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谭盾带《地图》“回家” 亮相国内最大音乐节




  我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个乡村音乐节——“2009中国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节”经过将近一年的认真筹备,各项工作目前已全面准备就绪,5月14—18日即将在我国著名旅游风景区湖南张家界举行。据组委会透露,著名华裔音乐家、第73届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奖得主谭盾,将在此次音乐节闭幕式晚会指挥演奏他享誉国际乐坛且有“绿色音乐”之誉的《地图》。

  张家界的山水是世界一绝,美丽的山水中也蕴藏着多民族的音乐元素,其古老的民间音乐也深深吸引了世界音乐大师,著名华裔音乐家谭盾就是其中一位。“对我来说,这是回家,回到家乡,回到我音乐的故乡,回到我灵感的源头。”谭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记者了解到,曾被《纽约时报》评为“国际乐坛最重要的十位音乐家”之一的著名华裔音乐家谭盾,自小在湖南乡下长大,而他享誉国际乐坛的“绿色音乐”《地图》,其创作灵感便来自湖南张家界的山水。《地图》还一度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是难得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由谭盾首倡的这种“以自然之物为乐器”的特殊的音乐表现形式,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强烈反响。

  据悉,谭盾曾五次深入张家界,探寻神秘的湘西民间音乐文化。神秘的巫傩文化,打镏子、木叶独奏、咚咚喹齐奏、苗歌独唱、傩戏《捉鬼》等神秘诡异、精彩绝伦的节目,不时地激发着这位音乐大师的灵感。谭盾盛情称赞张家界的冬冬喹、打镏子、吹木叶等民间艺术,是张家界的音乐“活化石”,与袁家界的“五人组合”可构成“世界音乐活化石组合”,这是属于张家界的“世界活化石”。

  这次《地图》回家,无疑将是2009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节上的重头戏。《地图》则是将古典大协奏曲与湘西民间音乐巧妙融合,指挥家谭盾丰富多变的音乐表情、演奏者激情四射的演出动作、大屏幕上各种山形地貌图像,都是该种音乐形式的有机组成部分。舞台上多元素的立体诉求,《地图》独特的艺术感染力,都无法不让人对张家界那块神奇的土地,产生无比的憧憬和向往。

  

  
(责任编辑:王皓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