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欧美乐闻

“冰岛音乐女王”比约克 不只是音乐精灵(图)


  谈及比约克,很少有人能只是漫不经心地微笑评价。对她,要么炽爱,要么愤恨。恨她的人,理由很多——她总是衣不惊人誓不休,她举止癫狂神经质,她以海鸟为食,她拒人于千里之外,她嫌恶媒体,动不动还“动手”,跟她合作过《黑暗中的舞者》的导演拉斯·冯·特里尔还曾爆料,拍片期间,这位冰岛音乐女王居然曾试图大嚼自己的戏服。爱她的人,原因却只有一个:音乐。 

    尽管她脾气那么糟,还有那么多怪癖,可在大多数人眼里,比约克和她过去的乐队Sugarcubes都是世界乐坛中罕见的珍宝。

她1993年就梳着两根小辫子,眉毛上贴着钻石,在厨房里告诉我们,在美国流行乐的金钱轰炸之外,还有另一种反主流的、别具风情的异域之声。不需要美貌,不需要身材,她的音乐才华和她的舞台表现力就足以打动我们所有人。

    音乐之外,比约克更是个时尚女妖,从不穿T恤牛仔裤上街,她说那是美国人的“文化侵略”。她推崇川久保玲、Alexander McQueen和Sophia Kokosalaki的设计。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开幕式上,她穿的是Sophia的“窗帘”;发行《髓》时,她穿亚历山大·麦奎因设计的铃铛裙,重达50千克;2000年的戛纳电影节上,她变成一个肉粉色的纸灯笼;她最为人所诟病的“时尚滑铁卢”是2001年踏上奥斯卡红地毯时,她穿了一只“天鹅”,一撩裙子,下了一个蛋——原来是包掉了。老这么折腾,她难道不累吗?她回答:“就像音乐,着装不是地位和财富的象征,而是一种自我表达的方式,我很热衷。”

    如果说,比约克有弱点,那就是感情生活。她与Sugarcubes乐队贝司手多尔·埃尔顿那段失败的婚姻异常短暂。22岁的比约克就成了单亲妈妈。他们的儿子辛德利生于1986年,现在当上了记者。她还与几个风流男子有过恋情,订过两次婚,但那些男人没一个配得上她。幸好,她在2001年遇见了比她小两岁的美国多媒体艺术家马修·巴尼,这个男人曾经当过运动员、模特和医生。两人在纽约安了家,因为那里名人多而狗仔少,反而成了“大隐于市”的好地方。2002年两人还迎来了女儿伊莎朵拉,怀孕的体验被比约克写进了专辑《髓》。比约克还为巴尼的实验电影《Drawing Restraint 9》创作配乐并客串一角。谈到这她总是兴致盎然:“我热爱我的音乐事业,但有时候也想不务正业,比如我有时会想当科学家或者探险家。”

    相关链接

    比约克有几张脸……

    童谣娃娃

    11岁时,比约克就步入了音乐界,她录制的首张儿童歌专辑,居然在冰岛成为热销唱片。

    乐队女孩

    14岁时,比约克便加入了一支少女朋克乐队“唾液与鼻涕”,作为鼓手登台演出,之后,她很长一段时间远离了录音棚。后来,乐队Sugarcubes的组建让她下定决心开始真正的音乐生涯,乐队于1992年解散,1993年,她单飞发表了震惊世界的专辑《Debut》。

    黑暗影后

    比约克最早一次“触电”是在罗伯特·奥特曼的《霓裳风暴》里露了一下脸,那个模特的角色连名字都没有。2000年,比约克出演了拉斯·冯·特里尔导演的《黑暗中的舞者》,在戛纳电影节“加冕”影后。2005年,她还在男友马修·巴尼的实验电影里客串。但目前,她没有继续银幕生涯的念头,执导过她好几个MV的导演米歇尔·冈德利曾邀她出演电影《睡眠科学》,被她拒绝了。她说:“我更喜欢音乐,音乐更有意思。”

    现场艺人

    比约克常常自称为“一个现场表演者”,说她连唱歌都是在舞台上慢慢学会的,“就连拍音乐录影带时,我都是在模仿现场演出时的自己!”

    媒体杀手

    1996年,她带着儿子抵达泰国时,一下飞机就遭到了记者的“热烈欢迎”,一个女记者只是对她说“欢迎来曼谷”,就遭到她拳脚相向。后来唱片公司解释说这个记者之前纠缠了她好几天,怪不得她当时恼羞成怒。同年,她的一个狂热歌迷还曾在自杀之前给她送过一个炸弹邮包,好在邮包被警方中途截下。今年1月,比约克再一次成为报纸头条。她在新西兰的奥克兰国际机场与一名摄影记者动手,撕扯对方的衣服,自己还摔倒在地。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明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