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许常德点评范晓萱新专辑 并大爆圈内八卦(图)

2009年08月25日14: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长江商报
  许常德点评范晓萱新专辑 并大爆圈内八卦

  A:范晓萱是个很怪的人

  B:张悬与黄小桢不是没可能

  范晓萱上周推出新专辑《赤子》,几经沉浮她俨然已成新一代“独立女王”,仅一周时间专辑就在豆瓣网吸引近万人关注推荐。记者昨日采访台湾音乐人许常德,作为与李亚明一起联手打造、发掘范晓萱的功臣,虽然彼此已无来往,但许常德对范晓萱的音乐依旧充满信心,“范晓萱是个很怪的人,外表甜美梦幻但内心很忠于人性的真实面。”此外,许常德还一一悉数歌坛独立歌手的八卦,并称,“张悬和青峰都是太聪明的说谎者。


  长江商报记者 熊子昂

  A:范晓萱 她的性格不能跟世界相处

  作为范晓萱从甜美偶像蜕变成独立女王的见证人,许常德认为范晓萱《赤子》专辑销量值得期待,并称:“我和李亚明没再过问范晓萱的事,因为她做音乐我们很放心也很有信心。”

  Q:《赤子》质量如何?

  记者观察:《赤子》推出后,有乐迷认为范晓萱与100%乐团在专辑中的表现,比台湾正当红的所谓的独立乐团更独立。《鬼打墙》、《主人》等曲目的歌词,直白表露了范晓萱的内心世界。《幽默感》等作品又流露出范晓萱梦幻可爱的一面。从音乐人的角度来观察,范晓萱对音乐掌控、驾驭得怎么样?

  许常德说:音乐上,我对范晓萱很有信心。她从来不是冠冕堂皇说着坚持音乐理念的歌手,也并不满足于一味的复制,而是依照自己内心的感觉做音乐。她对音乐的感觉独特,因此不管朝哪个方向做音乐,都掌控得很好。而且她做的事情也很有挑战性,写词、编曲、录音、企划,甚至是造型设计、MV拍摄,她越来越清楚到底要什么。

  至于独立音乐,范晓萱很早以前就在做。现在来看,陈绮贞是个很好的范例,但范晓萱的专辑销量可以期待,因为她有一群忠诚的粉丝。我觉得她的运气还没到,按她现在的方向走下去,肯定能写出一首超有影响力的作品。只是范晓萱还是可以考虑把音乐做得更流行点,需要替自己和听者搭建好桥梁。毕竟做音乐是贴人心的工作,不是孤芳自赏。如果她能够适当考虑下外界的声音,下次做音乐会更轻松。

  Q:如何看她的自我颠覆?

  记者观察:很多创作歌手都逐渐从小众或独立音乐变成主流,但范晓萱却像是逆流而行。《健康歌》叫好叫座后,她剪寸头唱《Darling》;《我要我们在一起》夺金曲奖最佳国语专辑,她却决绝地告别主流唱片公司,开始做独立音乐《绝世名伶》、《福禄寿》;爵士女伶的音乐定位获得肯定,她却备受抑郁症煎熬,诞生了一张冷调的《还有别的办法吗?》。终于在众多独立女声中独当一面,她又不满足于现状,组乐团玩独立摇滚。总之,范晓萱每次在某个音乐方向上一有起色,就会在下一张作品进行自我颠覆。

  许常德说:虽然不太了解现在的范晓萱,但在音乐上我很赞同她,她就是一直想做自己。有时觉得范晓萱很像当年的王菲,音乐上坚持走自己的路线,并不是所谓的主流与另类,而是换个音乐跑道扎实做音乐。从单纯的唱歌到操控整张专辑的制作,唱不同类型的歌,在一次次转型中,范晓萱的音乐没有掉下来,反而是为自己做音乐。真正做音乐的人就该有这点天赋。

  范晓萱的音乐从来没有断过,即便是她患上抑郁症,那么苦的情况下,她也未曾放弃。说她现在造型太奇怪,说她销量不如从前,是那些人没有品味、不懂欣赏。范晓萱那么小就能爆红,在娱乐圈生活的抗压力也很强,想批评刺伤她,没那么容易,她不会为外界所困扰,她只会坚持自己的想法。而且上综艺节目讲笑话、拍戏对她来说没有难度,她要做的是音乐真正的价值,因此比外界压力更大的是范晓萱给自己的压力。

  Q:对许常德有怨念?

