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小野丽莎:如风一般的行板(图)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3日09:08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东方早报

  业界最明显的案例是小野丽莎之后众多亚洲歌手都开始尝试Bossa Nova,他们通常会被冠以“某某地方的小野丽莎”,似乎借助“小野丽莎”这个名字一定能给唱片销量带来一个良好的预期,比如顺子,比如彭靖惠,比如2008年索尼推出的新人王若琳,都曾先后被宣传为是“台湾的小野丽莎”。在亚洲,在中国,小野丽莎就是Bossa Nova,Bossa Nova就是小野丽莎。

  可以说,在亚洲,小野丽莎是Bossa Nova推介的第一人,一代人从她那里知道了什么是Bossa Nova,甚至衍生出一批smooth jazz迷、ECM迷,如今的他们在追求更复杂更丰富的爵士营养时,恐怕也不会忘记小野丽莎这一道依旧别致的风景,毕竟,那是一个世界鸿蒙初开后的第一抹霞光。

  一路行吟,音乐异乡

  小野丽莎1961年出生在巴西的圣保罗,父亲在当地经营一家音乐酒馆,同时也是Bossa Nova吉他演奏家Baden Powell的经纪人。耳濡目染,小野丽莎音乐才华的培养条件得天独厚。10岁时举家迁回日本,15岁的她便拿起吉他在父亲开在东京的巴西餐馆里演出,也是从那时起,她每年一半的时间在日本,一半的时间在Bossa Nova的热土巴西里约热内卢度过。


  1989年小野丽莎梦想成真,发行了第一张个人唱片《Catupiry》,自此她每年发行一张专辑的惯例延续至今,大部分以葡萄牙语演唱,到2008年一共发行22张唱片。小野丽莎音乐的商业性也同样不可避免,1992年建立自己的音乐厂牌Nana label时的梦想与热情随着年龄的增长恐怕早已淡泊,她按传统的西方营销策略发行了圣诞专辑,她的歌曲被选作三菱的PAJERO IO汽车的广告曲等等都不可避免地为小野丽莎的创作带来了微妙的权衡性的困扰,所幸的是小野丽莎在Bossa Nova领域的努力全世界都有目共睹,在Bossa Nova音乐如何与其他种类音乐兼容并蓄以及在Bossa Nova的推广上都做出了非凡成绩,特别是在2000年后她逐渐将自己的音乐触角伸向更为广泛的世界音乐领域,并和世界各地的音乐人合作,为自己的Bossa Nova注入灵动的生机。


  多年来,小野丽莎一直在旅行。

  2001年,夏威夷。当Bossa Nova遇到夏威夷民谣。小野丽莎和著名夏威夷歌手Teresa Bright合作,取材夏威夷民谣,推出《Bossa Hula Nova》,作品朴实清新,成为消暑佳作。

  2002年,意大利。从1950年代的意大利流行乐起,涵盖经典,电影乐曲,甚至意大利拿波里民谣,选曲可说极为广泛,当Bossa Nova走进意大利,一张极富地中海风情的唱片就此诞生。

  2003年,法国,取材法国香颂。整张作品加入了大量的弦乐编排,当Bossa Nova遇到香颂,当小野丽莎遇到Henri Salvador,这一杯Bossa Nova与香颂酿就的红酒醉倒众生。

  2004年,中东与非洲。巴西与中东非洲在音乐上本身就有亲缘关系,打击乐在这里放出光彩。

  2005年,墨西哥与古巴。这一个系列3张专辑,加勒比海岸,椰树,实际上是和拉丁音乐的一次幽秘约会。

  2006年,美国乡村。当美国根源的乡村乐与兰草乐和Bossa Nova相遇会是怎么样?我们能猜出曼陀铃加乡土气息浓厚乡村与兰草音乐与Bossa Nova的融合是怎么样的一番景致么?台湾爵士专辑销售排行榜连续6个月冠军。

  2007年,灵歌。Bill Cantos跨刀协助,从体例到编排,给老旧的黑人灵歌一个历久弥新的奇迹。

  严格来说,小野丽莎在音乐上不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先锋。甚至可以挑剔地找到更为出众的后继,比如Rita Calypso的音乐,声音轻巧,点缀着复古意味,趣味盎然,时尚精致。但是小野丽莎音乐取材上的多元化,编配上的精心孤诣,基于各种风格的经典名曲的改编翻唱,亲切、轻松却不失雅致,时而温软懒散,时而俏皮轻快的唱腔,崇尚自在,随性放松的总体音乐风貌,无论如何都是让人喜欢的。

  小野丽莎这一路走来的声音旅途,气韵大开的音乐态度也许仍然没有改变Bossa Nova在听觉取向上的聚敛性,但足以让我们心生敬意,这一切也和中国都市里正在成长的年轻一代追求的个性化的、求新求变的生活趣味不谋而合。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董文)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