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春天花会开,任贤齐新歌值得《齐待》


  我喜欢任贤齐的电影程度丝毫不亚于他的音乐。《大事件》、《星愿》、《嫁个有钱人》均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在演技上小齐可能略逊于其他那些专业演员,但对于角色的把握和骨子里流露出来的那份真诚感却毫不逊色,而且值得称道。同样,在音乐上他的造诣和电影相比而言,亦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在音乐上取得的成绩,也多是依靠多年的孜孜不倦的勤奋换来的,这一点可谓有目共睹。

  就个人而言,我比较喜欢《依靠》那张唱片,当然你也会提到《小雪》、《心太软》、《任逍遥》、《我是一只鱼》、《伤心太平洋》等数不胜数的佳作。

但作为台湾乐坛最值得期待的歌手,任贤齐的作品耳熟能详程度之高应该是让其他歌手最嫉妒的。同时,小齐的绝大多数歌曲都有着“泛滥于大街小巷”的经历,如今想成为街知巷闻则成了众多歌手苦思冥想难以逾越的鸿沟,仿如神话故事般可望不可及,也许每天都有人在做梦,得偿所愿的则少之又少。

  2004年5月,在首体我观看了他的“齐长大”演唱会,那是第一次观看他的现场,没想到过了好几年,我还会留恋那个美好的夜晚,是和心爱的人去的吗?早已忘到九霄云外了!他的演唱会堪称近几年港台歌手演出中,最值得其他歌手效仿的旗帜。无论哪种层面上看都近乎完美。可以说历来没有被重视的观众资源那晚被主动的小齐首次开掘了出来,观众在那一夜玩疯了!如今,一想起小齐,就会想到首体荧屏上出现《乐府》中的那首诗:“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棱,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再看看如今粗制滥造的为钱而来的演唱会,只能无奈的把头摇......

  这是一个歌手的素质及品质,这也是我喜欢小齐的真正原因,这和电影音乐无关,纯粹是个人魅力让我感到由衷的钦佩。

  《齐待》是小齐睽违两年的力作,和以往音乐相比较,在保持其憨厚、朴质的音色外,将他一向突出的具有浪漫情调的特质展现无遗。整张唱片曲风编配合理,众多精彩之处可圈可点。远看如众多绿叶看似毫无章法,呈蓬勃蔓延之势生长,近看却错落有致,映出红花一朵,煞是好看。

  小齐去年就表示要与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合作音乐,这次费尽周折,终于得偿所愿。《嘿嘿岱日查》用汉语和蒙古语对唱,令人耳目一新,感动力十足。当一波又一波的童声高低起伏时,所有的情绪化作一股无形的力量,与小齐的歌声交替呼应行云流水般宣泄在音符里,这也是本张唱片里我最喜欢的一首歌,音乐结构合理,旋律感极强,振奋人心。

  对于经常写歌的人而言,副歌部分是最难写的,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因为在写歌中,我也经常遇到这类难题。《副歌第一句》的歌词写得还算不错,弦乐听上去让人有种欲罢不能的感觉,很动听,创意很好,至少是动了不少心思。但编曲遇到了点小的麻烦,旋律做的缺少流畅之感,虽然在布局方面做了极大的调整,试图做到趋于完美,但效果欠佳,如果换一种唱法,可能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倒是莫文蔚的演唱风格与这首歌比较吻合。音乐这方面有时候就是这样的,很多歌词看上去都不错,但唱起来却发现不太舒服,如陈奕迅的那首《世界》,“原来爱情的世界很大,大的可以装下一百种委屈,原来爱情的世界很小,小到三个人就挤到窒息。”也存在这方面的问题。

  《气管炎》这首歌会让人想到刘德华的那首《笨小孩》,挺好玩的,但是说句实话,另外两位歌者没有在该作品出彩不说,反而有拖小齐后腿之嫌,如果让小齐一个人来演唱,效果会好很多。从另一方面想象“妻管严”这个词,还是会觉得很好笑的,如今让老婆管是一种时尚,你没看那么多大龄青年排着队等着老婆管呢?不过这是两个巴掌的事情,哪有那么容易呀!怪不得最近许多平面媒体在采访小齐时都提到这方面问题,当然这个与八卦媒体的定位有很大关系,除此之外,他们好像也不知道什么了?

  小齐和王菀之深情对唱的《气球》又为KTV里多了一首佳作,在演唱时两人都将自身优势发挥的淋漓尽致,在照顾对方的情绪上也别有一番心意。乖乖女和好男人之间的微妙感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很值得大家去K歌时细细揣摩其中奥妙所在。

  与以往的唱片相比较而言,整张唱片在编排上比起以往的唱片成熟了不少,曲风复杂多变,却不显累赘,从这一点上看是一种明显的进步。可能你会觉得他没有将如今太多华丽的音乐原素融入到新唱片中,有种与时代脱节之感。不过,我倒认为这正是小齐的聪明之处,保持自身音乐特质被来就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能够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优缺点这一点更是难得。还好小齐这方面做得不错,值得鼓励。(文/郭志凯)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贤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