  记者观察:范晓萱初期的代表作《雪人》、《rain》、《深呼吸》都是许常德所写,一首《健康歌》更是让范晓萱家喻户晓。据许常德回忆,当时为范晓萱制作儿歌专辑只花了一个月时间,宣传只上了一个通告,结果赶上农历新年,专辑在台湾大卖100万张。《健康歌》虽然为范晓萱带来巨大收益,但也让转型期的范晓萱百感交集。

  许常德说:《健康歌》带给她很大的利益,也有很大的压力。特别是在她转型期的时候,因为这首歌,我们之间有了一些摩擦。当然她也没有真的跟我翻脸,只是不想沾上我。当时有一次一起坐电梯,她说:“健康歌很烦。”语气酸酸的。但是我们这一行不用吵架,就会造成彼此不愉快,会有人在中间传话导致双方很尴尬。

  后来再接触,是她患忧郁症之后,然后她很锐利,说话很刺。我请她帮丁文琪制作一首歌,范晓萱其实是丁文琪的偶像,而范晓萱第一次在录音棚见到丁文琪就很语重心长地说:“你要想清楚以后是当可爱歌手、唱些很白痴的歌,还是要做音乐。”我当时就在想,范晓萱你这是要怎样?但就是没法对她动怒,即便她看到我的态度很锐利,其实做音乐的人嘴上不讲,心里也会很钦佩范晓萱,在音乐上她很勇敢也坚决不做妥协。其实我一直很想帮她做音乐,但对范晓萱来说,她的性格跟世界不能相处。曾经有投资商愿意赞助她的专辑,但我跟她接洽后,她说:“全部听我的,我不听你们的。”通常艺人讲这句话,就只有一个结局,让大家都很辛苦,会让艺人失去很多机会。

  Q:范晓萱翻版李亚明?

  记者观察:众所周知,李亚明挖掘并捧红了范晓萱,而李亚明对大陆的歌迷来说,一直是个很神秘的人,除有“偶像教父”的称号、演过电视剧《追妻三人行》的老三,他的音乐作品有反叛精神和社会责任,并非只是个简单的“偶像歌手”。范晓萱和他的经历有些相似,似乎都是叛逆但未走上绝路。

  许常德说:李亚明是天秤座,人很温和也很爱耍酷。范晓萱开始自己做专辑之后,李亚明跟她之间就没有什么往来,我和李亚明碰面也没再聊到范晓萱。

  记得刚入行的范晓萱就是个小胖妞,我第一眼看到还觉得,这个女生又矮又圆又不够漂亮,她怎么发片?但李亚明就是看中了她可爱外表下,有个性的特质。李亚明很像她爸爸,永远只讲结论不讲过程,我跟范晓萱比较像朋友,会比较多地跟她聊些心情的细节。范晓萱一直都是比较乖的孩子,但是转型期之后就比较叛逆。毕竟一种音乐做久了,就会腻。而刚好范晓萱也开始有自己羡慕的音乐人,开始对音乐有更加清晰明确的想法。所以说范晓萱像李亚明不奇怪。但是范晓萱的叛逆只是在音乐上,她对妈妈很孝顺。范晓萱是个很怪的人,外表甜美梦幻但内心很忠于人性的真实面。即便过得辛苦,她也不愿意妥协,不愿安于平庸。

  B.八卦 张悬是太聪明的说谎者

  或许是因为许常德曾是8866唱片的老板,让他在独立音乐还未成大气候前,就与如今台湾的独立女歌手们有过不少音乐上的往来。对于圈内的八卦,记者昨日也逮准时机,好好请教了一下。最有爆点的还是张悬和黄小桢的恋情。

  Q:范晓萱与陈珊妮交恶?

