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第51届格莱美音乐奖颁奖礼 > 各方评论

从Lil Wayne八项提名看格莱美嘻哈与摇滚之争

  执笔今年的格莱美多少有些偷着乐。

  开始打算把Lil Wayne的个人生平整理出一份权当作答卷,又怕被人认作不认真或者糊弄事。其实,世界上多数的难事其实都是看似简单的事物,反过来道理也相同。

就比如说为今年格莱美上的Lil Wayne大书特书的这个想法,就是一种化繁为简。八项提名盖过英伦万人迷“酷玩”(Coldplay),使hip-hop和摇滚两种音乐风格的对抗成为现实中的可能。我所提到的“现实中的可能”的意思等同于“事实”。因为在此之前,无论有多少人叫嚣饶舌音乐称霸流行乐坛都是一种表面现象,或者可以说是在扯淡。

  Kanye West在去年50届格莱美上的表现不可谓不强悍,同样是八项提名,超过“毒女”Amy Winehouse。可结果也很残酷,4:5的比分让Kanye West草草收兵。我从不否认Kanye West为饶舌音乐所做的巨大贡献,但是对于那种因为他的出现而使hip-hop超越摇滚乐或者其他音乐形式的论调极力的反对。而今天的Lil Wayne却让这种假设成为了可能。大众对于他和“南部饶舌”(Southern Rap)的广泛认同有别于Kanye West那种大打“时尚”牌的方式。换句话说,当初如果你不认为Kanye West的音乐好听相当于你不潮或者被人视作老土(这样的同学不在少数)。今天热爱Lil Wayne的人则显得更纯粹多,如果你喜欢泡俱乐部“Got Money”这样的歌曲不会不喜欢。他已经改变了“匪帮饶舌”(Gangsta Rap)所统治的俱乐部,“50分”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Got Money”这种及时行乐的思维已经被接受为新的审美准绳。

  按照“风水轮流转”的说法,也该轮到Lil Wayne和Cash Money唱片所代表的南部“作坊”音乐。从1997年创立到今天的十几年中,他们以高产出、低投入、高速度的推出唱片为特点,逐渐的登上了速食文化的顶峰。从Cash Money出来的人不需要将出版一张多么经典的唱片作为己任,而多数都以出片数量、got money(挣钱)为榜样。拿Lil Wayne出道时团体The Hot Boys队友说,Juvenile和B.G.出道至今还不算官方或非官方的“混音带”(Mixtape)平均每人录制了10张录音室专辑,也许你现在还不太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是没关系,在新奥尔良一地火了就够他们吃喝玩乐的了。总之要说明的是,Lil Wayne的成功还是非常符合从量变到质变的规律,他不是从火星上跳下来。即便是这种蹦蹦跳跳的舞厅饶舌乐也是有雄厚的根基所寻。

  废话也少说,直接切主题吧。直接看Lil Wayne的八项提名。

Coldplay《Viva La Vida》

  1. 首先是“年度最佳专辑”(Album Of The Year):

  Coldplay《Viva La Vida Or Death And All His Friends》

  Lil Wayne《Tha Carter III》

  Ne-Yo《Year Of The Gentleman》

  Robert Plant & Alison Krauss《Raising Sand》

  Radiohead《In Rainbows》

  英伦摇滚阵营中的Coldplay和Radiohead来势汹汹,就当Robert Plant & Alison Kraus是充数的吧。因为这不是“最佳另类专辑” (Best Alternative Music Album)奖项,所以姑且去掉一个Radiohead,本方剩下Coldplay。尽管R&B才子Ne-Yo的《Year Of The Gentleman》也很不错,但是从R&B音乐对格莱美的影响力来说,还是无法作Lil Wayne最好的后援。“年度最佳专辑”就像一个很标志性的山头,意义自然不言而喻。即便我偏爱hip-hop一些,Lil Wayne得到这个奖的可能也只有40%。说句老实话,《Tha Carter III》没什么内涵,“精彩”和“经典”只差一个字,差别却十万八千里。如果只因为格莱美是美国的就非得选出《Tha Carter III》,我觉得那才没水平。

  2. 直接跳到饶舌的目录下,“最佳饶舌歌手”(Best Rap Solo Performance):

