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家级音乐大赛转向扶持原创音乐(图)

2009年07月17日13: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7月8日,国家最高级别流行音乐大奖——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首次公开招纳原创歌手加入选秀比赛。“原创歌手的活力和音乐内容给流行乐坛带来了很大冲击,而国内的音乐产业需要这种冲击去推动整体音乐产业发展。”台湾地区著名音乐人小虫说道。

  原创音乐完胜传统流行音乐

  二娃李军,一个质朴而羞涩的“男孩”,34岁的年龄或许再称他为“男孩”实在不合适,但是当这个“大男孩”站到记者旁边时,实在是再难找到除质朴以外第二个词汇来形容他。

  “我想要飞过那洱海沧山飞上那玉龙雪山,看夕阳映红蓝天,依偎在篝火夜晚带我飞呀,彩云之南。”弹奏着吉他,一曲云南味十足的《云之南》,二娃李军征服了现场观众和评委。

  对于自己及身边原创歌手的生活状况,二娃李军顿了顿说道,“现在原创歌手的生活状况相比以前还是提高了很多。现在,我们拥有了自己的音乐节、户外演出平台和专业的音乐比赛,而这些平台几乎给予了我们最好展现原创音乐的机会,使我们有了向听众展现自己音乐风格的舞台,原创音乐并不比其他音乐差”。

  记者在整场比赛过程中看到,北京赛区有来自总政歌舞团、海政文工团、武警文工团、东方歌舞团等高手出战。然而,这些“名门”才俊却在激烈的竞争中因为选歌问题频频落马。在当天的淘汰名单中,总政歌舞团、武警文工团、中央音乐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的歌手赫然在列。而他们被淘汰的原因,其实都是因为选择了传统流行音乐作品和唱法。

  “伯乐基金”将为原创音乐护航

  原创音乐跟流行音乐差在哪?是商业运作还是音乐本身或是人才缺乏?在本届中国流行音乐金钟奖总导演夏枫看来,“从目前比赛的结果来看,原创音乐已经走到了市场”。夏枫说道,“现在国内的音乐市场虽然具有一定程度的多样性,但是整个市场依旧缺乏‘领头羊’。原创音乐确实很好,但是在‘眼球经济’的今天如果没有一个或几个‘领头羊’站出来引领受众导向,那么原创音乐依旧难得到听众的关注。因此,我们希望通过多样化的比赛,给音乐市场选拔出‘种羊’,促使我们音乐产业多样化发展并形成良好的产业链”。

  夏枫的担忧或许马上会不复存在。记者了解到,作为本次比赛协办方的A8音乐正在紧锣密鼓地和广电一起筹建 “音乐伯乐基金”。

  “‘音乐伯乐基金’和中国最大的A8原创音乐基地,将为有才华的社会音乐人提供全程扶持,包括深度的音乐培训、中国著名音乐人的权威指导、世界顶级音乐培训机构的深造以及建立个人音乐工作室,免费提供专业录音棚和音乐人的包装和推广,使得好的原创音乐人不会再被埋没到市场中,从而进一步推动中国音乐事业的发展”。A8音乐网CEO刘晓松说道。

  发展环境优于其他国家

  呐喊、如潮的掌声、民谣、摇滚、“中国风”编织在一起的夜晚给了记者更多听觉享受。当天比赛90%的歌手都带上自己创作的歌曲登台演出,而作为前辈的小虫也对他们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从比赛的整体来看,原创歌手的实力已经具备了成为一线歌手的潜力,歌曲创作风格的多样性、良好的嗓音都给我们每一位评委带来不一样的音乐享受。目前原创歌手需要面对的就是在自身发展过程中能否把握自己的创作风格。”小虫评价道。

  作为台湾幕后四大天王之一的小虫,对于国内原创歌手的钟爱丝毫不亚于自己对音乐创作的热爱。从未受过正统音乐学院教育的小虫当看到每一位原创歌手登台表演的时候总会露出些许赞赏的表情,“我也是从他们这么年轻时走过来的,所以我对他们很了解”。

  “内地音乐商业化运作还远不及港台,但是就原创音乐人发展环境来说,内地的空间远比港台多。”小虫兴奋地说道。“目前从民营音乐室到地方电视台再到国家级流行音乐选秀活动,基本上实现对原创歌手开放,而且目前国内的选秀活动要远比其他国家多,中国原创音乐面对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商报记者 徐楠

  
(责任编辑:王皓月)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