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张亚东:音乐狂人生活废人 因工作室变得现实

  内地金牌音乐制作人张亚东9月底将其工作室落户星光国际后,便开始加速筹备自己制作已久的新专辑,并定于12月20日在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个人作品音乐会。近日,张亚东和星光国际董事长王喆一起做客京华茶馆,讲述双方合作的幕后花絮以及接下来的工作规划。

张亚东在谈起音乐时,思维敏捷,条理清晰,在自己的音乐世界中游刃有余。但他坦言在生活上,基本上是一个废人,很多事情都不太会处理。

  音乐张亚东

  亚东坦言因工作室变得现实

  三年前,张亚东成立了自己的东乐影音文化有限公司。虽然此次签约星光国际的仅仅是张亚东的音乐工作室,但东乐旗下的歌手也有机会交由星光共同打造。当被问及选择星光国际的原因,张亚东称:“我和王董事长沟通后觉得星光国际对乐坛有远大的理想,希望能够携手做更多有质量的音乐,合作属于水到渠成,没有讨价还价。”与此同时,王喆也用“一拍即合”来形容双方签约的过程非常顺利。王喆说:“我的经验就是一定要学会尊重别人,这是合作愉快的基础。”

  张亚东坦承从单枪匹马地成立工作室、做公司到现在和星光合作,他的变化特别大:“做工作室让我变得比较现实,有时看问题就会变得比较准确、到位。不像过去和别人谈半天不知道谈什么,一顿饭可以悠闲地吃好几个小时却说不出什么东西。”张亚东称:“我不认为商业和艺术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并非艺术家就应该做别人不听的东西。国外的很多艺术家和歌手都很有商业头脑,他们首先就是很会经营自己的人。我不觉得商业有多么不好。”

  老板评价亚东新碟很国际化

  出道至今,张亚东参与制作过王菲、许巍、汪峰、朴树和李宇春等众多歌手的专辑并赢得良好的口碑,但他自己的专辑一拖就是好几年。谈及专辑的进度,张亚东笑说:“因为是给自己做的,没有时间压力。还剩一点儿,仍在努力。”坐在一旁的王喆忍不住爆料:“我已经听了几首,感觉这张专辑非常国际化。”张亚东透露:“这是一张比较冷静的作品集,歌曲写在不同的时候,风格没那么流行,比较布鲁斯一点。其中王菲和莫文蔚录的两首歌可以代表这张专辑大概的样子。说实话,我觉得整张专辑的传唱度不是很高。面对现在的市场,可能有人要问我做这些干吗呀,没人听这样的东西。我自己反倒没有任何压力,就是做着玩的。”

  如今和张亚东同属星光国际的小柯在去年曾经推出过专辑《活·该》。和张亚东一样,小柯当时也表示对专辑的销量没什么期待,就是给自己的音乐进行阶段性的总结。张亚东称赞道:“小柯多厉害啊。他写的《北京欢迎你》那么受欢迎,包括我很喜欢他写给萧亚轩的《最熟悉的陌生人》,太好听了。他的商业可以做得很成功,但他也有自己在音乐上的追求。音乐人在面对自己专辑时不会把商业放在很重要的位置,毕竟我们不是想做歌手。”

  个性张亚东

  自曝也是选秀出身

  聊起刚刚结束的《绝对唱响》评委工作,张亚东感慨道:“从最早的选秀到现在,有很多声音都不错。我小时候还参加过选秀呢,只不过那会儿还没有电视台转播。自己弹钢琴自己唱,拿过地区的前三名。当时就是觉得好玩。其实能有一个平台去努力,本身是没什么问题的。流行音乐不一定是掌握在哪个专家手里的,大家都可以做,世界上有很多成名的流行音乐人才并非是科班出身,他们本身就有天赋。选秀本身是没错的。”

