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小宇同学就是我》:很个性、很力宏、很大同


  2008年,对于流行乐坛来说是特别的一年,很多久违了的歌声重新展现了崭新一面的同时,也出现了很多颇具创作才华的新人,如年初登陆的王若琳、方大同等等。来到五月,另一位来自台湾的,同样颇具音乐天赋和创作才华的新人宋念宇(人称:小宇),也带着首张专辑《小宇同学就是我》“爆炸(头)”亮相。

  可以说,小宇的出现刷新了本年度出辑新人们写下的纪录,因为他的个人内在的音乐素养——单单是曾先后跻身蔡依林、萧亚轩、吴克群、容祖儿、苏永康、许志安、元卫觉醒、杜德伟、轻松玩、徐若瑄、赵薇、谢霆锋、Twins、江美琪、唐禹哲……等人的专辑的制作团队中,一堆幕后的制作经验,这次露面就足以令很多人为他的发声充满了期待。

  对比起现在很多只专注在自己所擅长的风格中的唱作人来说,小宇一展与别不同的个性,这一点和同为实力唱将的王力宏、方大同相似,不同的是方大同在音乐创作上更多地倾向于黑人的领域中,而王力宏更多的是努力在钢琴上找到突破的点。而这张小宇的专辑《小宇同学就是我》里面,更多的是难以定位具体的音乐格局,将当摇滚、电子、说唱、R&B等等多样的元素汇集到一起,从各种元素中摸索出一个不可复制的标志。这是很多很多偶像歌手所不能做到的,也证明了在恩师陈伟数年教导下,小宇找到了自己的感觉。小宇找来了在音乐和自己很有默契的好友黄文萱包办了整张专辑作品,一个作曲、一个填词,两个好玩的年轻人放开手玩了整整13首。

  极具节奏感的开篇“痴妹与王两”,纯熟的说唱功架把有点天马行空的歌词故事演绎得个性分明;而调侃娱乐圈和华语歌坛话题的“没有很会唱”,则唱得如此自信,让人觉得这个满嘴瞄瞄、汪汪的“音乐顽童”唱得其实还真不赖;倒是听说已经在台湾有了些动静的情歌主打“终于说出口”确实让他自在的玩了把概念,说的都是80后的爱情观——爱了就应该说出口,也连结着另一首作品“就是说不出口”,来共同表达着那个印刷在唱片内页的爱情故事;——当然,另外一首寓意十足的“我躲在角落观察ABC”用旁观者观察爱情,同样角度独特、观点犀利。

  做自己、写自己、唱自己,这张专辑中,可以感觉到他一份强烈的个性,不得不承认他是一个很懂得去表现自己的唱作人,比起时下很多以“唱作人”来称谓自己的流行歌手来说,他显然懂得怎么去唱自己写的歌。如果说“终于说出口”红的是话题,还不如说这首歌红在“很口水”,但在一首口水歌里有那么多华丽的小转音出现,很快让他和惯用的悲伤至极唱腔来诠释的“伤情”唱法区隔开来,也注定这首歌成不了K歌王们的首选。反倒是,小宇略显羞涩的嗓音在演唱时流露出来的坚定和成熟,意外让他达到唱好情歌来打动人的意外效果。

  如果非要把这张专辑归类到流行音乐的范畴的话,这绝对是一张不随波逐流的“流行唱片”。专辑中处处见到小宇求新求变的意图,之前他的恩师陈伟和于光中写给超女安又琪的“两点寂寞”(当时内地引进时未收录),此次小宇再次回炉,自己重编旋律改成轻快舞曲版的“寂寞射手”,彻底用澎湃热情颠覆了无谓的“寂寞”,着实可以令很多纠结寂寞中的人为之一振。

  有的新人,只用看脸;有的新人,还在拼命地在潮流中摸索着自己的路向;但他们似乎都忘记了,作为一个新人,最重要的是清楚自己的定位、不去被潮流和市场去操作自己,认真的做自己、唱自己。今年五月所出现的小宇,绝对和他们例外,因为他清楚自己身上与别不同的个性,也知道自己的音乐理念,所以从一开始他就懂得在音乐上,表现出与别不同的东西,从形象、到个性、再到他自己的音乐,更一手包办了整张专辑的作品的编曲、和声、键盘、吉他等工作,成为了大流中不可复制的个体。

  难怪这次连创作天王王力宏在听听到这张专辑后,也毫不掩饰地称赞小宇说,“他是一个十项全能的艺人,希望全天下人都可以听得到……”(文/蓝蝴蝶)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大同 | 王力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