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悬即将亮相西湖音乐节 称要和大家痛快一次

2009年10月20日08: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作者:韩莹

  英雄?去摘把空心菜煮夜宵

  摇滚?崔健和张楚对我影响很大

  记者:你似乎对城市这个主题有着特别的偏好,包括新专辑也取名叫《城市》,这其中是不是有着一些特别的故事?

  张悬:我的故事都是隐晦的。我这几年比较偏社会观察,还有对人情世故、人性的一些感受。我发觉城市的变动性很高,一切都等待发生,但是一切都尚未完成,更好和更坏其实是瞬息万变的事情。

  记者:有没有想过,通过自己的音乐去改变城市里一些东西?

  张悬:这个时代,无论摇滚乐、民谣还是公众人物,我认为已经不需要英雄了,这个时代决定了英雄主义并不流行。

  记者:做一个普通人更好?

  张悬:想象一下,你关掉电视走出家门,在大排档买份夜宵,看到计程车司机正在路边等客。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去谋生,构成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些普通的细节经常让我感动,这也是为什么我鼓励很多年轻人,不要活在对艺人的向往里,所有的艺术都是来自于对生活的体会。

  记者:听说你还自己种菜?

  张悬:是的!都已经上了轨道!我种得最好的是空心菜,半夜煮个夜宵什么的直接就可以去拔菜。我的厨艺不是特别好,私下又吃全素,这种生活还蛮符合我想要的低调状态,又不浪费。

  很难想象,刚刚结束的上海爵士音乐节,让那座城市年轻人议论不休的,居然不是内地摇滚教父崔健,而是台湾创作歌手张悬。

  这跟南北文化差异没什么关系,在北京,同样有无数年轻人在谈论着这个名字。从张北草原到摩登天空再到上海爵士音乐节,张悬每一次亮相都被年轻人视为宝贝(张悬的成名曲叫《宝贝》),同时被各个音乐节抢去担任压轴演出,也是人气和实力的证明。

  但张悬自己,提到崔健却是满怀崇敬,“他的词曲充满力量,适合一辈子去聆听。”

  时代已经变了。城市里的年轻人,已经不再需要从崔健那里获取什么力量,他们更乐意在张悬这里做一次情感疗养。

  而张悬确实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情感疗养师,就像她对城市做的白日梦——“希望有一天醒来,城市里那些超级丑又超级贵的建筑物,会自己爆炸,无人伤亡,人们站在街上看到这震撼的一幕,互相拥抱,激动落泪。”

  听起来场面有些暴烈,却带出年轻人心里的爱与和平。很嬉皮士很文艺很能满足年轻人的情感欲望。

  这就是她了,本名焦安溥,父亲是台湾海基会前秘书长焦仁和。出身名门个性叛逆,高二休学离家,改名张悬开始四处唱歌,立志成为一个很大方的吉他手。她读小说、听摇滚乐,热爱三岛由纪夫、张爱玲和卡夫卡,恨不得“终身泡在这些东西里”。

  但请别忘了,她是一个女人,所以理想这个词到了她面前就变得生活起来,“有机会把自己嫁掉。”

  在结束这段导语之前,还要说一件关于她的小事。

  今年张悬和自己的Algae乐队,在各地做“城市唱游”巡演。有一场因为场地突发临时状况没能演成,张悬哭得一塌糊涂。她说,特别想把自己的歌,唱给每一个听得懂她的人听。

  现在,让她很放心的是,月底的“西湖音乐节”一定可以满足她的心愿。至于她的理想能不能在杭州实现,谁知道呢?!

  记者:说说你的乐队吧,这些人和你之间的关系,带给你的情绪。

  张悬:我的团员都是我的好朋友,他们平时在各个独立乐团里担任贝司手或鼓手,这次也会一起来杭州。我希望我的人生有一段很痛快跟人切磋然后散发光热的过程,这是摇滚乐队对我的影响。

  记者:在喜欢摇滚乐这方面,是每个年轻人共通的语言。

  张悬:我相信人与人的碰撞,很可能会产生一些奇妙的东西,其中有些很美好,那种感觉真是无与伦比。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摇滚乐队能够伟大不朽,因为那是人与人在一起。

  记者:有哪个做摇滚的人影响过你吗?

  张悬:我看到过有网友曾经骂我,说我做这种音乐,还敢说谁谁是我的精神导师,还敢说我喜欢谁谁,所以我现在真的不太愿意说具体哪个名字。但是像崔健和张楚,还有上世纪70年代的摇滚乐,真的对我影响很大。

  记者:有人说,要成为文艺青年,有一些必要条件,其中一条就是听张悬的歌,你怎么看?

  张悬:我觉得他们是在自嘲,很可爱。其实这个年代,名词就是拿来说说别人、嘲笑自己的东西,我不介意别人这样子说我,但我自己不会这样想自己。但如果他们真的这样看待我的话,我尊重别人。

  ■关于张悬的几件小事

  关于名字这件事

  我还会改回来,我现在词曲已经改回本名了,我希望自己在做有意义的事情的时候,用我爸妈给的名字去荣耀他们。这是我心里的一个小别扭,一直等到现在,我觉得词曲成熟了,所以用回本名,让大家知道这是焦仁和女儿写的歌。

  关于男朋友这件事

  我现在没有男朋友。但我希望我未来男友是——有梦有智慧,风度潇洒,看待人生大方,有坚定的心态,能够欣赏我包容我。

  关于朋友这件事

  跟我做朋友的必备条件是爽快,而且是要真的爽快,不是看起来哇啦哇啦但心里很纠结那种。我喜欢真实的表达,悲伤就是悲伤,脆弱就是脆弱。

  

  
(责任编辑:小斑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