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全方位鉴定王菲复出第一歌 《幽兰操》无突破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钱佳芸 苏蕾/文
2010年01月09日13:35

  王菲退隐歌坛5年,其天后地位始终无人撼动。王菲究竟会以何种方式复出?从去年10月起,就传闻不断。最终,王菲选择了为史诗电影《孔子》演唱主题曲作为“头炮”,一首《幽兰操》日前正式首发后,激起千层浪。网友壁垒分明,一部分人从词曲的角度率先挑刺,对诗词的改编和韵律大大不满,对天后唱功也发出“王菲老矣”的感叹;另外一部分人却大赞“很王菲”。昨天本报记者特地采访了几位专业人士,从词、曲、唱等多方面对天后复出第一歌作全方位“鉴定”。

  知识堂

  《幽兰操》又名《猗兰操》,相传是孔子所作,琴曲似诉似泣,如怨如愤,在兰的身上寄托了孔子全部的思想感情,历史上和者甚多,王菲演唱的《幽兰操》改编自韩愈仿其而作的《幽兰操》。

  原词:兰之猗猗,扬扬其香。不采而佩,于兰何伤。今天之旋,其曷为然。我行四方,以日以年。雪霜贸贸,荠麦之茂。子如不伤,我不尔觏。荠麦之茂,荠麦有之。君子之伤,君子之守。

  改编后:兰之猗猗,扬扬其香。众香拱之,幽幽其芳。不采而佩,于兰何伤?以日以年,我行四方。文王梦熊,渭水泱泱。采而佩之,奕奕清芳。雪霜茂茂,蕾蕾于冬,君子之守,子孙之昌。

  词改编:基调“入世”太过功利

  虽然只有64个字,但全篇都是类似《诗经》里的词句,比王菲以前演唱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要生僻许多。同时,王菲版的《幽兰操》词有了较大改动,改编后加入了周文王梦熊在西边遇姜子牙的典故,让整首词的基调变得相当“入世”。改编者为了押韵,《幽兰操》中很多句子也被进行了乾坤大挪移,拆开、倒写比比皆是。

  网友声音:

  《幽兰操》词改得太烂了,原词讲的是君子要守得住寂寞,清芳自足,甘于淡薄。现在这歌词一改,成了希望有文王那样的伯乐来梦熊、采撷,好让兰花香汲天下,惠及子孙,整个意思都改变了,孔子他老人家知道,不知作何感想……改编后不但平仄不对,原来那种独有的咏叹味没有了。

  专家评价:

  暨南大学中文系主任教授赵维江:改编后的词令孔子的形象差了一点,对于韩愈整首诗的意境也有所下降。孔子虽然是主张“入世”,但他并不世俗,改编后,特别最后一句“君子之守,子孙之昌”问题很大,让人觉得孔子很想当官,而且当官的目的是为了子孙。此外,“文王梦熊,渭水泱泱”的典故运用到这里也是个很大的漏洞,“梦熊”这个典故一般用来形容生男孩。不过,改编也有可取之处,至少语句流畅,虽然用的是文言句式,但把原来一些难懂的词改掉了,通俗易懂些。

  曲创作:中规中矩缺乏特点

  相对于复杂、古意的歌词,《幽兰操》的旋律比较简单,根据歌词的四字一顿,每一句基本上都是同样的调子。歌曲曝光后,有网友反映,其作曲、编曲风格都很像现在的窦唯,充满禅意。其实《幽兰操》的作曲者讴歌早期就是一名摇滚乐手,不仅和窦唯是老友,还合作发表过专辑《幻听》和《雨吁》。作为王菲复出第一歌,似乎还是让人少了点惊艳感,普遍反映是“单调”。

  网友声音:

  新歌没把菲姐的唱功表现出来。

  《幽兰操》的编曲像以前的窦唯,古琴加电子乐,再配上王菲标志性的后鼻音,产生了一种奇妙的共振。

  开始菲式唱腔还不太明显,慢慢就听出真的是曾经那个熟悉的王菲,未觉得有任何疏远感。其实她的人声在歌里并没有特别突出,而是与古乐及现代乐器的编配融在了一起,歌曲整体律动也不错。

  专家评价:

  青年作曲家李小兵:一首小歌不会承载太多技术,但《幽兰操》的曲风、气质和味道我个人还是蛮喜欢的。不过,因为我一直很喜欢王菲,所以会觉得这首歌作为她复出之作,不如想象中那么好,编曲就是吉他加古琴,没有特别的新意。同时,听到这首歌,我马上想到了她之前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相比之下,那首歌的旋律更美,编曲也更有特点,即便今天也依然不过时。其实,简单的、淡淡的并非不好,但王菲以往的歌曲都是引领潮流、很有想法的,连我们专业圈都很认可,而这首歌在创作和制作上要引领潮流似乎不太可能。虽然这首歌一定能红,也一定会被写进历史,但仅仅因为它是王菲的复出之作。如果由其他的普通歌手来唱,不一定能“火”。当然,王菲想要超越以前的高度,真挺难的。

  菲演唱:真好听PK像念经

  当年,王菲将一首《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唱出了轻盈和空灵,成为经典佳作,《幽兰操》依然延续这种风格。

  网友声音:

  《幽兰操》一出,很多资深菲迷发出“真好听,很王菲”、“我的女神终于又回来了”、“第一遍我感觉浑身的皮肤都绷紧了”的感慨,甚至有不少网友预测“《幽兰操》将会横扫各大奖项”,还有相当多网友力挺王菲就唱着《幽兰操》上央视春晚。

  不过,在一片赞美声中也有唱反调的,一些网友在听完后表示失望,发出“王菲老矣、尚能歌否”、“真不怎么样”、“确实没听出来好”、“我听着像念经”之类的感慨,有网友更直截了当地指出:“王菲如果不复出,我会更喜欢她”,并得到不少应和。

  专家评价:

  星海音乐学院流行音乐系副教授赵健:王菲的唱功和技巧没什么特别之处,只是这首歌的音乐很空灵、淡雅,和她的个性比较适合。作为单曲,这首歌旋律简单平稳,和她以前的作品比没什么特别的,听起来也较为平淡,恐怕不会被普遍认可。但作为电影主题曲,还是很适合的。王菲选择唱《孔子》主题曲复出是她的巧妙、聪明之处,这是王菲和《孔子》一次商业的融合,因为王菲毕竟这么多年没唱歌,也没有潜心修炼,重新复出如果要用歌声去打动人其实很难,唱功提高、曲风改变也不一定会打动观众,但唱《孔子》的主题曲更多的可能是一种影响力,大家也不太会对唱功评头论足。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