  A:范晓萱、大小S内心都有阴暗面

  现象:陈珊妮与范晓萱间的关系,其实一直被独立乐迷所好奇,因为有报道称,大小S推出《变态少女想人记》专辑时,原本邀请陈珊妮担任制作人,后又换成范晓萱经手。导致陈珊妮为了此事,在当时的一个音乐活动现场,对范晓萱态度冷漠,让范晓萱很尴尬。

  许常德说:相对陈珊妮来说,范晓萱更适合做大小S的专辑。一来,范晓萱跟大小S比较熟,二来,范晓萱和大小S内心都有比较阴暗的部分。陈珊妮的音乐比较平稳,而且陈珊妮的音乐比较硬,范晓萱比较软会更容易被听众接受。范晓萱音乐里梦幻的画面陈珊妮没有。

  Q:许哲佩是范晓萱第二?

  A:许哲佩的触觉很另类

  现象:许常德曾经经营的8866唱片,旗下推出了如丁文琪、萧萧等歌手。其中许哲佩首张专辑《气球》备受好评,当时有人曾拿《气球》与范晓萱的《我要我们在一起》比较,称许哲佩是范晓萱第二,认为两人都是声音甜美,才华横溢的女生。

  许常德说:Peggy对音乐的触觉比较另类,她的歌词可能会引起少数人的共鸣,但是很可能会被大的市场给忽视。

  《气球》已经把她做得非常主流化,当时我们去冰岛拍封面、MV也引起了不少关注。但其实我心里觉得这样的做法其实有限,并没有可延续性。另外Peggy的问题是舞台表演经验不够,演出本身没有问题,但不太善于调动观众。

  Q:张悬比范晓萱更难搞?

  A:张悬是太聪明的说谎者

  现象:张悬踏入歌坛的第一个老板其实也是许常德。歌迷大多都知道张悬比较抗拒回忆过往,也有说法是张悬当时比范晓萱更难搞。许常德昨日接受采访时称,张悬的个性太敏感,让当时8866唱片的工作人员都很紧张。至于张悬与黄小桢到底有没交往过,许常德说:“不是没可能,张悬这个小孩百无禁忌。让人很头痛。”

  许常德说:张悬很有舞台魅力,很会煽情但她很讨厌煽情。所以我觉得张悬是太聪明的说谎者,她明白自己很抗拒的事情,都是大众喜欢的事。所以张悬的音乐很愤世嫉俗,其实不过是为了引人注意。记得当时我们请来很大牌的导演替她拍MV,张悬上去就问:“你到底知不知道我歌词的意思?”工作人员就愣住了,最后只好跟她说:“我觉得你很假。”她这样的个性得罪了不少人,耳闻姚谦曾经也想签她。她第一次去姚谦的办公室,发现姚谦有很多画,姚谦跟她介绍说,“这是存在主义画家的作品。”张悬说:“你知道什么叫存在主义吗?”她就是很爱说一些高高在上的话,这可能跟她出自一个官僚家庭有关。

  我曾对张悬说,你的个性会让你很难接近,会导致最后接近你的人都是另有企图。张悬和青峰的关系那么好,其实是因为他们都是那种太聪明的说谎者。但是说谎并不是说他们不诚实,而是他们太敏感太容易受伤,导致他们太擅长用语言包装来保护自己。文绉绉的句子出现,听起来很像是真理,确实很容易被误以为有深度,但实际上都是谎言。

  Q:陈绮贞是否“陈装装”?

  A:陈绮贞相对张悬算平实

  现象:既然张悬和青峰这些乐迷十分推崇的文艺青年,都不受许常德待见。那么被大陆网友调侃为“陈装装”的陈绮贞,在台湾音乐圈口碑如何?

  许常德说:陈绮贞并不装,她的语言其实很平实,也很有哲理,不是咬文嚼字。而青峰和张悬不够自然,整体言谈举止很难懂,与他们接触会很不顺畅,容易让大家紧张尴尬,因此青峰和张悬常被认为很做作。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