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排行榜NO.38 周笔畅登顶 歌曲汇聚精华

2009年06月07日14: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音乐

  五六月份的乐坛歌手们掀起“牒汛”纷纷发片,无论新人或是大牌一线让人多了几分期许,总会有好的声音、动人的旋律让我们的耳朵和心灵在这个焦躁的季节被一泓泓的清泉浇透,通体的顺畅。查看最终排名

  本期榜单 周笔畅《你们的爱》(第一);李易峰《我曾爱过的女孩》(第二);胡歌《忘记时间》(第三)分列三甲。

搜狐音乐排行榜NO.38 第一名:周笔畅《你们的爱》试听>>

搜狐音乐排行榜NO.38 第二名:李易峰《我曾爱过的女孩》试听>>

搜狐音乐排行榜NO.38 第三名:胡歌《忘记时间》试听>>

  很显然,入行不久的笔笔同学为自己的“年轻”缴纳了一笔不算便宜的学费——长达两年的音乐蛰伏。诸多的选秀明星都曾遇上此类问题,如陈楚生、何洁、王啸坤等,就目前来看处理得当、损失较小的也仅是王啸坤。毕竟涉世不深,一夜成名带来的名利、压力引发的自我认知错位以及同公司间的理念不合很容易让一个非正常上位的新人前途堪忧。万幸的是:笔笔同学得救了!

  《你们的爱》是笔笔同学新专辑的第一波主打。很容易理解:是笔笔同学献给歌迷的礼物,也是对自己两年来心态历程的一个梳理。为了表达在乐林两年来音乐上未能有大建树的丝丝愧疚,笔笔用“一直在努力,改变所有失败,为你们而存在”来回答歌迷的期许和支持。虽然这首慢板的情歌在曲风及演唱上笔笔依旧有偶像陶喆的影子,但是这却是笔笔在音乐上的回归。一种以前一切清零,重新回到原点的自我认识:从音乐到心智。可以断言,这首“主题”鲜明的主打基本定下了笔笔新专辑“坚强和感恩”的基调。我相信笔迷们的热切等待是不会失望的。

  上期的季军歌曲 李易峰《我曾爱过的女孩》本期上升一个排名,升至榜单次席,本期就不多做介绍。

  胡歌《忘记时间》则接替了“小先生”李易峰的位置成为本期的第三。帅哥胡歌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仙剑》的演绎以及主题曲《六月的雨》的演唱;还有便是那场让人震惊的车祸。《六月的雨》让人认识到,胡歌是个“演唱”双修型人才。虽然没有很实力的声线,但在偶像派里是个中翘楚。声音深情、音色纯净,也没有跑调、气息不流畅等非专业歌手的惯性错误。本首《忘记时间》是《仙剑三》的主题曲目,胡歌的演唱发挥了自己的声音特点,歌曲可听性和可传唱度较高。可能唯一不足之处便是:歌词意境同电视剧集意境的略微出处。其公司方的解释是:歌词现代感很强,有种清纯淡幽的气质……虽然这样会令听者咋听之下颇具新鲜感但离题较远有些不伦不类。作为主题类歌曲扣题还是最为重要的。

  三甲外,上期亚军歌曲 王菲《心经》降幅较大排至第八;苏打绿《日光》则由上期的最好成绩第四降至第六;HIT-5《Say you love me again》上升一个名次排在第九。

  除此外十强新上榜的 羽泉《我们》(第四) TANK《如果我变成回忆》(第五) 王啸坤《残缺的歌》(第七) 郭静《在树上唱歌》(第十)都有自身的可取之处。

  羽泉这对“黄金十年”组合自99年《最美》亮像内地乐坛,发行过6张唱片,举办过7场个唱,累积了近500万的专辑销量,几乎囊括所有“内地最受欢迎组合”大奖,甚至还问鼎过“最佳男歌手”大奖。这一连串的荣誉似乎没有禁锢他们继续前进的脚步,当然也包括新歌小样“泄露”的打击。可能有人怀疑:这哥俩在为新专辑的声势做的特殊宣传。我想以羽泉今时今日的乐坛、业界地位和身家完全没有“故意”的必要。包括这张尚未对外界确定名称的新专辑都有着很大程度的包含着“玩票”“纪念”的性质。说白了也就是羽泉这个俩对携手走过十年风雨历程的总结,像这样高寿的内地组合、又开拓了出唱歌外各自音乐事业的人物值得我们尊敬。《我们》是应该是首“毕业歌”,AB两段的曲式结构,在平缓抒情、递进的英文高潮激荡中诉说了哥俩的十年,也是无数歌迷的十年。

