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首届杭州西湖现代音乐节 > 最新报道

专访洪启:赚的钱刚够生活 但我快乐在唱歌

  你说你需要真正的爱情不是虚伪的表白

  ——洪启《红雪莲》

   特约撰稿 朱 立

  洪启是谁?

  外界都说,他是个传奇:出生在新疆和田一个维吾尔族家庭,从小由浙江支边到新疆的汉族父母所收养,在大漠当过兵,也曾流浪四方,结交甚广,1993年在北京开始创作民谣,单曲《红雪莲》曾在排行榜上停留一个月之久,2005年发表了第一张个人专辑《红雪莲》,国内重量级乐评人称之为“这个时代流行音乐最缺失的声音之一”、“中国流行乐罕见的美丽纯粹民谣”。

但洪启自己说:“我就是个做音乐的。”

  一路走来并不容易,回头看看,洪启发现“最好的歌都写在生活最贫困的时候”。2000年,他饥肠辘辘地跑到朋友王佩家里去蹭饭,两人聊起了音乐。洪启想写歌、唱歌,却连一把吉他都没有,王佩送给他一把旧吉他,就这样,洪启写出了《革命时期的爱情》《我是一只离群的鸟》等后来广受好评的歌。

  做了15年民谣,洪启觉得自己的状态基本没什么变化,赚的钱刚够生活。2007年,他出了第二张专辑《阿里木江,你在哪里?》,“星外星唱片”的老总周小川统计过,到现在为止一共卖了2299张。但洪启对目前的状态还是满意的:“起码我还能够做唱片,做演出,接下来还能到西湖参加民谣节。”

  出唱片是一回事,在台上唱歌又是另一回事。“站在舞台上,我很快乐。唱着自己的歌,能带动台下成百上千人的情绪,有一种特别的快感。”

  今年35岁的洪启打算推出自己的第三张专辑,更长远的目标是在40岁之前做五六张专辑。民谣是海洋,他觉得,起码到现在为止,自己还有用不完的创作素材,它们就来自新疆和阿里木江的民歌。“一个歌手应该多产,应该在创作上精力充沛,就像鲍勃·迪伦那样,到六十多岁时就出了七八十张唱片,到现在还在写歌、写书。”

  最近洪启读了鲍勃·迪伦写的故事书《Forever Young》,书名来自他1974年创作的一首同名歌曲。洪启最喜欢其中的一句词:“你可以修一个楼梯到星星上去/攀登每一级阶梯/这样,你可以永远年轻。”这句话写得太绝了,很美,有童心,又有诗性。于是,洪启把MSN签名改成了“你可以修一个楼梯到星星上去。”

  都市快报:什么是民谣?

  洪启:民谣就是民间的歌谣。在农业时期,民谣一般就是农民唱的歌。但是现在这个概念不一样了。民谣是知识分子的歌谣,是一种带有人文气息的歌谣,它未必是乡村的,但一定保持着看待世界的某种态度和观点,以此为核心进行创作。比如鲍勃·迪伦的歌就属于民谣,他的态度是反战。

  都市快报:杭州让你印象深刻的事情?

  洪启:印象最深的是母亲。我从小就被送给现在的父母收养,母亲是淳安人。小学四五年级的时候,我还在淳安生活了两年。我很爱我的母亲,所以我对杭州的感情是很微妙的,其实心理上一直把浙江当成自己的故乡。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洪启 | 鲍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