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明星自杀引出抑郁话题 专家称音乐疗法不只是听

  “都市生活压力这么大,现代人有点不正常其实很正常。”这是电影《天生购物狂》中的一句台词。心理问题对现代人来说已经不是什么高深的专业名词,而近来随着崔真实等人的自杀,这个问题又开始被大家关注起来。

如何调节心理压力?这自然有很多专业的办法,但其实有一些办法是很简单的,比如利用音乐。刚刚推出新专辑的许巍就是凭借音乐的鼓励走出抑郁症的阴影。

  从情绪中来到情绪中去

  每一段旋律都不是简单的音乐堆积,它是在表达创作者的一种情绪,或喜悦、或哀伤、或激情、或沉默。事实上,真正好的音乐都是从情绪中来的,这种情绪可以去影响听音乐的人。

  或许,这种抽象的东西不容易理解,那么我们不妨看一看音乐情绪的另一种表现——歌词。很多人都习惯把歌词当作故事,然后在那些和自己经历相似的故事中寻找共鸣,发泄情绪,或者慢慢感伤。事实上,用音乐来影响情绪不仅仅能依靠听,还可以唱、可以创作、可以演奏,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不开心的时候到KTV里去嘶吼一番,心里就会痛快不少。

  不能让人坚强只能让你坚强

  音乐调节心理也是需要对症下药的。虽然现在有不少所谓的“心灵音乐”,但是这些音乐的作用并不是真正地调节你的心理,而是舒缓你的情绪。这种音乐有一些共同的特点,节奏在每分钟60拍到80拍之间,也就是契合我们心跳的节奏,旋律轻柔、缓慢,让人听起来很舒适。此外,想要找到帮助自己脱离负面情绪的音乐,还是应该根据自己的特点。比如悲伤的时候,有的人喜欢充满亲情、温暖的歌曲,让自己平和;有些人喜欢酣畅淋漓的歌曲,让自己发泄;有些人喜欢悲伤的歌曲让自己平衡。

  但是,音乐只是一种调节的手段,千万不要把它当成灵丹妙药。竞报记者丁博

  -专家声音

  音乐疗法不只是听

  “音乐疗法,不仅仅是让你去聆听音乐,创作、演奏、讨论音乐都是疗法的手段。”对于心理疾病患者,音乐疗法到底有没有疗效?昨天,北京回龙观医院心理康复科主任崔勇对记者表示,音乐疗法是药物疗法等不可取代的。

  原理:视觉或听觉刺激已经被认为是导致抑郁症的重要因素。音乐疗法就是选择听觉作为治疗心理疾病的突破口,因为当人处在优美悦耳的音乐环境之中,可以改善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内分泌系统和消化系统的功能,促使人体分泌一种有利于身体健康的活性物质,从而有助于消除心理、社会因素所造成的紧张、焦虑、忧郁、恐怖等不良心理状态。

  方式:崔勇表示,聆听音乐只是音乐疗法的形式之一,创作音乐、演奏、讨论音乐等都是音乐疗法的手段。而有些不善于表达内心的患者,会通过演奏或创作音乐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内心,“甚至有些患者在听到音乐后会翩翩起舞,在音乐的伴奏下调动大脑和肢体的协调性,这也是舒缓不良情绪的方式。”

  运用:什么样的音乐对心理治疗能起到作用?崔勇表示,音乐的选择要因人而异。由于每个人的性格、爱好、情感、处境不同,因此对音乐的喜好、选择也不同。专家建议,精神状态不佳、情绪低落的时候,应该选择明快的乐曲来倾听。当情绪被激怒或充满敌意时,应选择轻松的乐曲来倾听。 竞报记者张迪

  远离死神音乐

  50多年前,曾发生过一桩著名的“国际音乐奇案”:人们为听一首乐曲而自杀。这首乐曲叫做《黑色的星期天》。一个音乐家听说了这些奇闻之后感到困惑不解,便试着在自己客厅里用钢琴弹奏了一遍,竟也死在钢琴旁,并在《黑色的星期天》的乐谱上写下这样的遗言:“这乐曲的旋律太残酷了。”由于自杀的人越来越多,政府号召欧美各国联合抵制《黑色的星期天》。作者也因为内疚而在临终前忏悔道:“没想到,这首乐曲给人类带来了如此多的灾难。”

  关于这个传闻有很多不同版本,有人说只是个编出来的故事,还有人说当时自杀的人只不过是在经济危机中承受了太多的压力。不过,音乐可以影响人的情绪是大家公认的。

  音乐治疗

  前美国音乐治疗协会主席K.Bruscia《音乐治疗定义》一书中强调,音乐治疗是一个科学的系统治疗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包括了各种不同方法和流派理论的应用。音乐治疗过程必须包括有音乐、被治疗者和经过专门训练的音乐治疗师这三个因素。缺少任何一个因素都不能称其为音乐治疗。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