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独家评论:第19届金曲奖,这次抛弃蔡依林

  第19届金曲奖已经于5月22日公布了提名名单。作为目前华语乐坛奖项设置最全面、最科学的地区音乐奖,金曲奖一直以来都以浓厚的人文关怀,赢得了歌迷和音乐人的双重尊重,当然,近年来将提名和颁奖时间定在春夏之季的“错季”手段,更让它因此避免了颁奖季的观众分流,从而在年中享受了两岸三地乐迷齐关注的特等待遇。

  但是,虽然金曲奖一直以来都很少娱乐,期望以专业和严肃来打造自己的权威地位,不过专业和严肃有时候却未必一定公正。而从这几年金曲奖的评选标准来看,虽然金曲奖不趋从于娱乐习气的淫威这点可以肯定,但它在一些局部细节上的处理失当,却也导致了整个颁奖显得不够大气和开放,有时候更会露出一点知识分子发脾气时酸文假醋的味道。

  就拿本届提名名单来说,金曲奖依旧延续了它们谁最红就拿谁洒气的精神,周杰伦和蔡依林这两位台湾乐坛的男女一号,居然连“最佳国语男(女)歌手奖”的门都没摸到,这也实在有点太杀富济贫的意思了,而按照这个思路发展,当然理应有更个性、更人文的歌手来代替。但事实上,提名“最佳国语男歌手奖”的Tank、信和曹格难道比周杰伦还人文吗?提名“最佳国语女歌手奖”的梁静茹、张惠妹就一定在过去的2007年比蔡依林有多大的进步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最让人意味的还是金曲奖放弃了“老仇家”周杰伦倒也不算太意外,但是居然“忘记”了张震岳这位销量和口碑俱佳的男歌手,则多少有点搞不懂它到底在想什么了。既杀了最当红的周杰伦,又拦住了最有口碑的张震岳,如果不是金曲奖想夺人眼球的话,那也只能说明它想保持一种中庸的态度。

  没有了周杰伦,在六名“最佳国语男歌手奖”的提名奖中,最有可能胜出的则剩下了两位来自香港的歌手陈奕迅和方大同,前者属于比较纯粹的香港歌手入台发展,以粤语改编国语作品为主要发展路线,而他的音乐也相对代表了比较传统的方面。而后者则是一开始就确立了两岸三地同步发展的计划,而其纯正黑人音乐路线的唱作功底,更让他以更In、更酷的味道,代表了时尚的方面。因此他们两人的争夺,也可以看作是传统与现代的争锋,而根据金曲奖以往的特征来看,选方大同这样新势力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在六名“最佳国语女歌手奖”的提名中,金曲奖的宠儿孙燕姿这次机会并不是很大,倒是在去年赢足了口碑的莫文蔚和蔡健雅最有希望拿到这个奖项,当然,考虑到后者在两年前用表现平平的《双栖动物》就能拿到这个奖的历史,天平显然更容易朝她倾斜。

  在“最佳年度歌曲奖”和“最佳国语专辑奖”中,同样找不到任何有关蔡依林的身影,看来去年让她吃到甜头的金曲奖,今年是铁了心不“爱”她了。而周杰伦分别凭借着《青花瓷》和《我很忙》入围这两个奖项,与其说是理所应当,倒不如说是金曲奖自己又将“最佳国语男歌手奖”的提名给否定了。真是矛盾啊,人家人红你要打击它,人家的歌红、专辑卖得火,你却又认命,这不就是传说中的对人不对事吗!至于“最佳年度歌曲奖”的六首提名中,最有望当红的还是周杰伦的《青花瓷》和方大同的《Love Song》,就看金曲奖是喜新还是厌旧了,而有可能爆冷的则是“苏打绿”的《无与伦比的美丽》。“最佳国语专辑奖”的提名中,周杰伦的《我很忙》、“苏打绿”的《无与伦比的美丽》、蔡健雅的《Goodbye &Hello》以及莫文蔚的《拉活…》,都有一定可能,要主流就是周杰伦,要独立就是“苏打绿”,要唱作就是蔡健雅和莫文蔚,就看金曲奖的评委到时候怎么发作了,而根据以往的病例来看,蔡健雅当选的比例则要更高一点。

  在“最佳作曲人奖”的提名中,同样也是周杰伦与“苏打绿”的吴青峰更有希望一点,毕竟像萧煌奇、曹格这些作品还是相对偏冷门了。而“最佳作词人奖”的提名中,除了《青花瓷》的作者方文山之外,另外有希望获奖的就是齐秦与张震岳跨越十几年合作的成果《思念是一种病》,有前者已经拿厌这个奖项的情况下,用这个奖同时奖励两位歌手,又顺带回忆一下十几年前的经典岁月,显然更有一举多得的意思有其中。

  “最佳乐团奖”的六个提名,除了拷秋勤不太为内地歌迷所知外,其它五个都有获奖的可能,这其中“这位太太”在去年的横空出世,显然更具新鲜度,而“苏打绿”则更胜在他们目前的江湖地位,同样,范晓萱因为与100%乐团的联手,也成为一个更具主流效果的看点,相对而言,后两者显然更有希望一点。而“最具潜力新人奖”里没有重磅炸弹的出现,则不能太怪责金曲奖,而只能怨目前台湾流行乐坛的后继无人,这也从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华语乐坛未来发展的尴尬,所以在这个谁都不是特别突出,谁也不是特别落后的奖项中,六位新人谁拿奖都算不上意外,如果一定要选的话,相对名声最响的萧贺硕可能希望更大一点。

  从今天金曲奖的提名来看,其实这一届的颁奖基调已经在这个名单中被提前确定,那就是没有固定标准,一切只为中庸。于是,在这份名单中,你既看不到一线的蔡依林,在个人奖中也看不到销量王周杰伦和口碑王张震岳。最为重要的是,这一次的金曲奖同样也失去了像当年扶植陈珊妮等独立音乐人的勇气,于是,Lisa的落选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杰伦 | 蔡依林 | 方大同 | 张震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