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欧美乐闻

陈萨化身白雪公主 由大剧院起航肖邦年音乐旅程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1月07日17:15

  新年伊始,一场罕见的大雪飘临京城,在飞舞的雪花中,乐迷翘首以待的2010肖邦之年终于正式拉开了帷幕。雪后银装素裹的世界使肖邦年在一开年就浸染了梦幻般的气氛,在诗情画意的雪世界中,作为国家大剧院“肖邦年”一月主打钢琴家的“钢琴公主”陈萨也因此化身为名副其实的“白雪公主”。1月16日,她将携肖邦钢琴作品“降临”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在白雪皑皑的浪漫冬日中,为京城观众奏响2010年肖邦之年的第一个音符。

  中国最优秀的肖邦演绎者

  陈萨的欧洲恩师、阅人无数的以色列钢琴教育家阿里•瓦迪曾有这样的评论:中国人天生适合演奏肖邦,他们的气质与肖邦生来亲近。事实正如阿里•瓦迪所言,在中国钢琴家中,杰出的肖邦演绎者向来层出不穷,老一辈钢琴家中自有大师傅聪扛鼎,而青年一代中则当属曾经蒙傅聪先生鼎力提携的陈萨无出其右。

  陈萨曾说:“肖邦就像朋友一样”。从小弹奏肖邦,肖邦是陈萨最钟爱的作曲家,她本人灵动透明的音色和浪漫的音乐气质,也正与钢琴诗人肖邦气质相通。正因如此,回顾陈萨的成名之路,就会发现钢琴公主的每一次成功都是与肖邦这个名字紧紧相连。2000年,陈萨获第十四届华沙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大奖及玛祖卡舞曲最佳演奏奖,从此开始在世界扬名。5年后,陈萨在第十二届范•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中挑战古典音乐世界的最高山峰之一——肖邦第三钢琴奏鸣曲,技惊四座,并终获水晶大奖。赛后,担任了那届比赛评委的钢琴大师约瑟夫•卡利斯坦在听了陈萨的演绎之后,说:“我从来没有听过这么好的肖邦。”

  扬名后的陈萨开始在世界范围内举办音乐会,肖邦作品仍然是她的保留曲目,常常在她的独奏音乐会中出现并为她的音乐会掀起高潮。陈萨演奏的肖邦“融合了技巧和诗意”,不同于同龄钢琴家对于肖邦的演绎,独特而珍贵。凡是在现场听过陈萨演奏肖邦的观众,都会对她的肖邦过耳不忘,并且承认,陈萨确实无愧于“当今中国最优秀的肖邦演绎者”这个称谓。

  录制肖邦专辑饱受赞誉

  陈萨对于肖邦的钟爱也体现她的录音作品中。到目前为止,陈萨共发行过四张专辑,其中两张都是完全的肖邦作品。2003年,陈萨的首张唱片《肖邦印象》由JVC唱片公司发行,曲目主要是肖邦钢琴独奏作品组成,包括夜曲、圆舞曲、练习曲等,这张唱片已经绝版多年,现在成了国际二手唱片竞拍市场上最为抢手的唱片之一。真正让陈萨获得世界性声誉的是她在2008年面向全球发行的《肖邦钢琴协奏曲全集》,这张专辑一经发行便获得了欧美媒体的高度评价,并将众多奖项揽入囊中。伦敦古典调频授予了它最佳唱片的美誉,颁奖评语称它是:“发自灵魂深处的演绎”,并称陈萨为“同辈中最耀眼的演奏家之一”。英国BBC也给予了陈萨高度评价,说她的演奏正如肖邦“融合了技巧和诗意”。BBC对这张唱片的评级高于同期上市的郎朗的同曲目唱片,在国际音乐界一时传为佳话。直到现在,这张唱片都还依然在欧美市场持续热卖。厚积薄发的陈萨在这张唱片爆发出音乐的激情和浪漫,无愧为一位立于世界乐坛前端的中国钢琴家。

  这张《肖邦钢琴协奏曲全集》是陈萨与国际主流品牌,荷兰五音唱片公司合作录制的。关于这张唱片的诞生还有这样一个故事:长久以来,五音公司都在寻找一个合适的中国艺术家作为录音人选,直到2007年,有人向唱片公司高层推荐了克莱本钢琴比赛水晶大奖的得主陈萨。五音高层没有当即决定,而是通过比赛评委打听对陈萨的评价,并把陈萨的比赛获奖唱片拿给一些指挥大师请教。听过他们对陈萨众口一词的褒奖之后,五音公司艺术总监尤博•马斯先生(Job Maarse)立即拍板决定,一定要签下陈萨。不久,五音公司便和陈萨了签署了一份为期至少三年的录音合同,并且很快发行了这张《肖邦钢琴协奏曲全集》。

  大剧院起航 开启纪念肖邦的全球音乐旅程

  陈萨是继郎朗之后,在大剧院策划的肖邦年中举办肖邦独奏音乐会的第二位钢琴家,也是在2010年肖邦诞辰200周年在国家大剧院登场的第一位钢琴家。安排陈萨在2010年打头阵演出,大剧院作此考虑也是出于她演奏肖邦的绝对实力。


  1月16日,陈萨将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带来包括肖邦玛祖卡、夜曲、圆舞曲、练习曲、奏鸣曲、波罗乃兹在内的肖邦钢琴音乐盛宴。所有曲目都是陈萨精心挑选的,从肖邦早期的浪漫跃动,到晚期的深刻醇厚,陈萨还特别选择了一首法国印象派大师拉威尔的《圆舞曲》与肖邦的《圆舞曲》相呼应。曲目类型丰富,风格各异,立体地展示了钢琴诗人肖邦的内心世界。在音乐会最后,陈萨还将给观众带来一个惊喜,对此,她表示暂时保密,这样才能给观众带来最现场的感受。喜欢肖邦音乐和陈萨的观众能够在现场领略到“钢琴公主”对肖邦真挚的钟爱与动人的演绎。在这如银色仙境的一月中,感受一份横跨两百年的浪漫。

  1月8日和9日,陈萨在香港文化中心,演奏了舒伯特的“鳟鱼”五重奏,又奉献上一场精彩的独奏音乐会,这也是陈萨在2010年的第一场独奏音乐会。虽然陈萨每年都要在香港演出,但这两场的门票很早就一票难求。陈萨将从香港直飞北京,精心准备国家大剧院的演出。然后,陈萨则会正式开启她纪念肖邦的全球音乐旅程,在西安、上海、深圳、成都等,同时她还将在法国、意大利、加拿大、波兰等国家举办纪念音乐会,与世界上所有喜爱肖邦的人分享她对肖邦的致敬。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