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Hip-Hop巨星Kanye West北京演唱会 > 相关新闻

Who Is Kanye West--写在Kanye West中国行之前

  Kanye West的中国之行最终还是确定了。对于这位我们看似最为熟知的饶舌乐手似乎不再需要过多的介绍,因为他几年内获得的十个格莱美奖项足够让妇孺皆知。是的,你知道他是一位优秀的饶舌乐手,出产的三张专辑《The College Dropout》、《Late Registration》和《Graduation》张张热卖。

再有对Kanye West感兴趣的听众还会对他的制作天赋大加赞赏,更为资深些的乐迷肯定要对他的作品如数家珍。脱离音乐的层次,据我所知街头潮人们对Kanye West更感兴趣的是他所引领的时尚潮流。不时浏览他的博客、看看他在演唱会的服饰,或者翻阅杂志中Kanye先生的时尚大片都能令人耳目一新。

  所以要认识Kanye West并不能简简单单的从某一方面长篇大论,因为他实在是个复合体。既然是写在“黑夜升辉”(Glow In The Dark)中国站之前,我们就不妨从综合而简要的介绍开始吧。

  在开头我们提到Kanye West作为艺人、音乐制作人和潮人代表三位一体的身份,其实是对他最基本的总结,也是我们可以在演唱会上所能看到的和听到的最为直观的Kanye。对于他的音乐国内外已经有太多的文字在进行描述了,大部分是对Kanye的褒奖。他确实值得这些恭维,从2004年第47届格莱美开始,每逢出片就得奖。2004年的个人首张专辑《The College Dropout》赢得“年度最佳饶舌唱片”奖(Best Rap Album),单曲“Jesus Walks”被评为“最佳饶舌歌曲”(Best Rap Song);第二年凭借着专辑《Late Registration》和单曲“Diamonds From Sierra Leone”再次重演了去年格莱美“年度最佳饶舌唱片”和“最佳饶舌歌曲”的一幕,而单曲“Gold Digger”则获得“最佳个人饶舌表演”奖(Best Rap Solo Performance);沉寂一年之后,在第50届格莱美中,专辑《Graduation》同样连中三元(《Graduation》为“年度最佳饶舌唱片”、单曲“Good Life”为“最佳饶舌歌曲”、“Stronger”为“最佳个人饶舌表演”)。三张专辑为他赢得了八项格莱美的桂冠,在hip-hop乐坛实属少见。加上作为创作人或合作者Kanye West所获的两座奖项,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格莱美终于达到两位数,比起上一个为嘻哈音乐在流行音乐界大出风头的白人rapper Eminem还多出一个奖。

  和Eminem的三张唱片《Eminem Show》、《Encore》和《Curtain Call: The Hits》异曲同工,《The College Dropout》、《Late Registration》和《Graduation》同样是一种概念上的延续。Kanye West用小熊韦斯特的上学生涯编织了一幅动人的个人成长史,《The College Dropout》包容着车祸之后的灵感突降、打碎众人对其怀疑的看法;用无可动摇的信心在《Late Registration》中添加自己天马行空般的灵感,将自己的采样哲学和制作概念贯彻到底;而毕业之作《Graduation》我们可称之为“成熟”。所有媒体都为单曲“Stronger”嫁接了Daft Punk而欢呼,尽管有些过于夸张。毕竟他很难跨越在1982年由hip-hop的先驱DJ“非洲邦巴塔”(Afrika Bambaataa)将嘻哈与欧洲电子乐先驱德国乐团“发电站”结合而创造的那曲“Planet Rock”。所以,客观的说“Stronger”只在今天延续了那样的精神,并非什么惊天动地的突破。

  但是,应当承认Kanye West在制作上非常有勇气。他勇于在这个时代持续突破,在作品中大胆的启用的摇滚、灵魂、疯克乐元素。将传统意义上的hip-hop进行了改良包装,甚至在去年的新专辑《Graduation》的封面设计中请来了日本著名的波普艺术家村上隆亲自助阵,他的“潮”劲儿真可谓由表及里。因此你可以同时在俱乐部、电台、MTV中听到他的音乐。Kanye被誉为美国的潮人代表,打个比喻他的地位就像藤原浩在日本、陈冠希在香港。Pharrel、Common也都算得上他志同道合的同事,现在很难说清楚到底hip-hop带动了潮流界或者反之,至少两者之间总是在不停互动着。

  Kanye脱离了长久以来“匪帮饶舌”(Gangsta Rap)所确立的hip-hop美学准绳,他不太极端,不会告诉你碰到不满意的地方就掏出手枪解决问题,也不太热衷于毒品买卖、皮条客之类美国饶舌历来津津乐道的话题,同时又少了很多自吹自擂,把谦和平易带入自己的歌词。歌曲“Champion”中的小熊快跑成为他对生活积极态度的一个写照。Kanye不太在乎死忠的Gangsta或者Hardcore Rap的乐迷买不买账,这和他没关系。这和Jay-Z在今年征服Glastonbury音乐节有些类似,不管对方是Oasis或者任何人,他们都自信好音乐自然有人买单。

  如果我们还在为上一次与Jay-Z擦肩而过惋惜,这次空降中国的“Glow In The Dark”之旅是这样一个机会。我不想将Kanye West的这次演出定义为一场简单的hip-hop音乐会,他向所有人敞开了大门:无论你喜欢的是The Doors或者Daft Punk,LV或者小熊装,总之喜欢音乐的听音乐;喜欢潮流的看潮流。Hip-hop最想说的是一个拥抱,而不是拒绝。

  搜狐音乐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