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第50届格莱美颁奖典礼 > 最新报道

独家评论:乐坛不配合,“格莱美”也没辙

  每一年的“格莱美”,最终总是会因为某位艺人(团队)的全面胜出,最终被这位艺人(团队)的名字强行冠名,比如05年的Ray Charles、06年的U2、07年的Dixie Chicks,而今年的“冠名赞助商”,则当之无愧的换成了Amy Winehouse。

  今年是“格莱美”的五十大寿,对于一个音乐奖来讲,半百之龄真可以说是底蕴、文化、传统什么都有了,但可惜的是,原本应该值得大肆庆祝的好日子,却因为全球音乐市场的整体萧条,而使得原本是大寿之年的“格莱美”,也不经意中露出几份萧瑟和凄清。

  无论什么音乐奖,都需要有好音乐来支撑,但今年的“格莱美”却受困于全球唱片销量的大滑坡,而首先就在原料的选择上面,要逊色于前两年。尤其是至今回想起四五年前,R&B和Hip-Hop泛滥的日子,好歹也是群星闪耀、好戏连连,相比如今的无主流、无拔尖的音乐市场而言,毕竟还有一种活跃的竞争景象。而从今年的“格莱美”奖来看,最明显的问题就是音乐人年龄断代的问题,要不就是像Bruce Springsteen、Joni Mitchell这样的老头老太,要不就是像Amy Winehouse这样初出毛庐的小荷尖尖角,而在真正最应该出彩的中生代阶层,却缺少那种可以独撑大局的号召力歌手。虽然这其中也有Alicia Keys和Justin Timberlake,但在总体的数量上却是绝对偏少的,这种对于一个成熟的乐坛来讲,绝对的年龄失调,也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格莱美”颁奖的不平衡。如果抛开这个问题,单一指责“格莱美”最近几年频频的尊老,其实是不公平的。

  事实上,“格莱美”还是想通过音乐奖这个形式,以及自己在全球音乐奖项中的龙头地位,来对整个音乐市场做一些尽可能的修饰,而这一次挑中了力捧新人Amy Winehouse,就是他们良苦用心的一种表示。只不过,“格莱美”毕竟还是“格莱美”,他们的血管里流的依然还是上世纪的血,所以他们选中的Amy Winehouse虽然有着二十岁之人的身躯,但其魂魄却还是属于上世纪的。与早先曾经闯荡过“格莱美”,却只留下嘉宾和提名足迹的英国同乡“师姐”Joss Stone相类似,Amy Winehouse同样以一个复古前辈歌手唱腔的绝活,轻易就打通了诸多老年人的经脉,而这种赋有生命力的唱腔,也同样征服了年轻一代的歌迷,因为与那些通过大量音效来修饰嗓音的花瓶音乐相比,毕竟可以从中感受到声乐的真正魅力所在。因此,此次她获得了“年度最佳歌曲”、“年度最佳唱片”、“最佳新人”、“最佳流行女歌手”、“最佳流行演唱专辑”五个重要奖项,也可以看成是Norah Jones风格的又一次回潮。

  “说唱”和“节奏蓝调”类奖项,曾经是前几年“格莱美”最热辣的版块,但是随着这两种曲风的风光不再和后继乏人,其受关注程度也不如往年。在“节奏蓝调”区域里,Alicia Keys和Chaka Khan分别获得了“最佳R&B女歌手”、“最佳R&B歌曲”与“最佳R&B乐队/组合”、“最佳R&B专辑”奖,可以说平分秋色、波澜不惊。而“说唱”类五大奖项,被50 Cent“逼”上绝路的Kanye West,依然显示他在这个专业领域的江湖地位,两个半奖项虽然与他首次开唱的那一年要逊色一些,但根据“格莱美”历来的传统,像他这样连续几年出手就有奖的情况,几乎可以肯定他能步U2、Bruce Springsteen等人的后尘,成为“格莱美”又一位免检获奖音乐人。

  “流行”类奖项中,Amy Winehouse以“最佳流行女歌手”和“最佳流行演唱专辑”两个重要奖项成为最大的赢家,其它五个奖则分别由5位艺人(组合)获得,虽然获得“最佳流行男歌手”的Justin Timberlake,获得“最佳流行器乐演奏”的Joni Mitchell也算是偶像派的代表和老明星的代表,但他们在2007年的专辑,总体上还是没有给人带来多少新意,他们之所以能够在万千专辑中脱颖而出,恐怕在很大程度上,还是得益于他们的老脸蛋。

  “摇滚类”奖项同样和这种曲风在这个时代的影响力一样,显得老态龙钟。Bruce Springsteen获得了“最佳摇滚歌手”、“最佳摇滚乐器演奏”和“最佳摇滚歌曲”三个大奖,这丝毫不能算作新闻,只有当他在专辑年拿不到“格莱美”奖,才算是一种新闻。其他如Foo Fighters获得“最佳硬摇滚演奏”和“最佳摇滚专辑”奖,Slayer获得“最佳金属演奏”、The White Stripes获得“最佳摇滚乐队/组合”奖,也没给人带来多少眼前一亮的感觉,毕竟对于乐迷来讲,这些身影是再熟悉不过了,而他们的音乐也是再熟悉不过了。

  在最重要的“综合类”版块中,Amy Winehouse在四取其三的比例全线胜出,基本复制了去年Dixie Chicks的神奇,而在音乐上,虽然Amy Winehouse偏爵士,Dixie Chicks偏乡村,但却都直指美国流行音乐最传统的两根经脉,真正实现了异曲同工,这在一方面说明了“格莱美”保守的一面,另一面其实也反衬出目前市场上缺乏真正具有活力的新音乐品种。

  本届“格莱美”,无论是赢家还是黑马,都当属Amy Winehouse,如果没有这个亮色点缀,想必50大寿的“格莱美”甚至会成为历史上最为平庸的一次颁奖,毕竟除此之外的奖项,几乎个个都在人们的预料之内,而且都是老歌手当道,几乎没有一个可以让人看到希望、寄托未来的新歌手、新乐队、新组合出现。如果说,前几年你还可以因此怪“格莱美”的话,这一次倒真是冤枉他了,其实,本届“格莱美”变成这样,都是乐坛低迷给害的。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