一首歌就是跟自己的老师“伟菘”邀来的。

  从来都是伟菘老师跟黄义达说,你写首什么样的歌来,或者是我写了一首什么样的歌给你、什么样的歌曲最适合你…;第一次他要用制作人的身份跟自己的老师说:请你帮我写一首什么样的歌给我唱。谁都能了解那要跨越多大的步伐,才能完成这样的任务。但对于义达来说两个老师是最了解他的人,最能懂得他想说的话、想表达的音乐,他们最能应黄义达的请求写出最贴近黄义达的歌曲。因而在这张‘完整演出’专辑中一首“到底多久”来自于伟菘的创作,却是黄义达最偏爱的歌曲,他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沟通为这歌的编曲,还为这首歌做了56秒的序曲,让整首歌更完整更贴近自己想要的电影配乐感,他以诚敬的心回敬老师的作品,感谢他的提携。虽然是一首情歌,黄义达却以感恩的心情完成它,做为自己第一次当专辑制作人的序幕。

  不多话的他还发现另一项艰难的挑战:自己不擅长用中文作词,必需请人代笔。他必须亲自与写词人沟通每首歌的意涵,但怎么说才能让另一个创作人完全了解自己想要的内容,并写出心中的词句,是他最大的课题。义达这才更加发现朋友的重要,不是每个人都像柯有伦,可以用两个眼神一句话带过,就能了然于心的。还好他的朋友虽然不多却个个知心,也因为他的音乐本身画面就很丰富,让作词者都能立刻听见他的内心,专辑中的歌词首首经典、句句贴近黄义达。

  我们相信这些经历,对于首次担任制作人的黄义达而言,都是最珍贵的历程。为了呈现最完整的自己、为了给歌迷最大的满足,他不自私、不自满、不自夸;只是默默努力一再的努力去做,他相信他尽力了,你会在他的音乐中听见他的努力。

  “地下铁”初识黄义达 最初的音乐梦想“电影配乐”

  放胆去做 才能一偿所愿 12首黄义达的电影音乐

  完整演出黄义达内心的音乐世界

  《完整演出》自己之后,黄义达绝处逢生豁然开朗,放胆演出完全黄义达式的电影音乐。

  熟悉义达的人就会知道,他的音乐创作,都是有情境、有故事的,就像大家最初认识他的时候,第一次听到的作品:“地下铁”电影主题曲。一个初试啼声的新人作品,却以极具戏剧感的奇妙旋律,获选为主题曲。那旋律就像义达的第一张个人专辑的名称:“无法定义黄义达”,规则无以名状、曲风无法定义,却绝对令人印象深刻,绝对黄义达,让人不自觉的将它深深刻进脑海里。第二张专辑中与莫文蔚合唱的“Set Me Free”也曾因是电影‘机战未来’中文主题曲而让影迷惊艳。

  黄义达一直想做的,其实就是电影配乐。他所创作的歌曲,每一首都像一部迷你电影。他在歌曲里不断的尝试不同的音色、效果、曲风、编曲方式,外人看起来没有规则可循,但是对黄义达来说,他只是在测试自己的极限,不断的用更新、更特别的声音,来描绘出他脑海里一部部的音乐电影。

  在《完整演出》专辑中, 每一首歌都是一部音乐电影;其中义达自己制作了8首歌,有自传电影“完整演出”、文艺爱情电影“到底多久”、“ 既然你问我”;有唐代历史剧“文成公主”,也有社会现实奋斗剧“我懂”;此外还有特别描写某种情境,有如电影中某个片段的歌,例如“冷战”就将偶像剧中的男女吵架冷战的画面搬入歌中;非常适合当电信广告配乐的“某天”,则是描写“被需要”的心情。最有趣的是,义达还做了一首卡通片般的短曲,变音唱出“ My Love My Dear”。

  专辑中有3首歌曲是义达在跳脱制作人角色前就制作完成的歌曲“‘那’女孩”、“解脱”、“部落格”分别由偲菘、伟菘两位老师制作,为感谢老师的提携,义达仍将这3首歌收录在这张‘完整演出’专辑中,3首歌曲他回归到演唱者的角色,他认为这3首歌仍是他的一部份,更是他这一路走来的成长痕迹,用声音参与演出也是一种完整的表现。

  “‘那’女孩”这首歌,就是继第一张专辑“匿名的宝贝”、第二张专辑“那女孩对我说”的《宝贝情歌》完结篇;“解脱”其实是他历经创作之苦时的心情写照。“部落格”是黄义达给歌迷的礼物为歌迷发声的歌曲。

