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旅行团:兜售胶泥的来福青年来到了首都


  专辑:《来福胶泥》

  艺人:旅行团

  厂牌:摩登天空

  时间:2008年5月

  从“摔头士”(the Shadows)到“来福胶泥”(the Life Journey),在乐队对披头士的一次次的集体崇拜后,旅行团的舞台表现已颇具前辈的气质,孔阳对列侬的崇拜几乎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从他那头列侬式的马桶盖发型到唱歌时的腔调就不难看出,孔阳还曾私下开玩笑的和我说过,如果自己是列侬的儿子那一定很美妙。

从韦伟把专辑交到我手上那时起,我就决定要给这张唱片写点什么。

  不得不说的是,专辑的封面有些差强人意。本以为这支对披头士顶礼膜拜的乐队会把专辑的封面设计成黄色潜水艇似的插画作品,可最后定稿的白色封面从色调上就稍显严肃,手写体的文字效果在整体设计上确实也挽回了一些色调过于严肃带来的弊病,给封面增添了不少的活力,主题插画的构思也很切合life journey的意义。但是,乐队浓重的Sixties情节却没有得到比较好的表现,这应该是专辑里最大的遗憾了。

  对于一支偏爱旋律的乐队来说,专辑里的13首作品都很好的反映了乐队在旋律上良好的掌控和拿捏水平,13首作品基本都能保持在同一个水平线上,对于一张新面孔来说,这已经难能可贵了。时髦和复古都是旅行团给我的第一印象,可他们没有时髦到作品铺满了电气化的印记,也没有复古到lo-fi式的摇摆swing,乐队在两者间找到了一个不错的平衡点。《Intro》里那段汽车发动机声响采样可谓是开篇的点题之笔,接着一连串口号式的life is journey,journey is life的哼唱,在颇有Pet Shop Boys色彩的合成器演奏下,这辆刚刚发动的旅行团牌汽车已经驶入了巴巴拉拉的城堡,孔阳用他那口美式英语描述了一大堆的趣事,从Tibet到India到Italy,再到Mexico;从Buddha到泰姬陵到意大利面(lasagne),再到龙舌兰,甚至乐队还生造出了一些很生活化的词汇(father sun,mother wind),如果还是没听够,就和他们一块hit the road吧。每次听到孔阳唱英语,就连英语科班出身的我都感到十分佩服,我至今也没有发现国内乐队的主唱里比孔阳更标准的英语发音。

  乐队在摩登天空发表的第一首单曲《The Story of Sun and I》也被收录进了这张乐队的处女作里,相比《摩登天空5》里的版本,这个版本可以听出在节奏上稍微做了一些小改动,最后那句销魂的the story of sun and I也被乐队“无情”的舍弃了。《罗马假日》带有比较明显的舞曲节奏感,合成器点缀的音色也相当动听。接下来的《My Desert》早在柳州时就听过乐队的lo-fi版本,当时孔阳单凭一把吉他拨出的旋律已经让我有些眼前一亮的感觉了,也是我听到的第一首旅行团的作品,专辑里收录的这个版本要比之前的丰满很多,打击乐和键盘音的加入让画面感得到了很好的呈现,孔阳的声音一直都是那么孩童般的干净。在一段合成器对八音盒音色的模拟后,《Panda》缓缓的被推了出来,音乐的主题相比其他的十二首作品都稍微深刻,这是乐队对生命意义的一个诠释,钢筋混凝土的社会已经让越来越多的人丢失了童真,旅行的意义或许就在于在闲适之中对生命的追问,乐队并没有浪费任何一个致敬他们偶像the Beatles的机会,在歌曲的末尾,乐队礼貌虔诚的借用了《Imagine》中的一段旋律,这一次这四个梦想家又一次在披头士的集体崇拜中坠入了想象力的游戏里。

  如果你没见过他们的自信,你应该去听听他们的《Take Me Away》,we’ll win the game!的声音是多么的自信,从南方的昨天到北方的今天,他们已经让很多人信服,信不信全由你。《稻田间》据说是乐队在柳州创作的最后一首歌曲,音乐里透出的湿气一下子打在我的身上,让我有些思念南方早上满地的露水和柳州那熟悉的街道了,在北方想起这些总让我有些怅然若失。隐藏曲目《Welldone》我曾经在他们签约摩登天空那年的春节假期里听过,那场名为《Shadows Meeting》的聚会也一定让他们记忆深刻,简单的和弦扫出了好样的影子们,take it easy!《全世界在水里游》的歌词很想像童话寓言,配上巧妙的合成器编配,像极了一部海底世界的动画片。乐队每次演出的保留曲目《He Looks Like A Dog》被乔装改成了《Dog Dog Dogs》,歌曲里穿插了法语,还有那几句逗趣的柳州话,听得懂的就都会不禁的会心一笑,歌词在这里成了宣泄的工具,你很难想象腼腆的孔阳端着把冲锋枪的样子,骂着狗日的生活,那一定非常刺激!另外值得一提的是,Blues的编曲也很到位,至少没有露出太大的破绽,吉他的弹奏很巧妙的绕过了一些过于繁复的blues段落。《中央花园》,《Dog Dog Dogs》和最后那首《Lonely Day》,乐队似乎也是有意的在给作品增加一些新的亮色,在作品风格上都做了比较多的尝试,甚至在《Lonely Day》里能听出Bossa Nova那种特有的节奏,闻到阳光的气味,打击乐手对节奏和旋律的把握在很大程度上突出了这种风格的变化,孔阳的法语发音虽然及不上他的英语那么纯正,但还是让我有些吃惊,这首和《the Story of Sun and I》有些貌合神离的作品很漂亮的给来福胶泥做了一个happy ending。

  长着一副帅锅脸没错,谁说摇滚乐就不能帅得像偶像?!胶泥出来了,来福不来福,就看旅行团怎么捏了,捏好了,向着列侬的方向走一个!

  文/朱尔摩斯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阳 | 列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