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无线亚视选秀大战 香港选秀凸显乐坛青黄不接

2009年08月06日09: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马婷 钟玲
刘美君(右)担任《超级巨声》的主持人

  侧田、梁汉文、苏永康和吴雨霏(从左到右)出任《超级巨声》的评委


  歌唱选秀节目全球大热,带动无线、亚视也加入战场,前者推出《超级巨声》(以下简称《巨声》)与亚视的《亚洲星光大道》(以下简称《亚星》)目前已各播出3集。随着战况日益白热化,两个选秀节目的优缺点逐一呈现,节目流程相似之余,风格也一致,不但国语歌大行其道,过江龙也抢去了香港本地选手的风头,更凸显现在香港乐坛的青黄不接。

  怪现象之一:粤语歌备受冷落

  虽然是扎根在香港的选秀比赛,但两台的选手都不约而同选择国语歌作为参赛歌,寥寥几首粤语歌,来去都是Beyond、张学友的旧歌,国语歌的分量反而占八成以上,最喜欢被翻唱的歌星有周杰伦、孙燕姿、陶喆等实力派,而选手也常因为模仿痕迹太重被评委批无个人风格。此外,还出现了内地大热的《香水有毒》、冷门的《燃烧》等歌曲,甚至多年前的老歌《热情的沙漠》也出笼了,宁可冒着被评委弹“老”的风险也不选粤语歌,就算是说惯粤语的选手,同样也选择国语歌,不禁让人感叹,莫非如今的粤语流行歌坛衰退到自己人都不捧场?

  怪现象之二:黑幕一说总是少不了

  综观内地选秀爆出的黑幕,不外乎选手买票或与电视台关系非浅,但这两个香港的选秀节目都不设短信和网络投票,关键点就在评委。继《亚星》被爆评委优待李龙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著名粤语歌手)的侄女骆芷茵后,在《巨声》中表现出色的何雁诗,也被踢爆是评委之一的伍乐城的高徒,曾帮其“伯乐音乐学院”拍宣传片,她得高分背后大有内幕。

  骆芷茵和搭档谭杏蓝合唱《First of May》唱得普通兼沉闷,但却获得肥妈力撑重唱,结果安全过关,随后另一组合Double与骆嘉彬却没重唱机会,直接被踢出局。16岁的何雁诗则被踢爆和伍乐城学了几年唱歌,而且她唱功不差,所以几乎是内定入围。除她之外,89号何晶晶也是“伯乐音乐学院”学生,曾徘徊在出局边缘,最后过关的救命分数来得蹊跷,刘美君明明是主持,却变评判给了她1分,之后蓝奕邦又送2分,着实有作假嫌疑。对此,无线外事部负责人曾醒明表示:“TVB赛前不知道选手中有伍乐城的学生,连伍乐城自己也是录影当晚才认出来,不过我们相信评委的专业。而且他也只是类似校监的身份,不直接上课。”另外他透露基本每隔三四集就会换一批评委,所以伍乐城也不可能一直帮忙,不存在黑幕一说。

  怪现象之三:“过江龙”表现出色

  在这次的香港两个选秀节目中,过江龙纷纷大显身手,《亚星》广东赛区的首轮海选就有超过200人报名,评委还表示广东的参赛者素质比香港的更胜一筹。目前“星光家族”的20强有6人来自广州,1人来自澳门,1人来自台湾。来自广州的亢帅克、陈蕾、黄文韬还更受欢迎。亢帅克仿若第二个杨宗纬,他唱周杰伦的歌,让大家发现跳脱原唱套路的另一种味道;18岁的陈蕾以厚实声线和爽直个性让主持人和评委昵称她为“豹哥”;而曾赢得内地某歌唱比赛冠军的黄文韬,则忍泪唱出李克勤的《飞花》,连肥妈也忍不住流泪并大赞他“哭成这样还唱得那么稳,声线真是很靓很专业。”无线方面,台湾选手陈鸿硕曾参加台湾的《超级星光大道》,这次也表现出色,被蓝亦邦大赞“是最想签唱片合约的歌手”。可见香港乐坛人才确实凋零。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