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迈克尔-杰克逊:即将揭开符号商业价值谜底

2009年10月27日20: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讲述杰克逊生平的纪录片《就是这样》海报

  通过这部电影,可以解开一个迈克尔-杰克逊在中国的谜底——喜欢他的人有多少。

  主笔◎王小峰

  事实再一次证明,迈克尔-杰克逊的魅力确实非同一般。在他去世后3个月,关于他生前最后一段生活和工作的纪录片《就是这样》即将在10月28日全球同映。之所以说杰克逊魅力非同一般,是因为全球70多个国家临时为这部纪录片重新安排档期就是从未有过的事情。很多国家的电影档期提前半年就安排好了,临时调整档期很麻烦,但是哥伦比亚公司在向全球发出征询后,不到一天时间,就把问题解决了。

即使在中国,审查部门也是对迈克尔-杰克逊网开一面,在今年进口大片名额已满的情况下,破例为迈克尔-杰克逊开了绿灯。为什么哥伦比亚公司急于推出这个片子?可能就是因为发行公司获得的全球反馈一致看好,便用最快的速度上线。

  索尼国际影片发行公司中国区总监张苗说:“这个电影字幕一开始就是‘献给歌迷’。因为迈克尔-杰克逊在国际市场上被认知的程度可能比我们深,他伴随他们长大,他们对他的爱总是想最早看到他,这一点我在国内歌迷身上也能看出来。早推出来是市场有这么迫切的需要,从他去世到他的追思会这段时间,在全世界确实有一个对迈克尔-杰克逊关注的热点,这个热点在商言商来说是比较容易把影片票房推动上去的有利因素。”

  不久前,当有报道说迈克尔-杰克逊的纪录片《就是这样》即将在全球上映,很多中国的杰克逊歌迷希望能在中国同步看到这部电影,由于进口名额已满,这些歌迷在网上向电影局发出请愿,希望电影局能破例引进这部电影。这些歌迷没有想到的是,商业影响力远远超过了他们的民意力量,这让中国歌迷能在10月28日与全球所有杰克逊歌迷共同分享这部110分钟的纪录片。

  迈克尔-杰克逊生前曾有个愿望,希望能到中国举办一场演唱会,但是最终未能实现。他去世后,一部仅仅是反映他为伦敦告别演唱会拍摄的纪录片竟然出乎意料临时加设档期能在中国上映,确实是一个奇迹。记者从索尼公司了解到,对于这部片子在国内的上映,国内电影界很有信心,首先他们认为,媒体对迈克尔-杰克逊非常关注,所以对票房也有一定信心。张苗说:“这个影片跟所有影片不一样的是,你感觉市场需求是带着一种明显的情绪化,带着一份喜爱,让你被这个市场的需求所感动。这样一来,我们跟中影集团进出口公司开始探讨影片引进,这一切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在很短的时间内,相关的主管单位一起把这件事办下来,从中影集团一直到广电总局,到各地院线,都很顺利。我是觉得被这个歌迷市场感动了,一路引进的过程相对非常顺利而且非常迅速。”

  《就是这样》不是一部商业大片,是一部纪录片,关于迈克尔-杰克逊生前最后岁月的幕后花絮,有70%的内容是从伦敦演唱会彩排几百个小时工作素材上剪出来的,剩下30%的内容是他的同事,包括与他合作过的音乐人对他的一些评价。这是最常见的纪录片形式,但它在全球享受到大片的待遇。那么,关于这部电影的票房就变成一个让人感兴趣的话题。换句话讲,这部电影的投入制作成本没有任何一部商业电影的成本高,它是否会创造一个票房奇迹呢?这个可能是存在的,从全球电影院线的迅速反应就能看出,他们还是很看重它的市场潜力,其中很大一个原因在于,迈克尔-杰克逊是一个巨星,就像他去世后,他的所有唱片都热销一样,发行商和院线都看中了“名死人效应”。毕竟,对于全球众多迈克尔-杰克逊的歌迷来说,他在最后谢幕的演唱会之前离开人世,是一个难以弥补的遗憾,那么这部纪录片多少会安慰一下这些歌迷。

