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叶蓓:美丽只在于她的蜕变


  2008年遇见久违的叶蓓,一次属于耳朵的美丽的邂逅。游学三年的她,似乎将自己一路上的所见所得,都集合到自己在1月推出的新专辑《我要的自由》中。无论从她个人的形象、还是新专辑的音乐风格,作为乐迷的我们,都没有找到一点以往,属于民谣歌手时期的叶蓓的旧有的影子。

  有人说,叶蓓变了,因为生活的经历,变得更加的菱角分明;有人说,新的专辑中,没了她标志性的民谣色彩;有人说,叶蓓是一个懂得自己所追求的人,所以,他在今天的作品更多的在抒发自己的个性……对于今天的叶蓓、以及她的全新专辑,不同的人人会给出不同的结论,不过,可以说明的是——今天的叶蓓,和昔日的相比,分别就只在于,一个女人随着经历和年龄的增加与成长,出于对人生的态度的变化而已。

  叶蓓她,在于今天,更懂得自己所想要的、想说的、想唱的。曾经,她也去改变过,在音乐上。最起初的标志是,民谣、与《青春无悔》、还有一个响亮的名字高晓松,之后的还有两张风格是Bossanova、和沙发音乐的专辑,这些都是叶蓓她,释放自己的好声线的方式,无论怎么去包装、制作,好的音色、到了最后还会是让听众感到喜悦的。所以,比起现在很多还在不断摸索着自己的风格的歌手来说,叶蓓显然是目前内地最懂得如何表达自己的一个。

  全新专辑《我要的自由》,是叶蓓自我认知的一个代表作,她也曾为这个专辑的名字解释道,“因为我觉得在这个社会中,我是社会的一分子,但我能够比较好地认知自我,按照我自己的方式去表达、去生活,没有被很多事情束缚。所以,这张唱片可以说是比较真实反映了我的一个审美,一种生活状态,就是想要的那种自由……”

  应该可以直白的说,这是一张具备了叶蓓的思想、与个性的唱片,原因就是,她在悠扬的音符中,诠释着自己的经历、还有思考。在叶蓓自己负责作曲的“自由行”中,她高唱着属于曾经的自己渴望的生活状态,虽然她在专辑的歌词本中,没有写出创作这首歌曲的理由,只是轻描淡写地述说了创作时的情景。夏天、落日、余晖,叶蓓说这些都是陪伴着她创作“自由行”时的景象,只是,在连绵的钢琴和弦乐中,没有被耳朵发现,更多的只是那个渴望自由的孤独的状态,“下雨时偶尔的事情 所以不要联络 所有那些生锈了的曾经 自由自在旅行。

  另外几首叶蓓参与创作的作品,可算是这张唱片的主打作品外的一个亮点,值得一提的是,她的自创曲目中,总少不了她所热爱的乐器——钢琴。“只为这一秒”中,除了见到叶蓓的创作外,还惊喜地发现张亚东的编曲,摇摆的电子节奏中,若隐若现地带出亮丽的钢琴声,在闭眼聆听中,仿佛经历一段短暂而惊喜的旅程……印象就如,叶蓓在歌曲介绍中写道,“这个写给珠峰的作品,六千多米的海拔处,当雪山闯入我视线的那一瞬间,我觉得很多事情都升华了。”带着爵士味道的“单人旁”,是描画分手状态的作品,因此,里面出现的钢琴总显得孤寂、与落寞;不过,这首和分手有关的作品中,并没有显出过分的忧伤、和沮丧的情绪,更多的是一份属于现代女性的坚强的意气,“如何结束 怎么分 这回忆个人留一份……”作为尾篇作的“片尾字幕”,略显忧伤的弦乐中,叶蓓用歌声来对无奈的人生作出控诉,是很勾人心弦的一首作品。

  三首主打作品,可算是印证了叶蓓在这张专辑中的转变的最好证明。开篇的“花儿”,是专辑内最早派台的、最为人熟知的歌曲,马条负责创作的词曲保留了民谣的淳朴、加入了摇滚色彩的编曲显得激扬的,当第一次听到,边足以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里面漂亮的笛子声效和民族和声。“优氧·深呼吸”,一首显得华丽的慢板作品,这是由里面出现的弦乐与钢琴凑巧出的一种感觉,叶蓓莎莎的唱腔就如令人舒展胸膛、深呼吸一下那样的畅快。“让我看着你”,算是《我要的自由》中最为动人的一首作品,理由并不是时下很多伤情流行曲那样的俗套的理由,叶蓓在轻摇滚旋律中诉说出的坚强的意志,足以令人受伤的灵魂感到无限的鼓舞。

  2008年的叶蓓,就在《我要的自由》中,重塑了自己的全新形象,对于经历三年游学的她来说,算是一个极具标志性的成长、蜕变的印记吧。(文/蓝蝴蝶)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