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07中国TOP排行榜 > 最新动态

张亚东做客音乐之声TOP直播间 与主持人聊音乐

张亚东

张亚东

张亚东

张亚东


    张亚东做客音乐之声TOP直播间,与名嘴张东畅聊由MusicRadio主办的中国TOP排行榜颁奖晚会系列活动,作为国内著名的制作人,张亚东早期做过王菲的专辑,但是现在更多的是在做一些超女超女李宇春、张靓颖、周笔畅等人的专辑。不管是真的得票很高还是为了提升知名度,往往这些选秀歌手的流行专辑总是一些颁奖典礼上不可或缺的作品。这次也不例外,三大经由张亚东制作过的超女作品入围中国TOP排行榜颁奖晚会的候选提名,张亚东觉得作为一个音乐人,被行业得到认可,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情。

但在颁奖典礼多如牛毛的今天,张亚东与名嘴张东,提倡我们要有一个健康的音乐环境。

    [音乐的发展需要一个合理的商业模式]

   张亚东一点都不回避自己的音乐有商业的成分在里面,所以他现在会做很多当红的选秀艺人的制作,比如说李宇春、周笔畅等等。只不过,对于他来说,流行音乐并不是他所喜欢的音乐,而是他谋生的手段而已。“我觉得商业是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没有商业包装就没有东西以后能存活下去。现在没有音乐、体育是不跟商业挂钩的,包括所有艺术在内,都是有一些品牌的赞助,我觉得对于此要有效利用而不是排斥。比如过去的日本过去的艺伎表演,现在规格高到好像看歌剧一样,会有很崇敬的心情看。再看中国的京剧,你自己都不重视它。其实京剧是非常伟大的。我们看梅兰芳的戏,看完就会觉得这真是一个贵族,非常珍贵。但是没由人继承下来,所以可以用一些商业的手段使他呈现出来。

    那么,在所有人都把音乐作为一种暴利的行业,身为老板的宋柯也已经赚了不少钱,作为制作人,张亚东认为中国原创流行音乐最迫切需要的是什么?“我觉得就是需要利益,需要做原创音乐的人能有一些生活的钱。需要推广这些音乐的人能够赚一点点,现在就是没钱赚了。比如说有一个小孩写原创音乐写得特别好,然后我把他签了,我拿着他的作品给发行公司,而发行公司,看到他的名气就不会发,因为他发了会赔钱,印刷也要成本,印了发出去没人买,还会盗版。这种恶性循环的结果是制作者和发行者都得不到钱,最后死掉。需要一个合理的商业模式。”
  
    [艺术没有可比性,评奖有时很无奈]

  颁奖晚会都很多,由音乐之声举办的中国TOP排行榜夺金盛典启动记者会上,周笔畅认为内地的颁奖晚会有很多内幕。采访中她告诉记者,有一次主办方请她参加典礼,但是后来为了让港台的艺人参加,就把原本属于她的奖项给了别人。那么张亚东是怎么看待“是艺人就有奖拿”这种现象?“我认为这个评判标准是什么很难界定,我觉得评奖本身就是一件无聊透顶的事情。评奖本身就充满了商业。任何奖项都是,包括诺贝尔,我也不认为真正应该拿奖的人得到了奖,这本身就是一个很讨厌的事情,我觉得艺术没有可比性,你怎么能说这个CD就比那个好,对人的意义是不同的。所以有人让我去当评委我就拒绝,实在没办法去了也是没法说,没有依据来评判。我不以那些东西为衡量标准。”

    [乐语歌坛大解构,偶像实力并不冲突]

    Music Radio中国TOP排行榜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今年是第六届,那么,张亚东是如何来看待2007年的华语歌坛的呢?各个地区又有哪些情况?张亚东凭着音乐人的敏感,与主持人交流了自己的觉受,他觉得内地歌坛呈现出新人占主流的一种情况,一些大牌的领军人物在2007年并没有亮眼的作为。反观台湾方面,像蔡健雅之类的实力歌手,成绩斐然。香港歌手陈奕迅的《认了吧》保持了一定的水准,值得推荐。主持人张东特别提及了内地音乐人曹方,这个女歌手入围了Music Radio中国TOP排行榜的年度唱片,最佳作词等数个奖项。
   
    [偶像,实力,偶像+实力]

