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欧美乐闻

罗梅罗家族9月掀起“吉他狂欢” 50华诞北京庆生


  在西班牙,有人用三件必做之事来概括“西班牙式”的完美生活:泡在酒吧喝酒、游博物馆看画、抱着吉他加入到奔放的弗拉明戈舞当中!吉他,在西班牙人的生活中,如同弗拉门戈舞一样不可或缺。9月11日,来自西班牙、享誉全世界的罗梅罗家族古典吉他四重奏,即将登陆国家大剧院,带来一场充满浓郁西班牙风情的古典吉他音乐会。这是古典吉他第一次走进国家大剧院,也是这支“吉他梦之队”第一次以家族形式踏足中国。

届时,罗梅罗家族的四位演奏家赛林、佩佩、利托、赛林诺将为观众献上来自罗德里戈、托罗巴、阿尔贝尼兹、罗伯斯等西班牙杰出作曲大师难得一见的音乐极品,可谓深沉与热烈并重,浪漫与力量共存,将为观众呈现一系列地道的西班牙音乐茶点,翻开西班牙伟大作曲家的音乐宝典。

  凤毛麟角的“吉它家族”:奥运之年北京庆生

  在过去50年中,罗梅罗家族以其精湛绝伦的演奏技巧,天衣无缝的默契配合创建了一个蜚声世界的音乐品牌,更树立了一个难以超越的古典吉他史上的里程碑。罗梅罗家族被看作是“古典吉他的守护使者”、被称为“吉他王国的皇室家族”,它是现代音乐史上的一个骄傲与奇迹。在西方音乐发展的长河中,家族式的音乐集团并不多见。在巴洛克时期,宫廷乐师采用世袭制,当时有巴赫家族侍奉于教堂;到了古典浪漫时期,这种家族现象有所消退,不过在19世纪中叶,还是出现了影响力极大的施特劳斯圆舞曲家族,把音乐家族集团的影响力提升到了一个高点。而罗梅罗家族则是当今时代出现的又一个响当当的音乐家族。

  乐团的创始者塞雷多尼奥•罗梅罗是西班牙佛朗哥时期家喻户晓的古典吉他独奏家,也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老罗梅罗”。他把无与伦比的音乐天赋毫无保留地遗传给了他的三个儿子——赛林、佩佩和安赫尔。可以说,老罗梅罗的每个儿子在娘胎里就天天在吉他六弦发出的悦耳弦音中熏陶孕育,出生后,更是从能拿得动勺子起就开始就在父亲手把手的教导下学习吉他。在遗传了家族的音乐天赋和耳濡目染的环境作用下,三个孩子个个都堪称吉他奇才,他们六七岁就开始在西班牙登台演出,展露了非同一般的音乐才能,就像佩佩所说:“当我意识到起自己是吉他演奏家的时候,我已经是了,我的家人在我的艺术生活的方方面面赋予了一种我天性。”1958年,在老罗梅罗的带领下,罗梅罗家族开始以世界首个家族吉他四重奏团的形式亮相于世界的音乐舞台上,并且瞬即走红。此时,赛林、佩佩和安吉尔还都只是十几岁的少年。随着他们足迹的不断延展,他们身后的乐迷也就与日俱增,甚至包括美国总统、梵蒂冈教皇、英国查尔斯王子、西班牙王后索菲亚以及荷兰女王贝特蕾丝等等。

  随着塞林的儿子塞林诺和以及安赫尔的儿子利托的加入,罗梅罗吉他家族又扩展到了祖孙三代。一个家族中出现了多位演奏同一种乐器的艺术家在音乐界是极为少见,在古典吉他史上更是前无古人。2007年2月,罗梅罗家族获得了第49届格莱美“主席荣誉奖”,这是格莱美专为在古典音乐界做出杰出贡献的艺术家设立的特别奖项。更值得一提的是,西班牙圣地亚哥市甚至将每年的1月14日定为“塞雷多尼欧•罗梅罗日”,足见罗梅罗家族在世界乐坛、尤其是西班牙音乐历史上的传奇地位。

  作为一个真正的古典音乐家庭,罗梅罗吉他四重奏使无数乐迷心潮澎湃、为之倾倒,也令全世界的乐评家们毫不吝啬赞誉之词。纽约时报的一篇评论曾经这样写道:“他们是世界上唯一真正的古典吉他四重奏乐团,可以说,是他们开创了这种吉他四重奏的艺术形式。”对于音乐家而言,有机会达到某种音乐形式的顶峰已经难能可贵,而要开创一种全新的艺术形式,就更是凤毛麟角。但是,罗梅罗家族做到了!

