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许巍否认自己是摇滚歌手 听三轮车夫翻唱很欣慰

2009年08月27日11: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作者:黄媛淳
许巍:假如受了伤,还是会想回去西安。
许巍:假如受了伤,还是会想回去西安。

  明白这是“不对”的时候,那就需要真正去转变。类似这样的事情非常多,就慢慢地才从心理上去调整自我,开始自省,去改变自己。

  谈故乡

  “假如受了伤,还是会想回去西安”

  怎样的城市生出怎样的人,无论你是先知先觉还是后知后觉,最终都会为这个城市的历史臣服,也正是这样一个历史与现代的碰撞与扭曲,才能诞生许巍、郑钧、张楚这样的“废都”人物,他们有过去人的影子,又是时代的先锋,却又与潮流格格不入,我们在探讨原乡情结时,其实还是在探询中国文化的现代性。

  南都娱乐:谈谈你的故乡吧,你是不是每次感觉疲倦了,都会想回去西安?你写的关于故乡的歌有一种全民共性,我却觉得这里边有很强烈的个性存在,似乎是对一段历史的反刍。

  许巍:其实从2002年,我做《时光·漫步》的时候,从我开始自省和重新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之后,我再度回到西安。 我才意识到这片土地是中国十三代的古都,我开始关注这个城市。就比如我看到了市中心的开元商场,朋友告诉我说这里原址就是大唐的开元寺。后来我就看到,虽然人都穿了现代的衣服,但那些城墙依旧,那些属于中国人的精神还在。我开始到处逛,围着城墙骑自行车,去了解西安人的生活,我发现好多人还是过着特别传统的生活,围绕着琴棋书画,有很多隐士,我觉得这个城市太精彩了。包括像从这个城市走出去的人,像张艺谋、赵季平、贾平凹,他们在西安生活过,有很重的西安味道。在了解这个城市历史的过程中,你的思维是从古到今地在观察,仿佛一下就深陷下去了。虽然我是做音乐的,但我的思想,也是古今相通了,会常常想到很多经典文化。这些已经不是平面的了。就好像我现在感觉自己的朋友已经不仅仅是身边的那些人了,有些朋友甚至可能是通过历史,读过他们的传记所认识的,他们会给你带来很多启示。

  南都娱乐:如果说,创作都是根据自身心境产生的。所以在你后期的音乐中,你的音乐非常空灵、舒适,兼具宽阔豁达和文人思想,我想应该也是和这座城市给你的影响有关?

  许巍:对。就好像我一读起唐诗,我就想到李白、杜甫、白居易都在这儿(西安)了,呵呵呵,就在这个我生长、生活的城市。它带给你的(震撼)还是很强烈的。

  南都娱乐:可以理解为原乡情结?

  许巍:我觉得还是我们整个的历史和文化,这可能更重要,而不是某个地方,一个地方只能代表他的历史故事、文化传统和那里的人。像北京,他也有他历史的积淀。

  南都娱乐:假如你受了伤,你还是会想回去西安吧?

  许巍:那当然,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嘛,呵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