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宋祖英周杰伦唱出亲情 鸟巢上演音乐中国梦(图)

2009年07月01日08: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6月30日,夜晚姗姗来临。水晶灯、宫灯、射灯、追光灯“交相辉映”,将夜幕下的北京鸟巢塑造成两个小时的巨型露天音乐舞台。

  舞台后方巨大的电子屏幕上,是中国著名歌唱家宋祖英与世界歌剧大师多明戈、华语流行乐“天王”周杰伦、世界级钢琴演奏家郎朗4位艺术家若有所思的笑容。

  8时许,一曲轻快抒情的中国民乐《凤还巢》,饶有寓意地拉开了2009鸟巢夏季音乐会华美之幕。此时,座无虚席,6万观众进入了后奥运鸟巢的仲夏夜之梦。

  舞台设备完美,6万人都能感受最美妙的音乐

  “鸟巢作为舞台实在太棒了!”这是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给众多艺术家留下的深刻印象。

  把音乐厅的概念超大比例放大,所有的歌舞包装,由背景、前区等几个点来衬托。视频分观众视频、工作视频、演员视频、乐队视频,让观众无论在什么位置都能感受到演出的气氛,看到演出的细节。6月30日晚的鸟巢,一如导演夏岛所说:“对大型露天音乐会来说,音响至关重要。我们把鸟巢单面堵住,声场是单面放射型的,在音响工程设计上,把音响做到让6万人同时感受到最动听的音乐、最美妙的歌声,在听觉上为观众创造奇迹。”

  舞台的音响设备,也让经常在国外夏季音乐会上担任指挥的中国爱乐乐团首席指挥余隆感到意外。他说,“我一般不太喜欢做室外音乐会,因为室外音乐会经常会受到很多干扰:天气的不确定性、乐器以及演奏状态等。但是这次主办机构为乐团做的设计非常先进,舞台各方面包括空调设备,形成一个完美的演奏空间。我相信,这对今后交响乐团开夏季室外音乐会是一个开创性的模式。”

  民歌会一票难求,鸟巢刮起“中国风”

  从6月中旬开始,音乐会总策划曾庆淮就喜形于色:“这场音乐会筹备之初,很多人都担心票房不好,因为以民歌为主体,又以主旋律为主题。但是事实说明,中国民歌与高票房并不矛盾,火爆的票房佐证了中国民歌的魅力。”

  6月29日下午4时许,距离鸟巢夏季音乐会正式开演还有28个小时,中演票务通捷报频传,“4万多张票进入票务市场,只剩2000张票。”

  6月30日上午,中国音协党组书记、鸟巢夏季音乐会音乐总监徐沛东向记者证实:“说一票难求绝不为过。扣除场租等各种投入,仅就票房而言,保守一点,主办方已经收获2000万。”

  在6万人的场地,以中国民歌为主体开一场露天音乐会;与中国民歌歌唱家宋祖英“酬唱往来”的是流行乐天王、歌剧大师、天才钢琴家……每一个想法都充满挑战。因此,有媒体称,此次音乐会,“是继2008年8月8日之后在鸟巢用音乐上演的又一场‘中国梦’”。

  主创者们在各种场合不停地表示,鸟巢夏季音乐会是“中国风”的一次国际化,是中国文化的一次世界传播。周杰伦就对记者说,漂亮的舞台让他见了世面,他特别希望这次中西合璧的合作,可以把一直在推广的中国音乐推向国际。

  宋祖英用“幸福”来形容自己第二次登上鸟巢舞台的心情:“在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与多明戈演唱《爱的火焰》,面向世界观众展示中国演员的风采时,我很幸福。但是,我没有想到,今天还会在鸟巢做一个专场音乐会,这让我感到更加幸福。”为此,音乐会上,宋祖英不仅与周杰伦合作演唱了《山歌好比春江水·多谢了》,还格外独唱了一曲《感恩》。

  跨界不是忽悠炒作,而是共鸣和创造

  周杰伦、多明戈、郎朗与宋祖英的“跨界”合作,构成了这场音乐会的最大“卖点”。

  “但是这个卖点不是炒作出来的,炒作不会吸引那么多的国内外观众,大家是冲着艺术家的表演来的,是来享受美好音乐的。”徐沛东说,上述3位艺术家来参加演出,不仅是宋祖英个人的魅力,也不仅是鸟巢的魅力,而是大家共同进行一种艺术创造,寻找一种艺术表达。因此,“跨界”不单纯是应与和,而是共鸣和创造。

  “‘英伦组合’的《千里之外》,我们听到的不仅是两种唱法的交流,更是一种跨越海峡来自千里之外的亲情。‘英郎组合’,切口定在郎朗作为一个世界级钢琴家对祖国深怀眷恋,宋祖英唱完《爱我中华》之后,以一首《我的祖国》起奏,通过主持人杨澜的串场,观众感到了郎朗的游子之心和激情演奏。”徐沛东说。

  “跨界”,新鲜的形式,勾起了观众的欣赏欲望。

  “跨界就是一种借鉴,借鉴古典音乐,借鉴流行音乐,让民歌不断发展、创新,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同时让中国和世界更多的年轻人接受,这样,中国民歌才能保持艺术生命常青。”宋祖英说。

  “鸟巢本身就是一个美丽、独特的建筑奇迹。在奥运之后,鸟巢的运营也是一个奇迹。鸟巢从2008年‘十一’开放到现在,收入已达到1个多亿。我们计划,每年6月30日都能在鸟巢举行重量级的音乐会。” 在鸟巢办露天音乐会,作为主办者和经营者,北京中信联合体体育场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一说,世界各国举办奥运会以后的场馆都存在经营问题,解决方案都不是特别好。体育和文化如何结合,如何创造一个品牌,我们一直在思考,最后,把落脚点放在了“中国北京鸟巢夏季音乐会”上。

  
(责任编辑:董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