  TANK《如果我变成回忆》 又完全的回归了TANK自己R&B的强项。歌曲实属一首不可多得的主流抒情R&B,将TANK自身共鸣的深情、同词曲完全的契合,做到了以情感人。同时缓慢节奏的本曲朗朗上口有较好的传唱性,但问题也同样的明显。乐坛的这两年翻天覆地,很多和TANK 同期出道的歌手都取得了不错的乐坛成绩,而TANK休息的两年音乐却停留在了原地,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下一步TANK则需要着重考虑在歌曲创作上的突破。

  王啸坤《残缺的歌》 是写给初恋女友的。每个人的心底深处都有一块最柔软的角落,在某些特定的情景片段,声响片段的共鸣之下会不由自已的释放出来。王啸坤的歌曲独立性的强大是其自身独立精神的体现,他的抒情不同于当下情歌歌手撕心裂肺或是自怨自艾的空洞煽情,而是静静的在婉转、简明的乐器声中讲述一个关于失去的故事。真切的情感宣泄和一些包装出的“原创”还是有着明显的不同的,那就是强大而又真实的情感推力。这首《残缺的歌》哀而不伤,那份淡淡忧郁就是打开你我柔软心房的钥匙。

  郭静《在树上唱歌》仍由《下一个天亮》的词曲黄金组合陈小霞、姚若龙量身订做。歌曲的成功不用多说,各大榜单的排名就是最好的说明。作为新人郭静崛起的速度可谓不慢,郭静的声音干净明亮、清新自然,此类的小情歌能完美的驾驭,被称为“纯爱”不是没有理由的,在继张韶涵后福茂的力捧也在情理之中。不同的是,郭静的声线决定了其不能像张韶涵一样驾驭情感过于炽烈的情歌。所以郭静的“纯爱”路线还是要走上一段时间,直到声音成熟再图转型。至于新专辑的批评之声,我倒认为不必理会。什么样的阶段唱什么样的歌。郭静的“偶像”阶段,小情歌是其最佳选择。这一点可能谁都没有福茂和郭静自己清楚。这首清新欢快的小情歌郭静将小女生的淘气与可爱具化,“杀伤力”巨大。

  十强外,汪峰《春天里》;李泉《旺夫相》;张芸京《黑裙子》值得一提。

  李泉的这次回归似乎把握住了乐坛的脉搏,原来的才子诗人将自身音乐的意境向随性、恬淡靠拢的更为紧密;在技术上却回归了上世纪九十年代JIZZ的表现手法并糅合了当代SOUL的即兴与流畅。(推荐:《Body And Soul》Billie holiday)听着《旺夫相》甚至还能想起一个同样云清风淡的日本女人——小野丽莎,因为在音乐的某些特质上两者出现了共性。从无关政治唯有爱情的《钓鱼台》,再到这首《旺夫相》李泉将自己的音乐很大程度的脱离了“商业”和“主流”的范畴,这一点很难的。可能这也是上海音乐环境要求李泉做出的改变,不管怎样现在的李泉还是可听的。《旺夫相》的英文版《You and only you》则更具小资韵味建议聆听。

  《黑裙子》可以一听。这个叫张芸京的女生虽然声线性别的辨识度不明显但是现在冲进温度骤降的“中性”行列并不是明智之选,因为现在已不能重现几年前“超女”“快男”中性风格横行的潮流,因为现在的“中性”已流于包装不在新鲜,不再可能创造以往的辉煌。

  本期仍有极具可听性的歌曲在榜单十强外停留,比如上几期介绍的 戴佩妮《两难》;小宇《爱上》,以及新鲜上榜的 成方圆《思念成殇》等歌曲。比起《两难》的在两期前的热度已过,新人小宇的人气不足,成方圆《思念成殇》则不能重现其当年的演唱功力,且两个时代的时间错位带来的沟通障碍已不能引起榜单汇集的新生带歌迷的兴趣,不若田震“平稳情感中见大气深沉”的《爱如彩虹》来的强势也便是必然。总体来说,本期榜单新歌/老歌汇集了诸多的精华曲目,随着夏日档期的临近乐坛发片/演唱会的火爆场面也将会越来越近。

  本期推荐曲目:《在树上唱歌》;《春天里》

  推荐理由:前者,词曲的顽皮悦耳易于传唱以及对80年后女生情感的形象具化让人心生快慰,涵盖的听众年龄范围广大。后者,汪峰对音乐本真的认识和回归,汪峰的嗓虽不好听但精神震撼。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