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09陈绮贞太阳上海演唱会 > 最新动态

专访陈绮贞:为念哲学系 曾绝食抗争

  访问陈绮贞当天,每当记者问了她一道问题,她先会说“谢谢”,然后轻声细语回答。

  但斯文的陈绮贞,聊到的人生经历,性格反差甚大,她说最叛逆的一次是母亲反对她念哲学系,为了坚持自己的选择,她“绝食”一天,抗争到母亲妥协为止。

  台湾创作歌手陈绮贞日前来新加坡宣传新专辑《太阳》。访问她后,印象最深刻的是她一句话:“我是人,渴望有鱼的自由,却又害怕变成鱼之后,我要抛弃人类的回忆本能。”这是她写《鱼》的感触。

  《鱼》是新专辑《太阳》中倍受好评的一首,不过整首歌词中竟然没有一个“鱼”字。原来,陈绮贞从“鱼”的角度,抒发着在她人生低潮的感受。她说:“因为有些事发生,我到欧洲旅行,却生了一场大病回来。当时,我觉得工作得很辛苦,很多东西要自己处理,一些沟通上的事又不顺利,我问自己:‘要继续吗?’我开始反省人生,觉得一塌糊涂,连自己都照顾不好。那一天过年很冷,我坐在椅子上,看出去是黄昏,写下《鱼》的歌词,也是我的心情。写到:‘如果有一个怀抱勇敢不计代价,别让我飞,将我温柔豢养……’我哭了,那是我渴望的勇敢。”

  孤单童年

  陈绮贞的敏锐心思,跟她童年的孤单有关。

  她说:“我是‘钥匙儿童’,家离学校很远,每次走去学校的路上,我喜欢哼唱。放学回家后,母亲规定我要练钢琴,不准看电视节目,但家里没有人听我弹钢琴。我就躺在院子子里,看邻居玩耍,很羡慕……想跟他们一起玩……或许这样的童年,培养了我感情的敏感度。”

  小时候的陈绮贞也被迫早熟,她说:“我像是母亲的朋友,她会跟我分享心事,虽然我只有10岁。我可以了解母亲为什么不让我做这,不准我做那个,但母亲不在家的时候,我那小孩的叛逆会跑出来。”

  一整天不吃不喝

  最叛逆的一次,是陈绮贞在大学时一意孤行要念哲学系。母亲非常反对,陈绮贞却很坚持,甚至到母女冷战不说话,“因为母亲是会计师,她希望我继承她的行业,但我天生对数字不在行,买东西,别人要5角我给一元,哈哈!当时,我为坚持自己的选择,一整天不吃不喝,抗争到母亲妥协为止,她不忍心看我不开心。”

  尽管母亲管教严厉,她是陈绮贞心目中的“太阳”,“母亲独立带大两个小孩,培养、教育我们,让我学音乐,追求我的梦想。每当我遇到挫折,只要有母亲爱我,我就可以继续下去。”

  当天访问陈绮贞,每当记者问了她一道问题,她先会微微笑稍稍点头说:“谢谢。”然后轻声细语回答。陈绮贞的谈吐要比一般歌手来得斯文,甚至有一种柔弱的印象,但她所聊到的经历恰恰相反,尤其是她对自己人生选择的倔强,不禁让记者从跟她的访谈中有所启发。(黄靖晶)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绮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