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蔡国庆对现在歌手不服气:“我不需要炒作”


  改革开放30年,我国不仅在经济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娱乐领域的发展也今非昔比。近日,凤凰网的“非常道”节目邀请了蔡国庆、李玲玉、成方圆三位曾家喻户晓的歌手,录制了“三十年印记”专题节目,畅谈当年事,回顾来时路。

  “小喇叭开始广播了”

  是蔡国庆的声音

  因为父母被打成“反革命”,蔡国庆说自己小时候其实很自卑,全靠唱歌的天赋帮助了他。7岁进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少儿合唱团,10岁出版第一张个人唱片《周总理来到少年宫》,11岁考入中表演系,成为中戏最年轻的学生,“这个纪录我想永远都打破不了了”。

鲜为人知的还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传遍大江南北的那句清脆可爱的“小喇叭开始广播了”,就是蔡国庆的声音。

  蔡国庆回忆说:“那个年代,能坐公共汽车就不错,但接我去大会堂、首体、工体演出的,是当时最好的吉姆、海鸥、菲亚特轿车。那个时候北京的名车我坐了个够,让我找到了该有的那份自信。”

  “我是很爱美的人”

  被医生夸有童心很得意

  作为春晚歌手,蔡国庆在上世纪80年代变得家喻户晓,而这么多年过去了,荧屏上的蔡国庆仍然不显老。如今40岁的他表示很爱听别人夸他青春永驻、歌坛常青树,“比说我参加了什么重大晚会强多了。我实在是一个很爱美的人,实在是希望自己一直能够葆有青春的状态。”

  蔡国庆说前几天去医院做了心脏检查,医生夸他的心脏保持的活力像一颗童心,把他高兴坏了,“我说‘你说什么?你再说一遍’,他说‘你就是一颗童心’。哎哟!我就觉得真的是好”。

  “奶油小生是死路一条”

  被批太奶油神经过敏

  1987年,蔡国庆被一些媒体评价为“太奶油”,不男不女,闹得很大。蔡国庆说这种评价让他长期“处于一种惊恐的状态”,神经高度过敏,觉得可能要玩完了,歌唱不下去了,“别人一说到男人的事儿,一说到什么‘奶油小生’,我就老打激灵,老觉得这事儿是说我的,在背后骂我”。

  为了解开这个心结,蔡国庆还让家人把他的演出全部录下来,回到家整宿地看,但不是找唱歌的毛病,而是看自己到底哪里出现了奶油味。蔡国庆说,黄蜀芹、高希希都曾找他演戏,陈凯歌的《霸王别姬》也曾找他参演,但都拒绝了,“只要意识到角色偏女性化,我就回绝”。

  他表示现在仍然很在意,“我相信随便哪一个中国男演员,如果给扣上‘奶油小生’的帽子,他一定会在意的,因为国情不允许。你成为一个‘奶油小生’就是死路一条。”蔡国庆希望用艺术、人品和公益形象来改变这种局面,“那四个字加于我是不公平的”。

  “我不需要炒作”

  对现在的歌手不服气

  没有网络的时代,歌迷表达爱慕的方式只能是写信。蔡国庆回忆,当年收到成麻袋的歌迷来信,经筛选后还保留着几十万封,“我幻想着自己告别舞台的那一天,坐在家里,旁边全都是堆着小山般的信件。从80年代中期到现在进入21世纪的,我一封一封地看,这是我人生最幸福、最满足的时刻”。

  蔡国庆对现在的歌手很不服气,觉得现在的听众“喜欢听不好好唱歌的人的歌”。今年出了新专辑,他也不愿意像现在的歌星那样炒作,“唱歌唱了这么多年,歌迷们给了我已经太多,国家也给了我很多的荣誉。我金饭碗拿着,永远不会失业。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大校军官、国家的一级演员、通俗歌曲演唱家,我不需要炒作”。

  李玲玉:曾因政审不过关进不了文艺团体

  李玲玉出自红旗越剧团,但最初报考的时候,她并不喜欢越剧。李玲玉回忆,因为母亲祖上有“地主”成分,她之前被很多文艺团体看中后,政审都通不过,“招生的一进教室,第一个选的肯定是我,然后一关一关筛选,政审的时候就把我剔出去了,中国京剧院、解放军艺术学院、中央芭蕾舞团,还有上海芭蕾舞团,还有哪个电影制片厂,好多好多,十几个都是被政审弄下去的,我当时就特生气。”于是只要一看到文艺团体有招人的机会,李玲玉从来都不放过,但考了红旗越剧团之后等了半年,也没来通知,她以为没有希望了,“后来终于有一天我二哥拿着一封信,说你被红旗越剧团录取了,就赶紧去办理户口。”

  成方圆:邓丽君是我的老师

  内地流行音乐的兴起,是从邓丽君的传入开始的。成方圆对此记忆犹新,她说当年听到邓丽君的歌声时,感觉就是唱到心里去了,“哎哟,软了,骨头都酥了那种感觉”。为了找邓丽君的歌听,三个月不吃肉也行。后来有了小卡带,成方圆每次去广东演出都会买,“在长途车上,抱着录音机一遍一遍地听,当时她所有的歌我都会唱”。成方圆说,邓丽君可以说是她们那一代所有女歌手的老师,田震、那英、毛阿敏当时都在模仿邓丽君。后来环境更加开放了,知道了还有更好的音乐,但听邓丽君的感觉永远不会忘。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国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