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六名专业选手退赛 金钟评委批学院派“缺自信”

2009年07月02日08: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音乐



  (南方都市报授权稿件 记者黄锐海)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结束了成都和西安两站比赛之后,近日转战沈阳。在前两个赛区唱进东北重镇之后,金钟奖遭遇到严重危机。通过音协听评进入50强的选手,在开赛前几天陆续出现退赛现象。最大面积的一次,是当地某音乐学院的师生6位选手集体退赛,退赛比率超过1成。据了解,这些选手退赛原因几乎如出一辙,均指责这项中国流行音乐唯一的国家级大赛越来越“流俗”,偏离了专业大赛应有的风格。

  本周一,在沈阳赛区正式开唱当天,又有一对组合临时弃权,大赛组委会也因此陷入相当被动的局面。大赛评委之一,连续跟进三个赛区的著名作曲家王晓峰也因此而大为光火,在录制现场怒斥选手的退赛行为。

  遭批 退赛选手:金钟奖变质,不够专业化

  本次金钟大赛的选手来源主要分为自由报名和专业机构选送两种。据了解,退赛的选手基本都属于后者,也就是经常提到的“专业选手”。这些选手对组委会表达的退赛理由基本趋同,都觉得大赛的广场赛模式和灵活激烈的赛制不适合自己的风格,很难适应“金钟奖”今年如此剧烈的变革。

  在沈阳赛区首场比赛的现场,还出现了音乐学院的老师因学生被淘汰而言语过火的状况。一位选手被淘汰后,一名中年女性就在评委席附近,高声抱怨金钟大赛“变质”,并扬言“以后不再让学生参加金钟奖的任何比赛”。她在接受采访中说,金钟奖的“变脸”背离了该项赛事殿堂级别的宗旨。

  反驳 金兆钧:退赛,是因为他们缺乏自信

  对此,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秘书长,著名乐评人,当场比赛的监审金兆钧先生则直截了当说:“退赛是因为他们缺乏自信。广场赛什么结果都有可能发生,有时可能需要师生PK,有时可能涉及到不同院系之间的PK,他们觉得自己胜算不大,才会选择退赛。”对于当地不少业内人士对赛制的质疑,金老先生也表示,虽然对于赛制,自己也有部分的保留,但比赛没有绝对公平,当程序规定了以后,不会为谁而改变,坚决执行就是真正的公平。成都、西安的十强都是实力与表现力兼备的选手,就能够很好地证明这一点。

  当场的评委之一著名音乐人谷峰则说得更不客气,他认为:“教育的目的是服务社会,音乐也不能例外。尤其对于流行音乐来说,你觉得自己是学院派,心里没有观众,连广场都唱不好,你就不能称之为流行音乐歌手。退赛不仅仅是落伍,更是对音乐和自己人品的亵渎。”

  
(责任编辑:董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