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专访民谣歌手万晓利:江湖上的最后一名剑客

演出中的万晓利
演出中的万晓利

  哪怕你有多么喜欢万晓利这样一个民谣歌手,喜欢他那风骚而狡猾的《狐狸》,喜欢他那充满宿命悲伤的《陀螺》,喜欢他那充满了奇妙的悲悯情怀的《鸟语》……如果你没有见过喝酒的万晓利,那你的喜欢将是带着缺憾的。还没有喝酒的万晓利与酒过几盏的万晓利,几乎不是同一个人。前者是拘谨而羞涩的,问他什么问题,或跟他讲什么事,他会很客气而简短地应答。后者却是不羁而奔放的,弹着吉他跳着舞,学着Tom Waits那把低沉的嗓音唱歌,像蒙古人一样呼麦,打开话匣子,说到难过的地方便自然地掉眼泪……所以,这篇采访的别名叫作:和万晓利一起喝酒。

  全国巡演:带着妻子,背着吉他

  沉寂很久的万晓利在这个夏天终于从北京出发,开始他的全国巡演,南京是第三站。从2002年出第一张专辑《走过来,走过去》到现在,虽然各地音乐节都有参加,但万晓利说自己真正走过的城市只有四、五个。各地都朋友说希望他来演,而他自己也对于北京的演出非常腻了。

  他是圈子里有名的宅男,平常是楼都不下的人,在家对着电脑,做音乐,听歌,想那些音乐上的困惑,亲自动手做玉米面,自己也觉得有些郁闷得出去走走。磨了很久,终于定下了这次全国规模的巡演,有十四、五个城市,希望把音乐放到更想听的那些地方。

  可问题在于,万晓利除了爱吉他,还极爱喝酒,是兴致来了,绝对喝高的那种,非常误事。于是他想出了一个办法,就是带着妻子来进行这一场全国巡演,由她来阻止自己喝高,如果实在拦止不住喝高的话,第二天,就把他狠狠拖起来去赶飞机或赶火车,以免耽误了行程……听到这个消息时,我简直笑翻过去,立刻想到的是新版的《东邪西毒》中,张学友演的北丐洪七牵着一匹骆驼,带着自己的老婆去闯江湖了!只不过,骆驼换成了吉他。

  第三张专辑:骨子里的北方情结

  在听过第一张专辑中嬉笑的市井味后,没有人会想到万晓利的第二张专辑《这一切没有想像的那么糟》会一下子变身得那么深沉而宿命。如今,他的第三张专辑正在制作中,年内有望出来。为了写专辑里的歌,他斩断了家中的网线,停了手机,关了家门,认真地闭关了一阵子。他说,第三张专辑依然是和前面两张是不同的路数,如果第一张很直接,第二张是心里有向往的东西,那么这第三张会是更明确地想要逃离城市,并且强调着北方的概念。

  和万晓利喝着酒,啤酒已不过瘾,他还是最爱红星二锅头。渐渐到深夜,酒意变得愈发温存时,他开始弹起了新专辑里的两首歌。其中一首暂名为《北方,北方》,他从五行解释说,东方是生,南方是养,西方是收,而北方则是藏。他说自己心里一直有着北方的概念,因为他不关心政治也不关心南方。

  不唱歌时的万晓利一直在学习,虽然听很多歌时也会左右摇摆,但都忍住了,因为越来越知道自己要往一个方向走,会把《狐狸》的形式都巅覆的,不变的是,他依然爱把动物放到歌里。

  老狼是他最好的朋友

  万晓利说自己不太看书,也很少看电影,这次巡演惟一会带在身边的书是地摊上买的十元一本的《警世恒言》。相较而言,他不喜欢孔子,因为孔子是在教人怎么活下去,而他喜欢的是庄子的观念,要把一切都看得淡一些。他说一个人在音乐上成或是败,不在于有多大造诣而在于你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其它的都是扯淡,都是过眼云烟。

  饭局间,有人说起自己这么多年来一直都非常喜欢老狼的歌。万晓利一听有人那么喜欢自己的好友老狼,便非常地高兴。拿起酒杯便去敬对方,极为认真地说:“老狼人太好了,他是我最好的朋友。”、感叹着,说希望大家还都能记得并喜欢着老狼,说希望自己能为老狼这个好朋友做一些事。

  借北京民谣圈的一朋友说起万晓利时的话:他太真实了,一点儿都不装,是根本就不知道该怎么装。我印象中画面感最美的一幕,是见面的那天傍晚,暮色渐浓,他喝了些酒,背对着窗外最后一线光芒,用飞快的节奏弹起了冬不拉,嘴里唱着的是一种他自已发明的无人能懂的语言。那微弱的光中,他的剪影,就像一名孤独的剑客。38岁的他是短发,花白了很多,可神情看上去就像一个二十出头的清瘦少年,甚至有人怀疑他是中国的杰杰明·巴顿,年龄是倒过来长的。

  到最后,请容我抒情一下,万晓利实在太迷人了……包括他那套自创的语言句式,比如,眼看他又拿起了酒杯,一饮而尽:“酒嘛!有呢!”本报记者黄佳诗

  

  
(责任编辑:王皓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晓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