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一种选秀两种不同 台湾流行乐坛08看“星光”

  与内地选秀不同,星光大道的评选标准更衷于唱功。虽然萧敬腾、林宥嘉和杨宗纬这三张专辑的整体效果并不突出,但在音乐定位方面,台湾的公司却绝对没有硬伤,这与内地许多选秀歌手,经常被公司以各种风格和形象折腾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从唱片的制作上来讲,这三张星光唱片可以说是基本反映出了台湾流行工业的现状,而内地的一些选秀歌手的唱片,则因为忽而香港、忽而台湾、忽而本土,甚至还偶尔欧美,根本无法在唱片业内部形成一个基本的统一审美,尽管音乐风格已经国际化,但音乐思维却依然停留在八十年代。当一个行业连自己都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时,又怎么能靠更需要帮助的偶像歌手去引领时代呢?

  台湾流行乐坛08看“星光”

  陶喆渐淡、王力宏平和,周杰伦在副业里忙坏了,李宗盛、袁惟仁、钟兴民等制作人来内地淘金,曾经主宰华人地区流行乐二十几年的台湾乐坛,慢慢从视线中淡去。曾几何时,民歌运动何等辉煌,间接孕育了内地流行乐的发展,并成为东南亚华语流行乐的音乐火种燃烧至今;九十年代台式情歌的批量生产,更让无数香港的天王天后红透亚洲。时下,当台湾流行乐坛陷入低潮,倒是台湾版的超女、型秀——超级星光大道,刺激了台湾流行音乐工作者的神经。

  星光成果

  宗纬/《鸽子》

  杨宗纬最大的特点是他声线的复古,一种超越其年龄的醇厚,尤其是在演绎慢歌时,这种醇厚就更容易创造出作品的厚度。他的声线中能听到张洪量、林隆璇、钟镇涛、黄大炜、张镐哲这些个性男声飘来荡去。不过,旋律亲和力的严重不够也是个问题。

  林宥嘉/《神秘嘉宾》

  林宥嘉是第一届超级星光大道的冠军。他属于百搭性歌手,形似陈奕迅的国语咬字和声线,所以想来作品必须是K歌。整张专辑还是目前华语乐坛的痛病——制作精良,感性欠奉。

  萧敬腾/《萧敬腾》

  原本准备参加第二届星光赛的他,因为制作单位的要求而临时加入第一届,他的三次亮相,给了歌迷很深的印象,尤其是第二次还曾经以《背叛》挑战杨宗纬成功,足以说明他的唱功非同寻常,这也难怪就连“信”乐团都曾经邀请他担任主唱了。

  华纳唱片此次全力以赴制作这张专辑,创作名单中不仅有“五月天”的阿信,还有“飞儿”的阿沁,更有“苏打绿”的吴青峰。不过,一者由于歌曲本身的亮点不够,二者也是歌手与歌曲磨合得较短,使得专辑并没有呈现出萧敬腾在星光现场时对歌曲的把握和加工能力,听来不够尽兴。

  “星光”还需好歌点亮

  以前唱片是歌手的名片,如今的唱片却越来越被边缘化。当一个歌手积攒人气的手段,可以通过选秀节目、广告、MV、新闻、博客等形式最大化时,唱片自然就成为一种非必需品。

  这三张专辑虽然云集了当今台湾流行乐坛最强的创作和制作阵容,但专辑的效果更像是“为出唱片而出唱片”。曾几何时,有人感叹九十年代乐坛的商业化毁在一些不会唱歌却成为巨星的人身上,而现在,当星光大道为歌坛提供了像萧敬腾、林宥嘉和杨宗纬这样的唱将时,我们却突然发现,十几年前天天涌现的好作品却难得一见了。

  不过,从萧敬腾、林宥嘉和杨宗纬的演绎风格上,开始将华语流行乐坛历史上比较突出的风格,加上一些蓝调、爵士等西方的元素,融合出一种更新型的多元演唱风格,这种风格倒是和目前国际流行的如Duffy、Adele等歌手有相似之处。

  星光简介

  “超级星光大道”每一届均与不同的唱片公司合作。冠军可以得到奖金并和唱片公司合约,这也可以看做是当年“金韵奖”和“民谣风”的一次历史轮回。“超级星光大道”第一届在2007年7月结束,第二届在2008年1月结束,第三届正在进行中。(爱地人)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萧敬腾 | 宗纬 | 杨宗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