  《完整演出》歌曲介绍

  首支单曲《完整演出》

  听见创作者的灵魂呐喊

  无法定义的黄义达 自传式电影音乐

  2007最新专辑的第一首歌“完整演出”,真实的纪录着黄义达内心的挣扎。好友柯有伦一路陪着他跨越这段艰辛的创作之路,最能深刻了解一向不多做解释的黄义达此时此刻的决心,理所当然为他代笔写出这首歌。

  当他收到义达的曲,听见义达对他说:“兄弟!帮我写下这阵子我最惨烈的心境”时,他立刻将义达将近乎惨烈的决心填入这首歌中,写出一个创作者只想完整演出自己的单纯愿望,却需历经千锤百炼才能达成的苦痛。无论如何,从这首歌开始,黄义达终于跨越了创作歌手的身份来到了制作人的角色,从这首歌开始他终于能够“完整演出”黄义达。

  “完整演出”是一首无法定义的,黄义达的作品。由钢琴独奏开头,伴随着黄义达的歌声进入,接着宗教式的吟唱、重低音节奏、狂暴的电吉他依序加入,营造出一种沉重的感觉,最后还加入带着诡异的弦乐旋律衬底,让人完全感受到黄义达在这段时间里被矛盾困住时的挣扎、不安与企图冲破困境的愤怒。

  整首歌就像是一部自传电影,诉说着创作者的压抑、挣扎与灵魂呐喊。 这样的歌,像摇滚又不是摇滚,很难归类,也很难找到类比,但却绝对特别,特别到会让你仔细听完后,会觉得“很屌!”

  先有故事 才有歌 纯粹弦乐大器编曲

  黄义达的文艺爱情电影“到底多久”

  黄义达的音乐常常给人意外的惊喜,比如说在上一张专辑“专属密码”当中,收录了由黄义达自己编曲的“显微镜下的爱情”弦乐版,如此磅礴的弦乐编曲,竟然是由非古典音乐科班出身的义达自己完成的。义达说,音乐本身就述说着故事,这,才是他最想做的。

  而“到底多久”这首歌,延续了义达的音乐梦想。融合古典与流行,整首歌完全以弦乐、钢琴编成,长达57.5秒的前奏,气氛酝酿十足,将听者带领到歌曲中的世界,整首歌就像一部剧情带着淡淡哀愁的悲剧浪漫爱情电影。

  这首歌的歌词部份,也是由义达的“麻吉”好友柯有伦操刀代笔。特别的是,当初这首歌是义达先想好了故事架构,才开始发想编曲、歌词等细节,就连MV内容,也都是照着当初义达的想法而拍的,将他的创作想像,做了最完整的演出。

  “到底多久”的故事情节是:义达、Alan和女主角从小青梅竹马一起长大,三个人之间一直维持着一种微妙的情愫。义达北上工作后,因患了绝症、工作也正好遇到低潮,因此回到家乡。回去之后他才发现,女主角已经跟Alan在一起了,于是义达决定将他对女主角的感情藏在心里,独自离开,将她托付给Alan。当义达走到小时候他们三人一起玩耍的小山丘,最后的时刻终于来临。义达病发倒地,脑中闪过女主角的身影,他带着满足的微笑,离开了人世……

  义达说,歌词中“天长地久有多久/我把快乐放在你的手中/记得你要好好的过”,说的就是最后义达对那女孩的祝福。

  不是赶流行 无关华流嘻哈

  只是 黄义达的唐代历史剧 “文成公主”

  在浪漫爱情电影之后,义达还尝试了“中国历史剧”。而这首歌的开始,只是为了一个美丽的名字:“文成公主”。

  近来歌坛上流行中国风的歌曲,但是义达觉得奇怪,为什么歌里讲的都是霸王、英雄、将军,却很少讲女性的故事?于是义达就问工作人员,有没有什么中国的“公主”的故事?工作人员搜寻了许多历史故事,而当义达听到“文成”这个名字,觉得这个发音非常好听,于是就决定要写这首“文成公主”。

  与其他创作人处理“中国风”的手法不同,义达在写这首歌的时候,并没有将歌曲加入Hip Hop等元素,而是以“为历史剧配乐”的角度,忠实呈现唐代文成公主远赴雪域高原,与吐蕃王松赞干布和亲的故事。

  义达说,他写这首歌的时候,是想像着送嫁的队伍与迎接公主的吐蕃人民,正在唱这首歌给公主听,赞颂着她的故事。因此在编曲时,义达运用了类似中国国乐器的音色、边疆乐器“冬不拉”,以及类似藏族音乐的吟唱声,营造出大唐盛世的华丽与边疆民族的纯朴互相交流的感觉。我们似乎在黄义达的音乐中看见了栩栩如生的“文成公主”,辉煌的大唐时代、澎湃华丽的婚礼、浩翰无边的高原、文成公主的孤单尽收耳底。

  奇妙的是,在编曲中有许多中国乐器声,以及间奏的一段藏族女声吟唱,其实都是义达用电脑程式模拟出来的!让人除了赞叹电脑软体的进步之外,更佩服义达每天窝在电脑前研究所下的苦功,果然做出不同凡响的作品!

