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兆钧:流行音乐 别拿“专业”说事儿

2009年07月10日12: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音乐

  近日,针对金钟大赛变脸所出现的“专业选手炮轰金钟奖”、“沈阳音乐学院专业选手集体退赛”等种种现象和争论,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秘书长、中国乐评第一人金兆钧回应说:流行音乐,别拿“专业”说事儿。

  金兆钧说:“不管是“炮轰”还是“退赛”,这里面似乎都少不了“专业选手”的身影。在现在的时代,很多选手还以“专业”身份自居,自我感觉好得很,这恰恰证明了他们思维的僵化,我不明白这些年轻人的脑子里是怎么装进那么多过期观念的,而且这些观念还相当的顽固。今年的金钟改革,我们是欢迎争议的,有争议才能更好地进步,但有的选手却还拿着这把生锈的“专业牌”尚方宝剑,闹退赛,搞“炮轰”,实在是不够明智。”

  现在我们所说的“专业选手”,基本是指那些在专业院团工作或在各大专业院校从事相关教学或学习的选手。据了解,在本次金钟大赛中,社会自由音乐人常常把这些“专业选手”淘汰,说明“专业”和“非专业”已经不能作为选手水平的高低与否的标准。而金兆钧也对“专业选手”与“非专业选手”的定义提出了质疑并做了与时俱进的新解读,他认为用“职业选手”和“非职业选手”的说法更准确,不过是标明一个身份而已,与选手的艺术水平无关。金兆钧说:“一个公平的大赛,选手之间不必在乎身份上的区别。英雄不问出处,既然都来参赛,那就都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较量,科班出身的不要飘飘然自以为了不起,非科班的也用不着妄自菲薄。流行音乐,关键是要出人。没有唱到大家都认可,没有唱红,对着镜子、围着小圈子,自己把自己夸得像朵花似的也一点用都没有。”

  在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音乐教育资源日渐丰富,有音乐梦想的个人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天赋和努力达到不输于院校科班教育的程度。金兆钧给所有金钟选手的建议是:心无旁骛,专心参赛,其它的一切都少提,尤其是不要再拿“专业”不专业来说事儿。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