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高晓松:中国人就那么点儿谱曲能力


  中国流行乐坛到底需不需要鼓励原创?昨天在“东方风云榜”举行的研讨会上,作为中国原创乐坛老将的高晓松大胆地说出了:“不!”不过他的观点,遭到罗大佑等人的反对。

  高晓松:看着自己过去的作品就讨厌

  高晓松的作品曾在内地流行乐坛广受推崇,他创作的一系列“校园民谣”曾是销量最好的原创专辑,但是昨天的他却几乎推翻了过去的自己:“不要老是说什么鼓励原创、支持原创,我现在在美国生活,看着自己过去写的歌就讨厌。

”接着他“借古说今”抨击对中国流行乐坛的不满,“我认为,中华民族写词的能力起码超过了写曲能力的13000多倍。为什么?中国古代的戏曲,永远就是那么几个调子,然后不停往里面填新词。《虞美人》是一个词牌名,也就是一种曲调,曾经填出了60000多首词,现在剩了13000多首,但是最后曲调还被搞丢了。你说中国人就那么点儿谱曲的能力,为何还要推广原创?”

  在高晓松看来,要让中国流行乐坛再度崛起的“药”,是拿来主义。“西方人就不会写词,永远是我爱你,我在山上爱你,我在房顶上爱你,但是他们的作曲能力超强。西方音乐能力的普及度高,我到了美国,那里每个人吉他都弹得比我好,我干嘛还要作曲?我打算安心写点词,直接往别人的曲子里填进去得了。”高晓松说,为什么曾经四大天王一年能出那么多专辑,“我看谭咏麟很多歌作曲都是德永英明,但是我也没觉得像日本歌啊。‘长亭外,古道边’,那么有中国韵味,但是有多少人知道这是苏格兰民歌?”在他看来,中国流行乐坛就应该突破原创的限制,多结合东西方音乐各自在词曲创作上的优点。

  罗大佑:原创还是很重要

  除了高晓松,昨天参加研讨会的还有罗大佑、李宗盛、周华健、张震岳4位台湾地区资深音乐人。面对着高晓松自我否定似的“一锅端”,罗大佑明确指出了他的不同看法。“原创还是很重要的。如果一个民族没有自己的音乐的话,会很寂寞。音乐可以代表一个民族的气度、底蕴、文化品质等。我们这个民族爱好音乐,但是有点懒,所以我们更应该鼓励原创。”罗大佑认为,国人的“懒”导致了流行乐的没落。“好嗓子可以天赐,但是要写歌,你必须会乐器,这就必须下苦功。我也遇见过很多想写歌的歌手,但是这从技术上讲不太现实,因为很多人什么乐器都不会。这个市场上充斥着太多选秀歌手,拿了冠军就忘乎所以,很悲哀,其实这个时候你的歌唱事业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晓松 | 罗大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