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09年全美音乐奖颁奖礼 > 2009全美音乐奖最新新闻

从全美音乐奖提名 看美国黑人音乐势力的划分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badbrain
2009年11月22日10:05

  当看到今年“全美音乐奖 ”(American Music Awards)的榜单时,马上就感到索然无味。嘻哈类的“最受欢迎男歌手”与“最受欢迎专辑”逐一配对。当然2009年的风头的确集中到复出的Eminem和位高权贵的Jay-Z身上,至于T.I.的提名完全可以当做陪这两个太子读书。

  显然,Eminem的《Relapse》没有太大的突破(实话讲,阿姆现在的状态已经很难突破自己),Jay-Z雄心勃勃的《Blueprint 3》大有赶超的态势。后者的《Blueprint 3》同时在美国和英国赢得白金唱片的销量,班底由资深的制作人No I.D.以及Kanye West等主理,沿用了东部传统饶舌的制作方法。以作品“"D.O.A. (Death of Auto-Tune)”为代表猛烈抨击着现代Auto-Tune音乐软件使用份子的投机取巧,Jay-Z声明Auto-Tune将令hip-hop走向穷途末路。而Eminem在音乐上依旧依靠西岸著名制作人Dr.Dre风格,客席的MC也只请了50 Cent以及Dr.Dre简单客串一下,与《Blueprint 3》中众星云集(包括Kanye West、Young Jeezy等10位客座艺人)的局面截然不同。两者的竞争相互焦灼,在“最受欢迎男歌手”和“最受欢迎专辑”两项评选中,各得其一是最理想的结局。平心而论,《Relapse》该赢得“最受欢迎专辑”来满足众乐迷对阿姆的长久期盼;而Jay-Z戴上“最受欢迎男歌手”的桂冠较符合他今天在嘻哈世界的影响力。

  代表南部饶舌乐的T.I.身单力薄,在两个拦路虎面前很难有所斩获。去年Lil’Wayne所呐喊的南部崛起似乎已经成为往事。事实证明,在hip-hop的世界中,传统和权威仍然是人们心中占有牢不可破的信条。有些讽刺的确是,曾经与东岸对峙一个时代的西岸饶舌乐悄然无声,除了老牌儿组合UGK的《UGK 4 Life》、DJ Quik的《Blaqkout》努力坚持外,西岸2009年的衰退已经无可否认。

  R&B的奖项中因为已故天王Michael Jackson的提名,让“最受欢迎男歌手”以及“最受欢迎专辑”变得没有看头。不提名还好,真提名了又不给Michael Jackson会不会被观众吹口哨?十有八九会这样。小辈儿们谁也不想落个功高盖主的“罪名”吧。流行音乐历史上只有一个Michael Jackson,全世界都承认,我们就不用过多争论了吧。

  其实,失去赢得“最受欢迎专辑”机会的Beyonce和Black Eyed Peas要比Jamie Foxx、Maxwell的境况好得多,在“最受欢迎女歌手”以及“最受欢迎组合”中前两者都有胜出的可能。Black Eyed Peas的竞争者Mary Mary的福音音乐势力在传统奖项中并未占据绝对主流;Sean "Diddy" Combs (吹牛老爹)一手打造的D26仍然稍显稚嫩。Beyonce在“最受欢迎女歌手”中独占鳌头,Keyshia Cole和Keri Hilson仍然难以构成真正威胁。

  因此今年的“全美音乐奖”的黑人音乐类看点严重不足,缺乏刺激。侧面反映着当今流行乐坛的踏步状态。而西部饶舌乐的失落以及乐坛新鲜血液的匮乏,证明大环境的恶化以及创作力的极具衰退。如此这般,以后的颁奖是否都改成“怀旧盛典”才更有意思?这是一个严肃的提示。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