  光听音乐就能入戏

  黄义达的偶像剧吵架篇 “冷战”

  “冷战”是黄义达制作的另一首“剧力万钧”的歌曲,光是前奏的雨声、电话的拨号音,听到电话未开机后长长的叹气声,就让人立刻进入到一对恋人正在吵架“冷战”中的情境!义达在这首歌里运用了大量的电吉他来营造焦虑、沉重的感觉,除此之外还用了电流声在内的很多特殊效果,叠到30几轨,创造出层次非常丰富、独一无二的“黄义达”音乐!

  义达说,这首歌是想要写年轻人的故事,现在的年轻人谈恋爱常常是靠手机在维系,一旦吵架就变成意气之争,冷战的方式也变成关手机不接电话,或是谁先传简讯谁就输。而前奏的那一声长长的叹息,义达说是在感叹:“早知如此,当初让一步不就没事了吗?”;摇滚编曲把男人视冷战为地狱般的惩罚,为心爱的女生苦不堪言的心境表现的相当传神,迫不及待求饶、请求停战的示爱宣言,让男生们听了都觉得心有戚戚焉,超酷超Man的黄义达则会让女孩们为之疯狂。

  音乐御宅族的深情告白

  事过境迁的爱情电影 “既然你问我”

  虽然黄义达被封为“创作美型男”,但对于感情,义达不但不像一般美型男一样花心,而且他骨子里其实是个“音乐御宅族”。他常常足不出户,花很多时间在他的音乐事业上;他也不会说一些花言巧语去哄骗女生,而是将他的情感都放在音乐里,在乐曲间透露出他的深情。“既然你问我”正是其中的代表。

  “既然你问我”歌词是在描述分手过后,对过去恋人的疼惜。“既然你问我/重点已不在我快不快乐/后来的事其实不必说/心疼的是他对你 好冷漠”几句歌词就点出义达心里,那份男人的深情。

  在间奏神来一笔的古典音乐,是义达与编曲者讨论时顺手拿起的琴谱,编曲老师随手一翻一弹,没想到与义达的曲相当的契合!这样的巧合其实不是侥幸,而是由于义达作曲时深厚的音乐底子。为这首歌填词的金曲奖作词人李焯雄,在填完之后也特地打电话给义达说,“这首歌让我好感动!我很少填到这么有感觉的曲子!”可见义达作曲的感染力有多强!

  现实我懂 残酷我懂

  黄义达的社会现实奋斗剧 “我懂” 轻快节奏坦然面对

  “我懂”是一首节奏轻快的歌曲,但它所描述的却是经过残酷的现实践踏,了解了这个社会的游戏规则后的成熟。歌词中说:“我没有你想像中的那不堪一击的脆弱/不争不斗不代表有谁可以踩上我肩头/现实我懂 残酷我懂/我学会小心翼翼在这钢筋丛林里存活”。

  这首歌写出了黄义达这几年来经过社会历练后的心声。虽然现实是残酷的,但是义达仍然抱持着正面积极的态度,追求他的梦想。“想自由 就要放开手/想证明 就要敢追求/想飞翔 就要往前走/天空如此辽阔”在吉他轻快的节奏里,我们看见义达挺起胸膛,继续迎向社会现实,坚持“完整演出”自己!

  “骇客任务”打败 音乐才子黄义达的两个音符 藏在“某天”中

  “某天”这首歌听起来是一首相当流动的歌曲,就像是一个长期在旅行中的人,在某个清晨突然思念起生命中的某个错过的情人。我突然想起电影“骇客任务”的画面快速的、流动的、虚幻与真实交错的、深情的…。

  不过这首歌真正特别之处是它反覆来回、简单的旋律,让音乐才子黄义达也有被打败的时候,义达说初听这首歌时觉得旋律非常简单,轻松的让人觉得应该可以一下子掌握,没想到一路做下去发词、编曲…,都被开头两个简单的音符?困住,不断重复的两个音快把大家逼疯了,一路鬼打墙搞不清楚旋律到底走到那里,超像在3度空间穿梭,时空交错现实梦境分不清楚;不过最后终于还是给他走出来了,好不容易完成了这首歌而且不让你听出困难之处,是一首值得细细品味的歌曲,黄义达最后给这首歌下了一个感觉:“真是要命,果真是骇客任务”。

