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窦唯组乐队“地三鲜”开唱 唯一排练是三人聊天

2009年09月29日10: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许久不见的窦唯这次为了即将开始的演出,主动邀请记者聊天畅谈近况,看得出来,他心情颇佳。他说自己就是一普通百姓,过着最家常的生活,平时出行骑的是电动车,最爱吃的菜就是地三鲜。

  一直游离在演艺圈边缘的窦唯,近年潜心于实验音乐,有人说,他才是中国最高产的音乐人,去年一个夏天就发了三张专辑。

  最近,这位低调的音乐人再度出山,以全新面貌亮相,他和音乐人徐褎(吉他、键盘手)、王凡(DJ)共同组成了乐队“地三鲜”,窦唯负责箫和鼓的部分。10月3日,乐队将在北京星光现场举行“冷月凉箫会清音”中秋音乐会。

  唯一的排练是三人聊天

  记者:这次起名很有创意,地三鲜的来源是什么?

  窦唯:最初因为这是三人组合,地三鲜有一个“三”字,又是一道家常菜,加上我们又是一个新鲜的组合,都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突然一下就想到这个名字。地三鲜中我是那茄子,王凡是青椒,徐褎是土豆。

  记者:你提到了“家常”,这次做的乐队是不是会有很大不同?

  窦唯:家常是因为想把音乐做得更平常一些,没有那么多复杂的东西,能更随意自然轻松一些。加入DJ,就是要开发一种可能性。

  记者:乐队三个成员之间磨合了多久?

  窦唯:我们非常快,很短,大概半个月都不到,就是一拍即合。因为之前我和徐褎有过合作,跟王凡也早就相识,这次我们就是不谋而合。

  记者:这次的体验跟以前组乐队有哪些不一样?

  窦唯:最大的不一样就是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排练过,唯一的排练就是大家坐下来聊天,聊各自的表现方式,大家通过想象来交流,同时一起来做新音乐的可能性。这是一种新的排练方式,排了两次。

  记者:每次都聊些什么话题?

  窦唯:音乐的比重比较大,另外就是大家都比较关心的社会问题,我想它会融入到每个人的情绪当中。

  记者:接下来就直接演出了?

  窦唯:这种交流已经比较充分了,下一步排练就是走台的时候,会通过声音来进行最后一次排练。聊天的排练很抽象。

  记者:这次演出会现场记录下来做专辑吗?窦唯:我们会现场录音。

  阴三儿的力量好像当初我也有过

  记者:不少人认为你做的实验音乐很超前。

  窦唯:我倒觉得这是一种往回走,大家放弃一些不自然的牵强的方式回归到一种自然的状态,同时凭借着各自的音乐素养来回归音乐。

  记者:这跟自己平时的音乐欣赏习惯有关系吗?

  窦唯:听东西,我想这么多年来我们都听得也很多了,近些年我个人听的倒反而少了,我觉得这会儿好像效果已经形成了,应该是有想法就表达的时候了。

  记者:那现在最想表达什么样的想法?

  窦唯:这次演出首先不是演唱会,其次它不是所谓老歌回顾,第三它完全是现场的即兴,这就是我们三个人最想在演出当天所采用的方式。

  记者:现在听的东西反而少了,还关注新乐队吗?

  窦唯:说实话挺不好意思的,近些年来关注外界的音乐信息的确少了很多,本地乐队还有一些关注,前几天我在星光看了阴三儿,觉得他们是一群很可爱的年轻人,那种力量我好像也曾经有过。

  记者:你也有过那种力量,还想找回那种感觉吗?窦唯:这个我倒是没刻意想要,就是自然而然,走到哪儿说到哪儿。

  年纪大了,不再那么躁动了

  记者:你的状态看着很好。

  窦唯:我本来就没压力,只是被那些别有用心的人歪曲了,包括我跟媒体的关系,这也是阴谋之一。我们决定用爱来打败他们,他们的确是在暗处,暗箭难防,所以我想还是所谓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有头脑的人会有他自己的辨别。

  记者:现在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的?

  窦唯:就是老百姓的日子,我跟大家绝没有什么很大的区别。可能和年纪大了有关系,不是那么躁动了,我想每个人都是这样,年纪越大越内敛。

  记者:最近看了什么书?

  窦唯:我看的书很杂,最近看的一本书叫《流氓的盛宴》,让我对流氓这个社会现象找到了一些依据。

  记者:现在还会自己写歌吗?

  窦唯:不,我觉得即兴本身就是一个创作,我从2000年录完《雨吁》后就放弃了桌案的创作。其实即兴本身就是一种创作,而且更自然、真实,避免了很多刻意、偏执的东西。

  记者:现在做的东西跟圈内外的人交流吗?窦唯:交流几乎没有,合影的比较多。记者:常会碰到要求合影的?

  窦唯:会,最让我不好意思的是在看别人的演唱会,那天看阴三儿的时候就是,我很不好意思。

  记者:说明大家对你的关注度始终没有降低过。窦唯:这个,我不排除里面有盲目的。记者:老有人说听不懂你做的音乐。

  窦唯:我们是按照我们的想法、内心、感受来制造声音,旁人会是什么样的音乐感受,这真的很难说。我相信每个人都能听懂。

  记者:现在的收入能维持你正常的生活吗?

  窦唯:还好,如果我们的市场环境能健康一点的话,就好了。这种情况下,你只能知足常乐,同时降低标准,我现在还好,还行,吃得饱穿得暖。咱也不开车。

  可以肯定,演艺圈我不喜欢

  记者:除了地三鲜,还有其他的工作吗?

  窦唯:年初我和徐褎合作为一个年轻的女歌手制作专辑,学金融的女大学生,毕业后放弃了工作,非常积极热情地要投身演艺行业。

  记者:你没劝劝她吗?

  窦唯:我一开始试图,但后来我觉得她也有她的道理,自己写歌自己写词,我发现她其实是有潜能的。

  记者:试图劝过她,那你是怎么看待演艺圈呢?

  窦唯:这个太复杂了,这个我没法说。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我不喜欢。

  记者:接下来今年还会有别的专辑吗?

  窦唯:我们已经陆续录完了几张专辑,这其中包括徐褎,有差不多六七位乐手,民乐,录了《入秋》、《早春的雨伞》,还有另外一些,现在都发不了。

  记者:还在谈发行?

  窦唯:都谈不动,实在很头疼。记者:你出来吆喝吆喝。

  窦唯:放一放也好,放一放再听听。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