Lil Wayne

  Jay-Z《Roc Boys (And The Winner Is)...》

  Lil Wayne《A Milli》

  Lupe Fiasco《Paris, Tokyo》

  Nas《N.i.*.*.e.r. (The Slave And The Master)》

  Snoop Dogg《Sexual Eruption》

  Jay-Z和Nas代表的东部饶舌并不强大,尤其后者虽然因为专辑名引发了大规模的争议。但是现代这个时代“奴隶和主人”(The Slave And The Master)这个主题还有人关心吗?Lupe Fiasco的《Paris, Tokyo》是首不错的作品,beat到制作都很精良。可是......格莱美还是个商业的产物,如果他真的可以认同这种Jazzy rap风格,就不会给Lil Wayne那么多提名。这个奖项里,来自西岸的Snoop Dogg是唯一可以Lil Wayne掰手腕的人物。《Sexual Eruption》的风格大家都不会陌生,Kanye West从大前年开始就玩起来了。Electro/复古化的曲风还很适合Snoop Dogg,但总觉得宣传没有特到位。剩下Lil Wayne的《A Milli》了,还是说实话,这歌没什么意思。但是俱乐部中的主流听众喜欢谁也没办法,格莱美也不能逆流而上。

  3. “最佳饶舌组合”奖(Best Rap Performance By A Duo Or Group):

Jay-Z & T.I. Featuring Kanye West & Lil Wayne合作《Swagga Like Us》

  Big Boi Featuring Raekwon And Andre 3000《Royal Flush》

  Jay-Z & T.I. Featuring Kanye West & Lil Wayne《Swagga Like Us》

  Lil Wayne Featuring Jay-Z《Mr. Carter》

  Ludacris Featuring T.I.《Wish You Would》

  Young Jeezy Featuring Kanye West《Put On》

  Lil Wayne在这个栏目有两项提名,从概率学的角度上中签率非常之高。非常遗憾的是这五组组合的歌曲都那么不尽如人意,大有矬子里拔将军的意思。没什么意外,Lil Wayne参加的两首歌曲《Swagga Like Us》和《Mr. Carter》中将会产生一个优胜。虽然《Put On》也够热,可是Young Jeezy还是有些嫩。

  4. “最佳饶舌歌曲合作”奖(Best Rap/Sung Collaboration):

  Estelle Featuring Kanye West《American Boy》

  Flo Rida Featuring T-Pain《Low》

  John Legend & Andre 3000《Green Light》

  Lil Wayne Featuring T-Pain《Got Money》

  Lupe Fiasco Featuring Matthew Santos《Superstar》

  经济危机搞得人心惶惶,《Got Money》来得最实在,算是2008年最热的歌曲了。不但成就了Lil Wayne,T-Pain也是扶摇直上。其实这一栏目的艺人表现都算不错,Estelle和Lupe Fiasco“生不逢时”,《Got Money》实在强悍。同是俱乐部大热歌曲《Low》也有机会,和《Got Money》四六对开。

  5. “最佳饶舌歌曲”奖(Best Rap Song)

  Lil Wayne Featuring Static Major《Lollipop》

  Flo Rida Featuring T-Pain《Low》

  Snoop Dogg《Sexual Eruption》

  Lupe Fiasco Featuring Matthew Santos《Superstar》

  Jay-Z & T.I. Featuring Kanye West & Lil Wayne《Swagga Like Us》

  我敢打赌即使你说不知道Lil Wayne,也会对《Lollipop》记忆深刻。广播、俱乐部中的轮番轰炸早就让这首歌变成Lil Wayne手中煮熟的鸭子。都说煮熟的鸭子能飞,实际上你说可能吗?虽说今天的南部饶舌很难和hip-hop历史上“黄金年代”(Golden Age)中的作品媲美,可Lil Wayne通过一个“俗”字展现了hip-hop顽强的适应力和生命力。

  6.“最佳饶舌专辑”奖(Best Rap Album)

  Jay-Z 《American Gangster》

  Lil Wayne《Tha Carter III》

  Lupe Fiasco《The Cool》

  Nas《Nas》

  T.I.《Paper Trail》

  啥都别说了,除了《Tha Carter III》外都是陪太子读书的。尽管如此,格莱美还是有良知的,最后还留了两个位子给Nas和Lupe Fiasco。

  综上,我们可以估算一下Lil Wayne的获奖情况:除了在“最佳饶舌歌曲合作”奖(Best Rap/Sung Collaboration)中Flo Rida和T-Pain的歌曲《Low》对他有威胁外,“最佳饶舌歌手”(Best Rap Solo Performance)、“最佳饶舌组合”奖(Best Rap Performance By A Duo Or Group)、 “最佳饶舌歌曲”奖(Best Rap Song)、“最佳饶舌专辑”奖(Best Rap Album)至少入手四个奖项。如果在“年度最佳专辑”(Album Of The Year)中真的可以扳倒英伦的那群小伙子,那Lil Wayne可真算走起来了。无论结果如何,这都是嘻哈音乐和摇滚乐最近的一次实力较量。

  狐音乐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