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蝴蝶的歌唱:吴虹飞15日晚春城不插电演出(图)


    2008年7月15日晚,在建设路下段的半山咖啡,北京的摇滚乐队幸福大街主唱吴虹飞将与来自中国和外国的乐手一起,举行不插电民谣专场。

    幸福大街在5-6月份刚刚完成了第一次全国巡演,途径昆明。出于对彝族等云南少数民族音乐的喜爱,主唱吴虹飞在巡演结束一周后,再次回到昆明,与昆明的乐手一起举行不插电专场。

    今年三月份,幸福大街发表了第二张专辑《胭脂》。

与四年前发表的《小龙房间里的鱼》乖张,锋利的风格大相径庭,《胭脂》加入了大量民谣因素,在情感上趋于舒缓,宁静。专辑除了有10首新歌之外,还包含了几年来的文字创作,讲述了一个乐队和一个主唱的内心成长故事。


    幸福大街乐队成立于1999年。主唱吴虹飞当时还是清华大学的理工科学生,她与来自甘肃、河南、新疆的三位乐手一起组建了幸福大街,开始了一支地下乐队的漫长创作和演出生涯。

    吴虹飞来自广西侗族人的聚集区,从小讲侗语和粤方言。硕士毕业后她同时成为了一名作家,从2003年到2008年,陆续出版了《小龙房间里的鱼》《阿飞姑娘的双重生活》《木头公仔》《这个世界好些了吗》。今年四月,江苏文艺出版了她的新书〈娱乐至死〉,是2007年一年喧嚣人物的一手采访。

    作为一支独立乐队,幸福大街早期的音乐是激进的和先锋的。2002年,《南方周末》《CHINA DAILY》率先报道了幸福大街的音乐和文学气质。2003年,美国教育台评价幸福大街乐队以其“迷幻、另类的唱法道出了压抑已久的激情,挑战了中国抒情摇滚的极限”。美国埃及籍的先锋派电子乐音乐家Halim EI-Dabh也对幸福大街在一个小酒吧的演出赞赏有加,认为她的声音有着南方的特质。美国威士利安大学东亚音乐系系主任郑苏教授认为这名侗族女子发出的个人的女性声音在男性为主导的中国摇滚乐里另辟蹊径。一位美国制作人如此评论:“吴虹飞确实在用她的音乐创造了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世界——感性热忱,带着浓重文学色彩和音乐特质。”乐评人李皖则说:“在过去的某段时间内,吴虹飞惯用的做法是献祭,牺牲地、神圣地、神情庄严地,献出自己的身、自己的血、自己的心和自己的灵魂,她用祭礼般的仪式把自己升到了接近天空的那个高度。 ”

    《一只想变成橘子的苹果》、《粮食》、《嫁衣》、《仓央嘉措情歌》、《一个婚礼和一个葬礼》、《小龙房间里的鱼》,有韵的诗歌和无韵的才华,幸福大街的音乐无时不刻在铭刻着南方的气味和标记。这样的记号是如此深重,这可以把吴虹飞成就为让人一听便难以忘怀的歌唱者,却也同时存在易被厌弃的相当的危险。罗素称有三种单纯然而又极其强烈的激情:对爱情的渴望、对知识的渴求,以及对于人类苦难痛彻肺腑的怜悯。而这三个似乎大而无当的东西恰好是幸福大街那些有韵无韵的声音背后真正的动力。在唱歌这件事情上,幸福大街的姿态是勇敢的,奋不顾身的,而同时又是温柔,低调和优美的。

    “脆弱的不仅仅是我们,还有你们,这个城市里无名的人。我们都必须坚强一些。”音乐成为幸福大街的一种精神诉求和救赎,融入了平实的生活,简单又质朴。

    吴虹飞,幸福大街主唱

    出生于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侗族。现居北京,路过昆明

    1999年9月创建幸福大街乐队。

    2003年起出版《小龙房间里的鱼》、《阿飞姑娘的双重生活》、《失恋日记》、《这个世界好些了吗》、《娱乐至死》等文集。

    发行出版乐队唱片《小龙房间里的鱼》(2004)、《胭脂》(2008)


    演出时间:2008年7月15日(周二)晚9:30

    演出地点:昆明建设路下段(下坡处)半山咖啡

    嘉宾:坊乐队

    票价:15元


    主办:半山咖啡,麦田书店

    电话:0871—5352702 6533912


    蝴蝶

有谁知道蝴蝶在用黑色的嘴唇歌唱

有谁知道蝴蝶夜里她们在哪里游荡

有谁曾经真心真意爱上一只蝴蝶

有谁知道蝴蝶从来不能自由地飞翔

——1996年,《蝴蝶》


    粮食

你在黑黑黑黑的土地上

种出金色金色的粮食

你用金色金色的粮食

换回苍白苍白的我

——1997《粮食》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虹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