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没人比孙燕姿更任性 落跑天后再复出

2009年07月24日16: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孙燕姿
孙燕姿

  娱乐圈中,只怕没人比孙燕姿更任性——正当红时的她宣布休息一年,复出后的负面声音很多,比如专辑销量不佳,比如给了新人王心凌、张韶涵等上升机会,她只是一笑而过,在“埃及事件”后又一次选择休息。今年带着“答案是……”巡演复出,问她未来还会逃离吗?孙燕姿抱歉地笑答:“会!”淡出娱乐圈的日子里,与她同时出道的小天后们都在拼命保位,唯独她不紧不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不会那么容易被取代。像王菲、郑秀文,有谁能取代她们的位置?”你可以说她自命不凡,但偏偏她就有这样的实力——8月8日的上海演唱会,票房目前已经突破500万元。她用两年思考要怎样做歌手,去年终于找到了答案,“现在,头发是我的、生活是我的、音乐是我的。很多人疑惑,没有新专辑为什么要办演唱会,但我觉得是时候了。我真的很喜欢做歌手,可以唱歌,还可以赚钱,把兴趣当成工作很难,但我可以做到。”

  【爱情】

  愚人的国度

  爱是愚人的国度 看我们演的好辛苦

  是你所谓的领悟 我不懂 我不哭

  看悲欢喜怒每一步 是疲惫还是依赖的束缚

  ——《愚人的国度》(歌词)

  很多人追问,孙燕姿休息这两年到底干了什么?“就是做普通人都会做的事啊,运动、打泰拳、瑜伽、画画、看书、看电影、吃饭、睡觉……”孙燕姿掰着手指一个个数过来,“这些基本上占了生活的八九成吧。”那么爱情呢?因为就在她复出不久,立即有媒体报道其实这两年孙燕姿躲起来与华裔荷兰籍男友纳迪姆过起幸福生活,男友为她从香港调职到新加坡,孙燕姿也搬离父母家住进自己买的房子里,甚至还有她对于婚后生活的设想。这也是孙燕姿出道九年来,第二次被曝光绯闻,上一次是在她休息一年后复出发行专辑《Stefanie》之时,不过追问她的感情世界,孙燕姿立即从大笑中冷静下来,“我不想谈这个!”末了又补充说,“爱情就是《愚人的国度》(孙燕姿歌名)!”

  她说,这段休息的时间里,是出道以来最快乐的日子,“没有烦恼,连娱乐新闻也很少看。”唯一让她花心思的是,“接下来应该怎么做歌手?应该怎么生活?”都说此前发行专辑《逆光》时的“埃及事件”是导火索,唱片公司的过度炒作让她不堪压力。事情过去两年,回忆当时自己的心情,孙燕姿显得很大度,“其实与唱片公司之间,这么多年下来摩擦一定是会有的,他们有他们的考量,有时与我的想法不太一样。但其实真的没有因为多大的事情,所有的结果都是时间一点一点累积而成的。”

  看似常常任性逃跑的她,其实很多时候是乖乖女,爸爸说,“人一辈子总要会一样东西,以后才会有消遣的嗜好。”于是孙燕姿去学了钢琴;出道时就骨瘦如柴的她,跑去学了泰拳练肌肉;与公司之间理念不同的时候,她总会想站在别人的立场,“大家看问题的方式是不同的。”出道前的她,也曾玩摇滚、戴假发,扮相很酷,与日后的可爱精灵模样截然不同,“我性格中有叛逆,我一直觉得人不是一个人,叛逆会造成别人困扰,所以我会去做自己叛逆却不打扰到别人的事情。”而她,也不希望别人打扰她的私生活,比如感情,“好像有个放大镜,大家都在等有不好的那一天,它就像是一种娱乐性的循环,所以,我不想谈。”

  【低潮】

  The Moment

  只是远行不是逃避 告别是为延续回忆永恒的华丽

  你……要照顾自己不要忘记

  那些灿烂过的痕迹

  ——《The Moment》(歌词)

  九年前携首张专辑《孙燕姿》出道,孙燕姿就大红大紫,她被称为“小天后”。可娱乐圈的规则有时就这么简单,你休息去了,他就来顶替了,于是两次复出,都会被问到同一问题,“不担心被取代吗?”这对于一个狮子座的女生而言,可能是不会去思考的问题,孙燕姿的答案很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哪怕因专辑销量不佳被指低潮,孙燕姿也很看得开,“人生总是有起有落,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她指出,外界所谓的低潮期间,其实自己过得很开心,“像《完美的一天》那张专辑,虽然没卖好,都说我是在低潮期,但其实我自己做得很开心,从中有收获,有自己的画面、世界。反而之前的《The Moment》(关键时刻),大家以为我很好,都很奇怪为什么我要去休息,但那恰好就是我看不到的低潮。”当时的她,出道三年,在发行第四张专辑时开始感到压力重重,“我开始会觉得人家都会说,看你孙燕姿还能怎样,所以压力非常大。”压力大的时候,孙燕姿喜欢把自己关起来独自面对,“这种想法没有跟任何人分享,只是一个很自我的想法,我也不觉得身边人真的会有多了解。”直到《The Moment》发行后,孙燕姿终于承受不住要逃开,“很不开心的时候,其实你并不知道要怎么才能跳出那个框,事后想慢慢释怀很多东西,其实并不难,但你需要时间累积,然后你就会知道答案。”

  就像这一次的逃离,她花了两年时间终于想明白自己到底要怎样,到底应该怎样,虽然答案要到演唱会上才肯揭晓,但她的状态已是释然,“我很开心作为一个歌手,虽然有很多娱乐圈的事情你不得不面对,但我就是喜欢唱歌,能唱歌,我就会很开心。”回想今年5月在台湾的那场演唱会,孙燕姿抑制不住内心激动,“我的舞台,实在是,太棒了!《The Moment》发行的时候,是我最不开心的时候,有太多的压力和包袱,甚至很讨厌‘孙燕姿’这个人,但现在唱,却是令我百感交集。演唱会结束的时候,不像以前那样要想着是不是还要再安可,我站在舞台上,深呼吸一口气对自己说,好了,今天就到此为止!”这是一种自由的感觉,对每个人而言,这都会是一种幸福,何况作为艺人的她?

  
(责任编辑:王皓月)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