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第十九届台湾金曲奖 > 各方评论

独家评论:缺少金曲的金曲奖 追求另类偏离轨道

  与老师格莱美的尊老相比,最近几年的金曲奖倒是越来越杀富济贫了,陶喆、周杰伦这些当年曾经被金曲奖力捧的新人,由于后来名声越来越大,有功高盖主之嫌,所以就越来越不受金曲奖待见了。对于陶喆,曾有金曲奖的评委暗示他的问题出在“借鉴”上,而对于周杰伦来讲,明眼人都知道这是和前几年他炮轰金曲奖有关。

于是金曲奖很生气,后果很严重,在近两届颁奖上,越来越把周董在现场中的位置边缘化。不过,周董也很配合,今年的金曲奖,他就再次玩失踪,虽然他去年的个人专辑《我很忙》和电影原声唱片《不能说的秘密》共提名了八项大奖,创下了一个纪录,但居然得不到“最佳国语男歌手奖”的提名,却让这位已经在所有国语流行音乐颁奖中,实现“最佳男歌手”满贯的他感到相当不爽,而金曲奖也在它的另类执着中,昭示出它的心态已经出了问题。

  最终,由曹格获得了“最佳国语男歌手”,还是在许多人的意料之中,但这种意料却更多的是以场外因素而非音乐本身作为基础的。毕竟陈奕迅和方大同都是香港人,而打压周杰伦的代价,势必需要用另一位和他类似的本地歌手来完成任务,因此去年是李玖哲,今年是曹格就不算意外了。而蔡健雅继第17届金曲奖获得“最佳国语女歌手”后,今年又再度获得这个奖,也算是金曲奖对自己重视创作歌手的人文交待。不过,同拿此奖,感觉蔡健雅这一次要比上一次依靠《双栖动物》拿奖更理直气壮,毕竟这张专辑回归了她的本色,也算是她事业的复苏之作。唯一遗憾的倒是莫文蔚没有得奖,毕竟大明星、小成本这样的模式,原来是可以为华语乐坛作出榜样的。不过,好在她还是获得了“最佳国语专辑”,从对人到对专辑的肯定,相信莫小姐也会对金曲奖对她认知度的升级而感到欣慰的。

  换在是十几年前,金曲奖都不至于会落得如今这个尴尬的境地,因为不管你打压任何一名当红歌手,你都可以通过对潜力新人的投资,得到相当大的回报。可惜如今的乐坛已经今非昔比,都说周杰伦一年不如一年,但是他创作力的下滑程度,却仍然赶不上乐坛整体低迷的程度。像此次金曲奖拿到和周董叫板的几位“最佳国语男歌手”,除了陈奕迅和方大同外,杨培安、信、Tank和曹格,其实都没有出众的实力来回报金曲奖对他们的提携和信任,反倒是暴露出金曲奖小家子气的真面目。同样的问题还出在“最佳演唱组合奖”上,“大嘴巴”、“南拳妈妈”和Soler哪一个的流行程度超过了S.H.E,又有哪一个敢担保自己比S.H.E更艺术?!而最后获胜的“大嘴巴”,不仅很多台湾乐迷对他们不了解,内地和香港的歌迷甚至还是通过金曲奖才知道世界上有这么一个组合,至于他们的娱乐嘻哈风格,恐怕在未来的时间里也回报不了金曲奖对他们的厚爱。而“苏打绿”第三次蝉联“最佳乐团”则非常的情理之中,这也是两岸三地,目前唯一可以和一线流行歌手相媲美的摇滚乐团,当然,新时代的他们的任务更重了,因为现在的他们,不仅代表了摇滚乐,更代表了独立音乐。

  大概是女歌手中没有像周杰伦这样狂妄的角色,因此“最佳国语女歌手”的提名也不出意外。唯一“遗憾”的是金曲奖去年力捧并让它差点毁了清誉的蔡依林,今年居然没有再度出现,只能说明去年金曲奖是在“利用”蔡依林。

  而作为一个音乐颁准确最给人希望的“最具潜力新人奖”,倒不是金曲奖不想给人惊喜、给人展望,但确实是如今的台湾乐坛无法给音乐奖以新兴资源的支持,这也说明了乐坛兴颁奖兴,乐坛衰颁奖衰的规律关系。本次的新人萧贺硕,以幕后转型幕前的身份获得这个奖,一方面表现出金曲奖想鼓励乐坛创作力的良苦用心,当年它们也正是给了孙燕姿这样的机会,也让华语乐坛至少又丰满了好多年。但这一次的萧贺硕显然还是没有达到当年小燕子的高度,再将她与获得“特别贡献奖”的陈志远先生相联系,你觉得她在未来有潜力达到陈志远三分之一的高度吗?如果没有的话,也请不要在这方面怪金曲奖,要怪只能怪大环境。

  方文山获得“最佳作词人”则说明了金曲奖在这方面的保守,不知道为什么在很多地方都喜欢标新立异的它,为什么偏偏就在方文山上想不开。不是说方文山不好,只是《青花瓷》的创作和获奖,已经有了程式的味道,这对音乐奖项继往开来、鼓励创新的初衷显然是违背的。

  总的来讲,今年的金曲奖在各方面,还是略胜于去年。最大的遗憾除了金曲奖依然对周杰伦本人耿耿于怀外,对于独立音乐的关注也显得有点淡漠。多项提名的“苏打绿”最终只获得了“最佳乐团”,而张悬、张震岳这两位可以与一线流行歌手销量相提并论的歌手,居然连门都没摸到,又不禁让人想起多年前金曲奖对陈珊妮和陈绮贞的事后追认。当一个音乐奖项,总是要等到潮流过后,音乐人已经不在最佳点上才颁奖给他们时,一者说明你太保守,二者也把原本应该是新鲜的奖项,变成了“特别贡献奖”,变味了吧!

  但本届金曲奖依然缺少金曲,都说周杰伦的《青花瓷》已经是他本人“中国风”的第三代产品了,但它还是获得了“最佳年度歌曲”,这倒不能怪金曲奖没眼光,而是牵强求概念、搞造型这些音乐以外的东西,已经严重制约了华语音乐歌曲的原创力。而这种尴尬情况不改变的话,以后的金曲奖恐怕会越来越少金曲,最终只能成为台湾流行乐坛行业贡献奖,比的是谁出力的多。从艺术活到体力活,这是金曲奖的悲哀,也是华语乐坛的悲哀。

  搜狐音乐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杰伦 | 曹格 | 蔡健雅 | 陈奕迅 | 方大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