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老鹰乐队——你对清晨起床后的期望是什么?

  这个年代我们对唱片业又该有什么期望?或是压根没期望?当然,这是个快餐代替营养的年代,是个白色耳机线代替八寸低音单元的年代。坐在音响前静静地聆听一张精致的唱片? 这是奢望。

  不过事情有时会些许逆转。

当我的监听耳机中传来的不再是合成器的无厘头尖叫,取而代之的是淡淡的电子管失真吉他声,一颗慵懒了很久的心又在我身体里跳动。闪亮的节拍告诉我,老鹰乐队(Eagles)回来了,时隔近三十年,开着擦拭干净的雪弗莱老式皮卡,载着他们沉甸甸的双张专辑,里面有丰收的“粮食”。

  唱片业早已堕落,应该说已经接近消失。当下很少有音乐人会把自己埋在一堆闪着灯光的设备里,潜心地炮制一张唱片,也很少有制作人会尽心地从上百、甚至上千首小样里精心挑选一首出众的歌曲,然后再费上个把月的工夫,在各种吉他放大器、话筒和调音台的旋钮中,把写在纸上的音符变成真正的歌曲。这次Eagles的归来是带着新专辑的,这张专辑的名字就是《Long Road out of Eden》。看看这些老家伙们从伊甸带来了什么?

  EAGLES在当今的唱片业中显得与众不同,这次的录音室作品发行,就像是位功成名就的法国老厨师再次出山,带着精心烹制的大餐,招呼着那些已经熟知或者对他们并不了解的人们,“过来尝尝!这东西跟“汉堡包”的口感可不一样的”。《No More Walks In the Wood》是这次盛宴的开胃小菜,恬淡带一丝忧虑。歌词关于森林在砍伐下逐渐消失,渐渐远离了人们的生活。其实他们还可以把歌曲再简化一些,只留下人声,因为无伴奏的四部合唱更能向聆听者展示他们依旧充满魅力的嗓音。

  现代的音乐制作技术已经十分地发达,发达到可以把荒腔走板的歌喉变得美妙动听,只要你有足够高档的设备,准备好足够的电脑内存。至于鼓手,我们给他们安排了其他更重要的工作,到餐馆去里砸牛排!所有技术上的“进步”让每个人都具备了音乐家的潜质,也提高了音乐制作的速度;与此同时,人们忘记这些“塑胶”歌曲也不会花很长时间。为什么?你会坐在办公桌前一面敲打着键盘,一面回味“麦当劳”的味道吗?

  《Busy Being Fabulous》不是乏味的“巨无霸”,当你的女朋友以没房没车没户口等一系列理由离开你,投入有钱大叔的怀抱时,你可以一遍遍地听这首歌,因为在美国的乡下某处,某位仁兄在面临类似的问题。他担心某个下午,当自己漫手沾满机油回到家时,却发现老婆已经没了踪影?这又是谁干的!开卡车运牛肉的Michal, 还是从纽约来的摄影师Jim?!

  老牌乐队,诸如EAGLES,依然保留着传统的制作手段。他们在录音室里慢慢地寻找灵感,商讨歌曲的结构、歌词以及和声走向,然后在不断的录制过程中把歌曲的各个部分完善,最后进行混音合成。而现代的制作方法更加工业化,形象地说是“模块化”。比如说,写歌词的人和写旋律的人可以是两个从未曾谋面的人。而编曲人不需要熟悉旋律,只需要照常理出牌即可。最后,录音棚的工作人员在歌手一次次的走调中,忍受着接近崩溃的状态,把一“坨坨”的声音变成所谓的音乐。我想起了电视剧M.A.S.H里的一句台词,“我们的厨师真是心灵手巧,总是能把肥肉做成牛排的样子”

  与专辑同名的主打歌,《Long Road Out of Eden》,听上去还是一首典型的美国乡村摇滚,不过在开始揉进了西亚的乐器,听上去更具沧桑感。颤动的电钢琴和吉他配上背景中呼啸的风声很具画面感,让人有置身于西部荒芜小镇的感觉。但是这次主人公没有骑马,而是开着大号的SUV,精致的自动武器代替了泛着铜锈的左轮手枪,心中没有英雄气概和一腔正义,取而代之的是迷惘和紧张。这首歌或许跟美国的西部荒原没什么联系,也许它是为那些在西亚荒漠中徘徊的雇佣兵而谱写,希望他们在异族人和沙漠的包围中少喝一点酒,少打一些兴奋剂,手里的GPS会把他们带出那该死的一片黄沙,但是千万不要让自己的心迷失方向。

  看看Eagles的老兄们开过来的Chevie(雪弗莱的昵称)。 已经不那么年轻了,发动机不时地咳嗽两声,但新换的轮胎龙骨还是那么亮,能照出几位老兄的人影,映着他们年青时依稀的模样。吉他还是那么干净利落,只不过少了当年漂流加州的风尘仆仆,取而代之的是多年安居生活带来的祥和;歌声听起来一点都不苍老,讲述的故事都换成了平淡生活中的波澜和浪花。跳跃的鼓和不时出现的钢琴,如同被烤干脆的腌咸肉,裹在柔软的奶酪和面包之间。

  不知道几位能开着这俩老车前行多久。目的地也许不重要,大概根本就没有什么目的地。就让我们的心思搭个顺风车,看看风景。累了就在途中停下休息,品尝一下随车带来的美味。

(责任编辑:王皓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