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第十九届台湾金曲奖 > 相关新闻

获金曲传统艺术类特别贡献奖 朱丁顺:没遗憾了

史亚平变装新闻局长史亚平(左)以一袭苹果绿的典雅小礼服,参加第十九届金曲奖传统暨艺术类音乐颁奖典礼,令人惊艳,她带着甜美的笑容,将特别贡献奖颁给朱丁顺(右)。
史亚平变装新闻局长史亚平(左)以一袭苹果绿的典雅小礼服,参加第十九届金曲奖传统暨艺术类音乐颁奖典礼,令人惊艳,她带着甜美的笑容,将特别贡献奖颁给朱丁顺(右)。

  第十九届金曲奖传统暨艺术音乐类昨天颁奖,原住民相关乐曲成最大赢家,钟耀光以邹族菁英高一生作品改编的《高一生歌曲》组曲《原住民新韵》专辑,获最佳编曲人奖,《邹族传统童谣》及排湾族的《Sepiuma唱情歌》则分获最佳儿童音乐专辑奖及最佳传统音乐专辑奖。

  “这都是为了传承!”夺得儿童音乐奖的高雄市台湾山地文化研究会说,花了一年走访十个邹族部落,整理出九十六首童谣,好让新一代记得“妈妈的话”;获传统音乐奖的屏东县台湾原住民文化研究会则欣慰表示,“专辑中十七首珍贵情歌,总算让排湾‘古典音乐’流传。

  颁奖典礼传承情味浓厚,获得特别贡献奖的薪传奖民族艺师朱丁顺,与徒弟陈明章齐弹月琴演唱;获最佳作词人奖的郑愁予,则有当年唱红他作词的歌的王海玲献唱。此外,吴晟、吴志宁父子也以诗、歌对话,大提琴家范宗沛等人则以古典音乐向“影响我甚深”的李泰祥致敬。

  继陈达之后最重要的恒春民谣传唱者朱丁顺获奖后表示,“金曲奖把奖颁给阿伯我,让我真是开心、没遗憾!”他说,多年来不管刮风下雨,都去学校教小朋友唱民谣、弹月琴,“我从不在乎钱,虎死留皮,人死留名,就是我十年后的写照。”

  他的徒弟陈明章则说,六年前认识阿伯,三年前“厚着脸皮”找他学月琴,看到阿伯虽已八十三岁,仍执着音乐传承,十分感动,如今得奖是“实至名归”。

  获最佳作词人奖的郑愁予说,以前都是在诗领域得奖,这次首次在音乐方面得到肯定,非常高兴,或许是太过兴奋,诗人离去时竟一度忘了拿奖座。

  “当诗与歌结合,就是完美。”郑愁予说,诗本身就是音乐,诗本来就起源于声响,结合情境,才成为诗。然而以文字呈现的诗,往往只被阅读,“若是能朗诵,效果会更好;倘若成为歌,那就更动人。”

  当年唱红郑愁予作词的《偈》的王海玲,昨天也为诗人高歌此曲,还激动得落泪,因为这是她数十年来第一次看到自己仰慕的偶像。郑愁予也说,虽听过无数次王唱歌,此次却是第一次“她就在身边唱”,“我会永远记得这个情景”。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伯 | 陈明章 | 王海玲 | 朱丁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