  张苗说:“中文片名之所以叫《就是这样》,也是最简单最直接的英文直译,我相信影片给大家的感受,看完以后一定会觉得迈克尔-杰克逊就是这样,还他一个真实的面貌。特别是一度有妖魔化的负面报道充斥得比较厉害,这个影片最后能够还给流行音乐的表演艺术家一个真实的面貌给广大观众。”

  《就是这样》上映档期公布,院线开始预售门票,就像杰克逊生前在伦敦演唱会的预售门票很快销售一空一样,很多国家和地区在几小时内周末的票就被抢光了。在很多国家,预售的电影票房就已经超过了很多最卖座的电影在周末的票房纪录。对此,张苗也很有信心:“虽然迈克尔-杰克逊没有到中国开过演唱会,但我相信中国受流行音乐影响或者爱这种音乐的人应该很多,这么大的市场很可能是一个奇迹。如果说非要一个数字的话,我希望它是今年排名前3位进口影片的票房,能够进前三甲,至少票房要上1亿元。我不是迈克尔-杰克逊的歌迷,从来不是,我可能也是被媒体被观众被市场点点滴滴所感动,哪怕就是我半夜接到的一个影院的电话询问影片的情况,说热切期望,什么时候能卖这个票,说很多单位和个人说要买票或者包场。这样的电话非常多,这段时间一直没有断过,所以我觉得我还是相对比较看好它。”

  迈克尔-杰克逊这部电影可能带动记忆和情结的驱动力,这个驱动力的大小决定了在中国市场的票房多少。事实上,迈克尔-杰克逊从来没有对中国流行文化直接产生过影响,他一直以符号的方式影响中国——不论是在他最如日中天的时候还是在他去世的时候。那么,这个驱动力究竟有多大,它和西方电影市场还不能相提并论,毕竟歌迷的基础、数量和忠诚度有着巨大差别。但是张苗仍很乐观地分析说:“他在中国的直接影响远不如邓丽君、罗大佑、李宗盛……但是他第二层面带来的影响我觉得可能不好计量也不能忽视,就是他自己变成了流行音乐的一个符号,那些对迈克尔-杰克逊有那么一些记忆的人,哪怕只看过他一个MV,哪怕小时候听过他一段经典的旋律甚至都不知道歌是什么的这帮人,在迈克尔-杰克逊去世后,在所有这个时期的媒体报道,把这个人和很多事情联系在一起的时候,他驱动了一个短期的文化现象。他是一个文化符号,正如《变形金刚》一样,之前没有一个人知道它到底能卖多少票房。”

  《就是这样》跟《变形金刚》不能相比,毕竟“变形金刚”这4个字对很多中国人来说是少年时的一个记忆,并且当年的动画片影响了不止一代人,而电影《变形金刚》在视觉上又远远超过了当年的动画片,它能在中国创造进口大片最高票房不仅是它作为一种文化符号带来的结果,还有影片本身的魅力。相比之下,迈克尔-杰克逊这部电影只剩下了符号。一个符号究竟有多大影响力,谁也说不清楚。

  “我和索尼音乐的同事原来也聊过这个问题,没想到进口唱片销售量在国内是这么低,这可能也说明一个文化差异问题。到时候我们也看看最后的票房是怎么样,我对这个票房非常好奇。”张苗说,“不管做什么行业,应该把自己的文化好好挖掘挖掘,实际上好多埋在心里面的种子,可能是文化留下来的种子,平时真不知道它有多大的劲儿。我还是希望不管票房多少,把这个影片当成很重要的课程去学,因为它在中国表现的指标,对以后做电影也好,估计市场也好,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

  《就是这样》是当成一部进口分账大片上线的,它到底能在中国市场上创造多少票房,在一个月内就能看到结果,这个一直被人们视为传奇的歌星,他在中国人心目中跟在外国人心目中到底有多大差别。在过去,我们无法通过他的唱片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来计算他被关注和喜爱的程度(没有一个正常的统计方式),但是电影票房是实实在在的,通过这部电影,可以解开一个迈克尔-杰克逊在中国的谜底——喜欢他的人有多少。(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实习生魏玲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布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