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范晓萱靠商演养活音乐理想 称小魔女造型会尴尬

2009年09月06日10: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1995年,范晓萱发行了处女大碟《Rain》。1998年央视春晚上的《健康歌》让她的小魔女形象家喻户晓。2007年,范晓萱自组乐团,玩起独立音乐,首张专辑《赤子》在台湾先行上市。范晓萱说:“我相信我是一个多变的人,但是我有不变的东西,那就是有点死脑筋的执着。

  新专辑爵士摇滚电子兼收

  新专辑《赤子》在选歌和编曲方面都花了很多时间,其中词曲创作是以范晓萱和担任吉他手的男友Allen为主,编曲是乐团集体磨合的成果。

  范晓萱说:“《赤子》是我和100%乐团的第一张专辑,我想尝试的是如何变得温柔、内敛但是却更有力量,同时还要把成员各自的风格以及特长表现出来。每次出的专辑除了想要带给乐迷的信息之外,也让我透过那些音乐提醒自己什么是当时最重要的,这个不能忘记。”

  新专辑融入了爵士、摇滚和电子等多种风格,范晓萱说:“我们喜欢精彩的感觉,所以不觉得风格很多变,反而觉得本来就应该这样。曲风只是一种形式,我觉得歌词很重要,是真正的灵魂,当然跟旋律的搭配也很重要。”

  范晓萱希望她的音乐能传递爱与力量。“我看到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曾经觉得生活太痛苦,有很多烦的事。后来我发现这些情绪都可以找到出口,你开不开心都是可以自己决定的。自己强化之后,才能用你的爱去帮助身边的人。”

  靠商演养活音乐理想

  近几年范晓萱在内地的曝光很少,以至于很多人觉得她很闲。其实,她的工作一直很满,因为唱片的盈利有限,她要靠演出维持乐团的生存。在范晓萱北京个唱的新闻发布会上,范晓萱笑言:“身边的姐妹都很替我担心。我的财产多寡,她们很清楚。我必须通过商演去养活我的理想。独立做音乐很辛苦,还好新专辑有补助金。进入宣传期就开始胃痛,因为推广需要很多钱。”

  音乐里的范晓萱勇敢、自我、无所顾忌,现实中的她为了音乐学会把自己放低:“本身商演这件事对我来讲,就蛮委屈的。不过我现在的心境很奇妙,以前不需要养公司的时候,一个人可以很帅气地选择,现在会有一种责任感,我要担当起团长的责任。做那些演出时,我会告诉自己,我是来赚钱的。”

  小魔女造型会让我尴尬

  10月16日,范晓萱将在北展剧场举办出道以来的第一场北京演唱会。“我要满足大家对于我每个阶段经典歌曲的需求。对于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我会用我认为最负责的方式去演绎。”范晓萱说,“我常常会想,如果我不是对改变这么有欲望,而是比较安于现状的话,今天的我不知道在干吗,不知道我能不能在这个圈子里生存到这么久,或许早就闷掉了。”

  范晓萱在演唱会上会唱《健康歌》,但是她不会再以小魔女的造型登台了。“曾经很排斥《健康歌》这样的儿歌,不是歌曲让我痛苦,而是小魔女的形象,整个人弄得很卡通,讲话就也要很卡通,让我觉得非常尴尬。”

  ■记者手记

  倔强的双鱼女

  因为身体状态不是很好,范晓萱此次的内地之行婉拒了不少通告。采访过程中,她的语气轻轻柔柔的,笑容可爱。做独立音乐人很辛苦,范晓萱和她的团员们选择用乐观战胜困难。范晓萱坦言没想过要签约唱片公司来减轻压力,因为害怕约束,害怕被要求做没有感觉的事情:“比如让我整天吃面,还成为面的代言人,这样很难受,活得很虚假。”(□本报记者朱雅清)

  

(责任编辑:薄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