    人们往往用偶像派与实力派来区分歌手,似乎偶像就意味着唱功不过关,实力派就只能是外型平凡。2007年的乐坛,偶像热渐渐消退,创作实力派则小露锋芒。面对这个似乎是老生常谈的问题,张亚东有着独道的见解。“其实这是并不冲突的两种形式,现在有很多因长得好被歌迷喜爱,同时又有创作实力又有唱功的歌手。”他举例说明,王力宏就是自己很喜欢的“优质偶像”,不论是从词曲创作,编曲,演奏等方面,都有很上乘的表现。同时,张亚东也认为,不应该从外形来区别歌手,他就不会因为某个人的长相来决定是否会成为自己的偶像。“我心中的偶像并不都是普通意义上的外型派。比如说,我比较欣赏今年入围女歌手奖的蔡健雅,她的音乐就非常有味道,我觉得如果让我给她今年的入围专辑打分, 我可能会打满分——10分。”

    [歌手要有个性,音乐才有前景]

    严谨,公开,最具公信力,是Music Radio中国TOP排行榜多年来一直秉承着的原则,其中最受欢迎奖项从每首播出的歌曲中选出其中的前十五名名,打出从15-1分的成绩,年底累积出最受欢迎入围名单.最佳奖项由专业人士来打分。

    女歌手方面,入围最佳与最受欢迎的有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江一燕,赵薇等,都多多少少与张亚东有关系,因为他都参与了她们专辑的制作。主持人把难题抛给了张亚东,“你如何评价这几位女歌手呢?”“春春进步非常大,她的歌曲非常有自己的特点,而且她的表达方式很独特,她不模仿别人,有个性。”同时,张亚东认为,歌手不要受外界的影响,别人的赞扬与批评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坚持做自己的东西。在入围本届Music Radio中国TOP排行榜的女歌手之中,张亚东个人比较看好李宇春和张靓颖,可能也是基于这个原因。

    [好音乐就是你喜欢]

    音乐张扬个性,音乐更是纯感性的东西,无法用同一的标准去衡量与界定。音乐人张亚东做为本次Music Radio中国TOP排行榜颁奖礼的评委之一,跟主持人畅谈了自己对于好音乐的认识。“什么是好音乐,我应得,你自己最喜欢的那个就是好音乐,每个人对此都有不同的认知,没有必要强求。”他还说,就目前的音乐发展趋势来看,现在的流行音乐很难达到古典音乐的程度,想要有开创性也非常的难,不容易在人们的心目中留下不可磨来的印象。现在的流行歌非常快,总是给人似曾相识的感觉,在追求性价比的同时,还要应市场的要求,追求短平快。

    [演而优则唱VS选秀新人]

    浏览2007年度Music Radio中国TOP排行榜颁奖礼的获奖名单,演而优则唱,与选秀新人占据了绝对的优势,简直可以分成两大类别了。对此,张亚东又是如何看待的呢?“演而优则唱这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情况,在国外也十分普遍,人们从喜欢看你的戏,而开始想听你的歌,这是很正常的现象。我觉得一个演员唱歌,没必要做作,像演戏一样,只要有自己的风格,比如说你的歌词有画面感,你的造型可以让听众想起你演出的人物,让听众感动,这就可以了。没必要像专业的歌手,需要一定的技巧。”张亚东解说这一现象的同时,还不忘提及本届入围女歌手的赵薇,在张亚东的眼里,赵薇就是一个“会唱歌”的演而优则唱的优秀代表。

    对于本届Music Radio中国TOP排行榜颁奖礼的另一种情况——先秀新人占据了绝对优势,的确代表了近年内地华语乐坛的一种现象。他们从选秀活动中积累了丰富的人气,得到了一定的舞台经验,成为各大颁奖礼的有利夺金者。很多人并不认可选秀的选手们,但张亚东对此却深表认可。“这是一种很好的形式,就比如说,我很喜欢陈楚生唱歌,我不可能去海南的一个小酒吧听他唱歌从而发现他,正是快男让我,乃到大家发现了他。我相信,以后参加选秀的人会越来越多,成绩也会越来越好的。”

    一个小时的时间很快过去,张东与张亚东的聊天十分愉快。张亚东以他专业音乐人的观点来向我们解说了他对于本届 Music Radio中国TOP排行榜颁奖礼的一些感想。4月12日,Music Radio中国TOP排行榜颁奖礼将在北京隆重揭晓,到底哪些歌手能夺金斩银呢?请歌迷们一起期待吧。

(责任编辑:蒋明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亚东 | 周笔畅 | 李宇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