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蜀绣中国风:李宇春平稳落地的不二法门

2009年07月01日13: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音乐

  李宇春高居各大音乐榜单前列的蜀绣,实在是应得的成绩。唱功无需多说,单单对比一年前的少年中国,这首蜀绣更是具足一切商业元素的好歌。

  郭敬明写词,玩票也好,花哨也好,处处有来头的歌词配得上蜀绣的穷工极巧。曾有人对歌词深以为诟病:铁马冰河原为北方景致,特定地与轮台这一西域要塞关联,与蜀地无关;又或,本为山西固有的杏花村,也出现在歌词中,似乎与四川毫无瓜葛,因此指责郭敬明牵强附会。其实是误会。且听一句“四月绣花针”,全曲就在李宇春轻柔的歌声中拉开序幕,一幅华美蜀绣逐渐展开,你可以看到兵刀相见的战场,烟尘散去,多情的蜀国女子绣尽了牡丹牧笛,绣进了韶华,却仍在痴痴等待。

  商业时代的音乐,要做到大众喜爱而且又不失水准的确是比较难的事情。太商业恐怕流于滥俗,阳春白雪又恐怕曲高无人买帐。谁也不知道下一波流行的音乐会是什么风格:也许你认为中国风早已是昨日黄花,可没准周董与方文山再度联手翻了个花样,又成为华语乐坛新风向标;也许宋祖英鸟巢个人音乐会之后,古典将大行其道,流行歌曲从此倍受冷落。因此,在个性、高雅与流行之间无尽的徘徊是每个歌手不解的难题。一曲唱终身的倒也罢了,新生代歌手尤其是选秀出身歌手更要面临这个问题:唱别人的歌一炮走红,但无论能模仿多少人,模仿得多么象,秀过之后终究要以自己的作品说话。眼见不少歌手轰轰烈烈之后,很快折戟沉沙。

  关于李宇春由来已久的争论一直未停歇。其实她是在被关注、受争议中树立了自己在乐坛的江湖地位。没有禁忌的话题,没有阴郁的宣泄,在遍尝各种音乐风格之后,一种自由自在的感觉会让人格外地爽。这是李宇春的风格,不跟风才会创造流行。从最初的《皇后与梦想》,带着几分青春的张扬,到《我的》,色彩斑斓个性十足,再到《少年中国》,稳重而又不失活力,李宇春在自由发挥下日渐成熟。而这首蜀绣,李宇春唱足了深闺佳人的韵味,与从前广受争议的中性路线相比,有着些许划时代的意味。

  近来看到李宇春为杂志拍摄的封面,有多少妖娆妩媚谈不上,但清俊中透出的天真确是动人之处。亦如自在少年,随性天真,一天天长大成熟,你能说更喜欢哪一个吗?/龄悦文

(责任编辑:董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