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09年全美音乐奖颁奖礼 > 2009全美音乐奖最新新闻

全美音乐奖预测:代办MJ追思会 Gaga依然受欢迎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2009年11月19日17:59

  “全美音乐奖”可以说是真正美国老百姓自己的音乐奖。它既不同于“格莱美”的专业路线,也不同于“公告牌”的销量数据路线,由于所有奖项均由歌迷决定,因此也更好地取得口碑与市场间的平衡,既保证了当红歌手的利益,更给深得歌迷喜爱的小众歌手以出人头地的机会。当然正因为如此,也决定了“全美音乐奖”从一开始就将黑马与冷门扼杀于襁褓之路的特殊性,给人公平客观的同时,也少了那么一点点娱乐的刺激。

  上月中旬,2009年度的“全美音乐奖”也公布了各类奖项的提名。放眼望这个长长的提名名单,跃入眼睑最让人触目惊心的名字,就是已故的“流行之王”Michael Jackson。这也是一个不需要懂音乐、只要有脑子的歌迷,都能想见的结果。包括之前的MTV颁奖礼,乃至之后更为重头的“格莱美”,其实从Michael Jackson今夏离开人世的那刻起,就已经注定了他已经提前预定了今年各大颁奖礼的超级VIP座席。回顾Michael Jackson的音乐生涯,他也确实担当的起这样的荣誉,虽然国际乐坛可以称得上巨星的音乐人同样不在少数,但一旦以国际范围的标准将这个范围缩小到个位数中,那么能够毫无争议拿到一席之地的,恐怕也就是“猫王”、“甲壳虫”以及Michael Jackson等少数的几位,甚至就连麦当娜都未必能拍着胸口打包票必进前十。而与“猫王”和“甲壳虫”所处的时代环境,决定他们更多只能在英语地区,以及以法国、日本为代表的当代西方阵营流行的情况不同,Michael Jackson则凭借着自身的音乐魅力,以及整个时代的大环境,成为历史上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流行乐巨星。别的不说,至少欧美流行音乐能够敲开中国音乐市场,就有他莫大的功劳。因此,对于中国歌迷来讲,与纪念其他国际巨星,通常必须依靠资料、唱片、百度和谷歌不同,纪念Michael Jackson,甚至可以用第一时间的感触、记忆来扩充来鲜活。一个连中国人都能念念不忘、虽死如生的偶像,你说美国人又怎么能将他忘记呢?!

  所以,今年Michael Jackson在“流行和摇滚类”、“灵歌和R&B类”所分别获得的“最受欢迎男歌手”、“最受欢迎专辑”的四个提名中,也就因为这层纪念的意义,而率先领先了起跑线。虽然最终可能会有一到两个奖项旁落的情况,但拿到这个奖的音乐人,恐怕滋味要比没拿到更不好受。在整个颁奖礼的基调提前已经给了这位巨星的时候,与这样甚至可能带给自己音乐指引的偶像争宠的结果,很可能是毕生难以心安。得奖固然高兴,但自己得奖却因此让巨星得不到他最后一个奖,那就是悲剧了。

  Beyonce虽然在今年的MTV颁奖礼中与Lady Gaga同以三座奖杯并驾其驱,但在今年“全美音乐奖”的“流行和摇滚类”的“最受欢迎女歌手奖”的争夺中,却显然并不占据上风,对于一向是民风趋向直接反应的“全美音乐奖”来讲,如今已经红遍美国大半边天的Lady Gaga,显然要比Beyonce更具备票数的优势。因此,Beyonce更有可能还是拿到“灵歌和R&B类”的“最受欢迎女歌手”。至于另一位今年表现不凡的女歌手Taylor Swift,同样更有望在其本职的“乡村类”领域,拿到这个她当之无愧的“最受欢迎女歌手”,毕竟她的年轻、活力,也确实给乡村音乐这种古老的品种,带来了一种让人感觉朝气的新气象。

  在“嘻哈类”“最爱欢迎男歌手”的提名中,Jaz-Z的出现,给人感觉最多的还是吃老本,而最终的获奖,很有可能在今年依然依靠负面新闻上位的“痦子阿姆”,以及南岸说唱歌手T.I.之间产生。从美国说唱乐迷喜新厌旧的性格考虑,后者出位的可能性也更高。

  此外,Black Eyed Peas也同样获得了“流行和摇滚类”及“灵歌和R&B类”的“最受欢迎组合奖”的提名,从市场的针对性来讲,这支当红的组合拿到前者的可能性似乎更高,而Mary Mary两朵姐妹花更纯正的Gospel韵律,也更容易让她们在后者最终脱颖而出。

  而同样获得“流行和摇滚类”“最受欢迎组合奖”提名的Kings of Leon,则很有可能在“另类摇滚音乐类”的“最受欢迎歌手奖”中,得到来自Green Day的强有力阻击,毕竟后者今年的《21st Century Breakdown》可是获得了不亚于上一张《American Idiot》的好评和市场反应,而相比之下的Kings of Leon,其复古就显得有些类型化了,想要重复年初“格莱美”式的好运,在这个有歌迷说了算的“全美音乐奖”,显然很难很难。

  实际上,不管最终会有哪些歌手获得今年的“全美音乐奖”,都难以回避“全美音乐奖”今年为Michael Jackson量身定造的纪念主题,甚至也可以说今年的“全美音乐奖”,就是2009年Michael Jackson全球纪念追悼巡演的一个分会场。除此之外,如果你觉得这个提名名单让你眼花缭乱,这些奖项让你头脑混乱的话,请事先多留心一下Taylor Swift、Beyonce、Eminem、Black Eyed Peas、Green Day、Mary Mary、Lady Gaga和T.I.这些名字,并关注这些歌手今年的音乐专辑,你也就几乎可以了解了2009年美国流行音乐至少一半的概貌,时尚潮流尽在掌握。而其中像Taylor Swift和Lady Gaga这样出道时间不长的新人,大有占据主流之势的趋向,也是美国流行乐坛通过“全美音乐奖”发布的一种新讯号。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