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沉迷”环保的摇滚歌手 生活充满绿色

2009年06月17日08: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台上,解征唱起摇滚歌曲总是声嘶力竭。但回到台下,他却努力过着一种克制和朴素的生活。

  不久前,这名摇滚歌手从国贸CBD区,搬到50多公里外安静的台头村。在这里,他给动物写的歌词,充满了东方式的古典温情。他不但自己吃素,还在努力用自己的行为影响周围的人,希望他们接受“另外一种生活方式”。

  在许多人看来,这种生活方式有点苦行僧的味道。小有名气的解征,一条裤子能穿一年。现在常穿的这条浅蓝色窄腿牛仔裤,是从别人那里捡来的二手货。身处光怪陆离的摇滚圈,时尚歌手解征却只穿别人淘汰的二手衣服。要是不合身,他就剪一下,再缝两下,什么样的衣服改改都能穿。

  遇见不解的人,解征只有一遍遍解释,这样做是为了减少消费、“节省资源”,还能减少垃圾排放。这是他保护环境理念中的一部分。

  为了践行这个理念,解征从不打的,甚至尽量避免外出。一辆破旧的黑色自行车就是主要的代步工具。如果在海淀有“小组会议”,解征总是踩单车前去,往返起码要花上5个小时。但如果有演出,他就要改乘公车,“要不没等骑到地儿,我都累得没劲唱了。”

  甚至,这个留着一头长发的男人,在前些日子决定告别洗发水,改用煮面条的水洗头。偶尔,他也在面条水里加点白醋,照他的理解,这样可以让“大家觉得我的生活有质量”。

  “吃素,骑车,少消费,环保就这么简单。”说起这让人咋舌的生活,解征总是显得很轻松。

  这种“有质量”的生活,开始于两年前。在那之前,他只是一支叫“优质大豆”的小乐队的主唱。为了“节制欲望”,这个31岁的年轻人突然决定吃素,并创立了一个推广素食的动物保护小组,命名为“别吃朋友”。

  用他的话来说,吃素是保护环境的第一步,因为“素食是保护动物的最好方式”。

  “动物是我们的朋友,请大家别吃朋友。”两年里,这个“小组长”就是用这句话,带动了70多个人走进素食生活。

  他不吃肉,也不吃牛奶、蜂蜜和鸡蛋。许多人宣传素食主打“吃素使人健康”,连篇累牍地宣传肉食的坏处。而他却希望用温情打动别人,使人体会“生命和生命之间的关怀”。

  他总是把“奶牛的故事”挂在嘴边:一个也曾抱有爱情幻想的小母牛,却被人工受孕。产子后,商人抢走了它的乳汁……

  用这些故事,他说服了很多人。最早响应号召开始吃素的,无疑是他乐队的弟兄们。小组建立后,全素的“优豆”忙着公益事业,几乎再没接过商业演出。也许是因为经济压力,终于让曾一起唱了8年的队友,最终选择离开。

  这些没有让解征灰心。为了宣传自己的主张,他还想写本《猫的心理学》,并计划着拍几部宣传片。搬家之后,他不用再顾忌城里邻居的抱怨,收养了12只流浪猫,两只流浪狗。他甚至梦想在北京郊区租几亩地,建立一个农场动物避难所。

  不过,对囊中羞涩的他来说,这一切目前并不容易。为了腾出宣传的时间,他辞去了月薪5000元的兼职工作,几乎“一点收入也没有”。

  甚至,很多时候,周围的朋友并不清楚,这个环保主义者的某些行为究竟是出于环保,还是由于生活窘迫。

  比如,每餐饭后,就算盘子里只剩了一点汤汁,他也会郑重其事地端回厨房,“等会儿用大饼蘸着吃”。

  这种节约,常被引为笑谈。但他并不在意。只是偶尔,他会在博客里鼓励自己,赞叹一下自己“可以与漫天的星阵平行相望”,然后继续投身于朴素的生活。

  只有当深夜到来,白日的躁动在宁静的小院中沉落下来,他才会回归属于一个乐手的浪漫。他和正在花架上攀爬的六条丝瓜“聊聊天气、星象”,或坐在柿子树下,抱着不插电的贝司练琴,弹一首写给小狐狸的歌。

    

(责任编辑:王皓月)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