  至于外界对选秀比赛关注度的下降,张亚东表示:“说实话真没什么可说的。年轻人每年都在长大,喜欢音乐或者梦想自己可以一夜成名的人太多了,这些都是可以追求的。年轻人有理由去做这个梦。可能再大一些,他们会慢慢知道自己究竟适合做什么。我觉得年轻就要敢想敢做,现在能有舞台去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是挺好的事情。”据悉张亚东将为星光国际签约一些新人。当被问及是否想过签约选秀艺人时,王喆指出:“选秀艺人可能会带来一两年的知名度,但如果没有好的作品,他的生命力不会长久。我们公司不会看重这些短期的人气。”

  曝光太多自己都烦

  和以前特立独行的低调作风相比,张亚东近年来的曝光率日渐升高。对此,张亚东直言:“我自己都有点烦自己了,而且我也不太适应这样。都是帮朋友的忙,比如做评委就是帮袁涛(华谊音乐总经理)的忙。而且我面子薄,帮忙后觉得自己不太合适,以后还是尽量不要做评委了。而且我特别害怕有固定的时间表去规定自己要做什么。有人会按时去健身房,这种事情一辈子不可能发生在我的身上。”最近张亚东的名字总是和王菲联系在一起,甚至惹来炒作新专辑的嫌疑。张亚东没好气地说:“关于王菲复出的事情,我什么话都没说过,从来别人问我,我都说不知道,因为这事跟我也没太大关系。从我本人来说,我不需要任何噱头,也不愿意制造什么话题。我自己会觉得不舒服,别人愿意怎么炒是他们的事情。”

  做音乐状态不能丢

  虽然王菲能否出席自己的音乐会仍是未知数,但张亚东始终强调王菲是他音乐道路上非常重要的人。“和王菲合作十几年了,朴树是两张专辑,萧玮(麦田守望者主唱)都合作三张专辑了。我希望和谁都是可以一辈子合作下去,而不是合作完一次就散了。”虽然音乐上的合作伙伴很多,但张亚东坦承生活中基本上没什么朋友:“就算是很好的朋友也就是一年打两个电话而已。我就是喜欢做音乐,生活上废人一个。人家需要帮什么忙,我都帮不上。我现在的工作就是谈工作和做音乐。工作再忙,把一个时间留给自己去玩玩琴是很重要的,哪怕写不出歌只是在玩,至少跟它还有一个良好的关系。创作的状态特别重要,如果把状态丢了,你真的不能再写出东西了。”

  与瞿颖恋爱没负担

  如今张亚东和瞿颖的感情稳定,两人却鲜少在公开场合共同露面。谈及瞿颖,张亚东的笑容里流露着淡淡的幸福:“我的性格比较极端。如果说谁比较乐天的话,我觉得她比我差远了。有些压力太大的人还会得忧郁症,我是一点苗头都没有。很多时候,我能自己消化自己的感受,并且自认为看得比谁都透。对生活、对生命、对很多事情,我已经特别理解是怎么回事,所以不会强求也不会有任何为难自己的事情。”和张亚东恋爱之后的瞿颖,工作量明显减少,大多数时间都用于经营她的服装店。张亚东笑说他并没有限制瞿颖的演艺工作:“我永远不会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别人,宁愿自己为难也不愿意为难别人。她是自由发展,愿意什么时候该做什么,就自己选择。”谈及两人相处的感觉,张亚东说:“互相还是会有影响,气氛比较好,比较开心,没那么多负担。”

  茶博士札记

  快人快语酷亚东

  张亚东来的时候穿着一身黑西服,消瘦的他还戴着黑墨镜,看上去跟电影中的黑帮成员一样,酷酷的也不说话。但一到了活动场地,把眼镜一摘,一脸孩子般的稚气,带着笑容,歪靠在沙发的扶手上,和我们的记者攀谈起来。看到记者正在拿着笔记本欣赏着刚拍完的婚纱照片,他来了兴趣。一边一张张地看着照片,一边还不停地评价着,看了看真人说:“不错,不错,可就是怎么看都不像你本人啊。我的意思是说比本人还好看。” 茶博士谢语

  本报记者 朱雅清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亚东 | 王喆 | 小柯 | 王菲 | 亚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