  《宝贝情歌》三部曲完结篇 黄义达的续集电影 “‘那’女孩”

  义达是个深情的狮子座男人,他爱的女人就是他的宝贝,他会拼上一切,将她捧在手中呵护,爱过,就不会忘。从第一张专辑的“匿名的宝贝”、第二张专辑的“那女孩对我说”,黄义达唱出深爱而无法忘怀的心情,我们将它称之为“宝贝情歌”。

  到了第三张专辑,同样的词曲创作组合,终于写出宝贝情歌的完结篇。只是,“‘那’女孩”并不是在写那位让义达无法忘怀的宝贝,而是他终于走出无止尽的思念,将宝贝留在记忆中,相信未来会有另一位女孩,‘那’女孩会真的爱他,用温柔让他感动。

  这三首歌里的意象一脉相承,“匿名的宝贝”中“你是我匿名的宝贝/藏在我心里的眼泪”的歌词,到了“那女孩对我说”中接续:“每个人心中只有一个宝贝/久了之后她变成了眼泪/泪一滴在左手/凝固成为寂寞”。而在“‘那’女孩”中,终于“眼泪不再凝固在左手”,男孩也跨出了新的一步,迎向未来。

  “制作人黄义达”决定收录的K歌作品

  黄义达为你而声 网路偶像剧爱的“部落格”

  这首主流商业KTV情歌“部落格”,就是曾经一路卡住义达的创作的歌曲,升任制作人的黄义达在几经思考以后仍然决定将这首歌收入黄义达的最新专辑中,如同他一直以来贯彻的理念不让歌迷只听见一种黄义达,所以身为创作歌手不会在专辑中只收录所有自己的创作,更宽广的去诠释别人的创作用黄义达的歌声才能让他的专辑更丰富,身为黄义达的制作人当然更需要有这样的远见,只能存在一种黄义达对歌迷是不公平的。

  他特别收录了这首尽管我们都觉得好听,他却一直觉得不合身的歌曲;当他站在“制作人黄义达”的角色中他突然发现,这个歌其实是许多人都有的心声,也是现代人经常面临的爱情经验,制作人黄义达有义务让“歌手黄义达”为更多的听众发声,也许他自觉没那么合身,毕竟我们都觉得他已经做的完美;这首歌很K、在KTV里可以唱得很过瘾,而歌词中描述的将感情记忆储存在部落格中的网路爱情,义达相信这种情形在他的歌迷间会是存在的,网路的爱情,义达就当它是一部网路偶像剧,虽然歌词情境不会发生在他自己身上,但他觉得这首歌所描述的情境,也许正是某些人正在经历的故事,因此他仍然尽力的去演好它。同时将之收录在这张专辑中做为对歌迷的礼物,也许它不是黄义达,但它是你或是你,他愿意为你而声。

  音乐主宰他的命运 水晶球与扑克牌 照出黄义达的音乐世界

  叛逆的吉他 为了弹奏出完整演出的黄义达

  “完整演出”专辑的封面照,请来曾为多位天王拍摄封面照的名摄影师邵亭魁来为义达掌镜。唱片公司找来12颗水晶球,代表专辑中的12首歌、曲;先知透过水晶球窥探未来,水晶球里反映出的世界,正代表着黄义达变幻莫测、无法定义的音乐曲风。此外,还出现燃烧黑暗魔术师的扑克牌,象征着义达孤注一掷,挑战自己的未来。两只黑白吉他交错出现在画面中,白色吉他是义达自16岁爱上音乐后一路陪伴他的亲人,象征着不变的赤子之心及永不退缩的音乐坚持;黑色吉他则是他创作过程的黑暗世界,吉他上的女孩Emily图腾象征着“叛逆”,是的,黄义达说:“叛逆,为了保留完整的自己”,如同这张专辑的主题‘完整演出’。

  01 序曲 (prelude)

  02 到底多久 词:柯有伦 曲:李伟菘

  03 那女孩 词:易家扬 曲:李偲菘

  04 某天 词:ZOEY 曲:林伟强

  05 既然你问我 词:李焯雄 曲:黄义达

  06 我懂 词:毕菘育 曲:黄义达

  07 部落格 词:陈天佑 曲:林倛玉

  08 文成公主 词:章美绮 曲:黄义达

  09 解脱 词:小林海斗 曲:张正宗

  10 完整演出 词:柯有伦 曲:黄义达

  11 冷战 词:胡如虹 曲:黄义达

  12 My Love My Dear 词:黄义达 曲:黄义达

(责任编辑:董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义达 | 莫文蔚 | 歌手 | 女孩 | 柯有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