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爱戴洋化外表 为内地“新都市女声”的确立




    一个歌手想要走红,除了必须自身具备可走红的条件外,还必须有好的音乐作品和好的宣传方法,此二点缺一不可。提到爱戴,我们不能否认的是她拥有一副好嗓子,但自从《彩云追月》一曲成名之后似乎就再也没有拿得出手的音乐作品。虽然她后来也发行过几张专辑,但却没有任何一首歌在真正意义上火起来。爱戴予我的印象,一直是游走在野性与外放之间,但当听过她的新歌《听雪》和《光阴走廊》之后,却打破了她在我心中种固有的印象,一个知性沉稳的“新都市女声”形象立时映入眼帘。

    爱戴拥有的洋化的外型,性感的嗓音,这在内地歌手中是并不多见的。自首张个人专辑《Love》之后,爱戴接连推出了《爱•警戒》、《万众爱戴•初次与你相遇》等专辑,无奈地是,听众似乎并不接受她“灵歌天后”或者“锐舞歌后”的定位,这一两年,内地乐迷的审美情趣偏向于“中性美”。再加上爱戴的音乐作品不具备流行性,宣传方法也不对路,导致她的歌唱事业反倒不如主持那般更容易让人接受。恰逢转换新公司,“转型”也就顺理成章地摆上了台面。

    正所谓不破不立。爱戴摒弃旧有的野性外放的造型和歌路,转以成熟知性的“都市女声”重回大众视野,就目前看来,可以说是非常正确兼具备可向前发展性的一条路。提及“都市女声”这一概念,大家不难想起香港有林忆莲郑秀文、台湾有蔡健雅及刘若英,但内地似乎一直缺少这样一个定位的女歌手。

    “都市女声”们一般有着内敛不张扬的容貌与个性,歌曲以慢歌为主,吟唱爱情主题是她们的拿手好戏,歌词则是必须能引起大众共鸣的。爱戴的新歌找来“李偲菘+易家扬”,这对黄金组合为孙燕姿等女歌手炮制过不少名曲。超女歌手张靓颖和尚雯杰也很聪明地找李偲菘写下多首口水歌曲,这正是张、尚二人高于李宇春、周笔畅的所在---李周二人迷信张亚东以及香港团队的制作水准,以致到现在仍无一首像《这该死的爱》、《我们说好的》这样广泛流传朗朗上口的作品。爱戴转型,不再选择不易被内地人接受的灵歌或者舞曲,转而唱流行口水歌,并不能说是向市场低头,只能说在商业气息浓厚的今天,这是最好的一条路。

    《听雪》初听之下完全是“孙燕姿式”的作品,歌词描述单身女子回忆两年前发生的情事,时间流逝感情仍不能割舍。爱戴略带伤感的演绎唤起了广大“单女”受伤的内心,李偲菘的曲子一如既往地流畅、朗朗上口,港台流行歌曲惯常的A+B式重复渐进,前半部分侧重钢琴后半部分加入弦乐,无一不是可流行起来的必备要素。《光阴走廊》由钢琴做铺垫,整首曲子没有太高潮的段落,歌词表达的意境也不限于感情之事,是爱戴以往作品中不常见的抒情作品。相比较而言,笔者更喜欢前者,无论是可听指数与流行程度,《听雪》都可以称的上是爱戴音乐生涯中里程碑式的作品。

    回到文章开头所说的,一个歌手想要走红,除了必须自身具备可走红的条件外,还必须有好的音乐作品和好的宣传方法,此二点缺一不可。对于爱戴来说,《听雪》和《光阴走廊》算是好的音乐作品,现在所欠缺的就是好的宣传方法,在有想法且不失道德的良性前提下扩大新歌的曝光度和传唱度,才是上上之策。换言之,如果市场反响良好,爱戴的“新都市女声”的形象即可确立并保持下去。

 

(责任编辑:蒋明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偲 | 孙燕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