  作为罗梅罗家族最有代表性的演奏家,佩佩在之前的越洋采访中表示:“ 今年我们家族的这个组合已经整整50岁了,非常幸运的是,在我们50岁生日的时候恰逢中国 2008奥运之年,选择在奥运之际的北京庆祝生日,我们已经计划很久了,这真是一件美妙的事情,虽然我们没能进入奥运期间演出的档期,但相信届时北京肯定还有着浓浓的奥运气氛,而且听说我们被列入了奥运演出季中,我们将一起体会最美的北京。”

  精致完美的音乐品质:带来耳朵的“奢侈品”

  50年来,罗梅罗吉他四重奏使无数乐迷心潮澎湃、为之倾倒,也令全世界的乐评家们毫不吝啬赞誉之词。纽约时报的一篇评论曾经这样写道:“他们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真正的古典吉他四重奏乐团,可以说,是他们开创了这种吉他四重奏的艺术形式。”从西班牙留学归来的著名古典吉他演奏家王震感叹:“吉它这种乐器比较独立,重奏起来非常困难。但是罗梅罗家族让吉它重奏不再是难以实现的梦想,而是将其变成了乐坛的又一奇迹。”西班牙作曲大师华金•罗德里戈同样强调:“罗梅罗家族发展了吉他的演奏技艺,他们每一个人都堪称大师。对于音乐家而言,有机会达到某种音乐形式的顶峰已经难能可贵,而要开创一种全新的艺术形式,就更是凤毛麟角。但是毫无疑问,罗梅罗家族做到了!”

  在西班牙土生土长的罗梅罗家族,不仅有着所有吉他演奏家应该具备的完美技巧与流畅的音乐表达力,并且在音色、力度、速度上形成了自成一家的特色。可以说,罗梅罗家族的风格和技巧沿袭了最地道的西班牙传统流派,他们的音色浑厚饱满,独特的触弦方式使得音色无比讲究,在应对高难度的作品时,他们弹奏起来仍是驾轻就熟、游刃有余,细细品味,就能体会出其中那浓郁的西班牙味道。

  在娴熟的技巧之外,罗梅罗家族更以西班牙人与生俱来的活泼与热情,充满奔放活力的天性来诠释西班牙音乐。资深乐评人陈立说:“西班牙吉他如果只靠读谱来演奏,绝不可能弹出来真正的西班牙风格。只有在西班牙土生土长,在当地经过口传心授造就出来的演奏家,才能演奏出最地道的西班牙吉他。”

  音乐会上,一曲经典的《调皮鬼》歌剧序曲,将率先为音乐会营造热烈气氛。之后,华丽多变的方丹果舞曲,霍塔舞曲和法鲁卡舞曲将呈现出三种截然不同的西班牙舞曲风情,令人蠢蠢欲动。其中由佩佩亲自执笔创作的《法鲁卡舞曲》最有特点。法鲁卡舞又称“鹰之舞”舞曲充分展现了鹰一般的勇猛、无畏的独特气质。吉它演奏家王震介绍说:“这是来自弗拉明戈的舞曲,听这首乐曲,能够深刻感受到在西班牙酒馆跳弗拉明戈舞的人群燃烧的火热激情。佩佩独树一帜的圆滑音演奏技巧和具有弹性的速度使得这首曲子弹得太干净、太讲究,太完美了,少了些许弗拉明戈的奔放与暴躁,赋予了弗拉明戈舞曲一种从来没有过的古典美。” 此外,著名作曲大师罗德里戈为古典吉他创作的《托那迪利亚歌谣》也将被完美演绎,令人期待。

  佩佩曾在回忆起与父亲同台演出时说道:“我感受到一种与父亲不可思议的结合,就像是一个有着两个身体的吉他演奏家。”可想而知,9月11日 ,当四位吉他大师同台,你将感受到的或许是一位有着四个身体的吉他演奏家,他们拥有的将是同一种心跳、同一种呼吸。一场令人眩晕的“吉他旋风”即将掀起!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梅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