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汤灿孙悦齐秦缺席沈阳某晚会 陷入退款纠纷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0年01月28日12:28
  陈坤刚离开大悦城,《财神到》剧组又要登陆沈阳。

  春节临近,不可否认的是沈阳的演出市场将按照往年的惯例再一次进入高峰期,而各路明星也将在沈阳粉墨登场。在这个时候,本报了解到一起近百万元人民币的演出纠纷。该纠纷的争议之处,恰恰也是很多明星来沈过程可能曾经遇到过的。

  汤灿、孙悦、齐秦。三位大腕,明星。如果他们同时出现在一场晚会上,相信这个晚会一定是“蓬荜生辉”。本来2009年12月29日汤灿、孙悦、齐秦原定将出现在沈阳一家大型企业的庆功晚会上,但是现在因为“三人缺席演出是否应该退费”一事,将引起一场法律诉讼。

  落空:

  三个大腕没如约出现

  2009年12月29日晚7点,沈阳中华剧场内高朋满座,沈阳大型企业Z举办“09年庆功宴”,由于汤灿、孙悦、齐秦三位大腕将到场演出,所以该企业的“09年庆功宴”吸引了众多沈阳各方面的高层人士。

  Z是沈阳一家重工业企业,由于该企业2009年业绩突出,Z企业决定将“09年庆功宴”办得有些特色,Z企业通过“沈阳新音乐文化演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新音乐”)花费近百万元人民币的价格从北京邀请了汤灿、孙悦、齐秦三位大腕到场演出。但是最终,汤灿、孙悦、齐秦三位大腕却没有出现在现场。

  据“沈阳新音乐”的经理葛巍先生说:“汤灿、孙悦、齐秦三人并不是我公司直接邀请,而是我们通过北京一家名叫"北京九隆盛世文化传播中心(以下简称“北京九隆盛世”)"邀请的,近百万的演出款早就在29日之前支付了,孙悦代理人孙铁林、齐秦代理人金明学、汤灿代理人王莉已经确认收款了。我公司与"北京九隆盛世"签订了合同,合同规定:如因人力不可抗力原因(如战争、交通事故、自然灾害、国际或国内运输出现障碍等)使活动不能如期举办,我们双方可协商延期或取消该活动,彼此互不追究责任。演出当天沈阳确实下了雪,机场封闭了,但是火车是畅通的,汤灿、孙悦、齐秦三人没有到场,一定是有理由的,但是他们应该按照企业Z的想法,协商是否退还巨额演出费。不能单方面决定此事。”

  解释:

  沈阳机场暂时关闭

  由于齐秦、孙悦、汤灿三个大腕的缺席,沈阳Z企业的“09年庆功宴”充满了遗憾,好在负责该演出的“沈阳新音乐”及时请来了辽沈地区专业演员救场,才没有让该企业的“09年庆功宴”落空。

  对于为什么汤灿、孙悦、齐秦三人没有到场,事后汤灿、孙悦、齐秦三人的经纪人联合写了一份情况说明,在情况说明里他们是这样描述29日当天情况的:“2009年12月29日上午10点多,我们与汤灿、孙悦、齐秦等人到达首都机场,在11时50分换完登机牌在贵宾室候机时,得知所有飞往沈阳的航班由于沈阳机场暂时关闭的原因,停止起飞。过了30分钟后,机场又通知我们沈阳机场开放了,可以飞行了,让登机人员作好准备。当我们一行十三人赶到登机口时,又得知沈阳机场再度关闭。这样的重复了数次,一直到18时30分。我们得到通知沈阳机场开放了,但是不知什么原因,北京机场飞往沈阳的航班一直没有起飞,得知此情况时我们非常着急,我们多次前往机场问询与机场工作人员协商,希望他们能告诉我们确切的起飞时间。在此期间,我们也多次与沈阳新音乐文化演出有限公司协商,希望主办方能稍微往后推迟几十分钟(以往遇见这样的情况,演出时间基本上都会推迟开演时间),当时我们的演员开始在机场化妆,想一下飞机直奔演出地。19时左右,沈阳新音乐文化演出有限公司告诉我们,已接到主办方的通知,让汤灿、孙悦、齐秦等人不要来沈阳了,因为演出已经开始。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一行十三人还在首都机场等候了半个多小时,希望主办方能让我和演员赶过去为庆功会作表演嘉宾,非常遗憾主办方一直未让我们成行。”

  纠纷:

  不退款欲无偿演出补偿

  29日“09年庆功宴”一过,Z企业的法务部通过“沈阳新音乐”向齐秦、孙悦、汤灿发出退款要求。

  Z企业的法务部相关人士说:“当天确实机场不能降落,但是艺人完全可以提前一天到,或者当天乘动车抵达沈阳,这样不会耽误任何的演出,我们可以象征性支付一些车马费,但是演出款必须全额退还。因为3位艺人没有履行合同。”

  齐秦、孙悦、汤灿方面表示演出费不能退,但是可以再来无偿演出一次。三人的经纪人是这样解释的,“我们所有的演出公司一直都是在演出前五天就付清全款。演员在接到演出定金时就定下了这场演出,把12月29日的演出时间留给我们的主办方,演员的劳务费在12月24日前已全部付给演员。在从机场回家的路上我们当时就和汤灿、孙悦、齐秦等艺人达成共识,希望以后能在Z企业需要时,再为Z企业无偿作表演嘉宾(以往遇到此类问题,都是这样解决的)。我们知道12月29日晚上沈阳Z企业庆功会因为演员的缺席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但这确实也不是演员故意缺席酿成的,演员也都基本上在机场苦等了一天(我们从上午9点多从居住地出发到机场,晚上从机场回到居住地已近晚10点),并且有的演员因为参加12月29日晚上沈阳Z企业庆功会也推掉了地方台的春节晚会和其他活动。我们想能不能让这几个歌手等Z企业再举办庆祝活动时再做无偿表演嘉宾(因已收到演出劳务费),到时我们相信汤灿、孙悦、齐秦等人一定会表演得更加精彩(这也是汤灿、孙悦、齐秦他们让我们向贵公司表达的心情)!”

  争议:

  “潜规则”是否适用于法律

  面对这样的情况,葛巍先生痛苦地说:“我现在成了"双面胶",接受来自两边的压力。第一,艺人经纪人方面:在规定的时间内与之沟通及协商,态度一直友好、亲切、热情,但不谈实质性退款事宜。目前规定日期已过;而沈阳Z企业是既人性化又很坚持原则,同意给予艺人支付车马费,但是演出费必须全额退还。其实无论是北京的文化公司、艺人,还是沈阳的企业Z我们都有过合作,而且以后还要有业务往来,现在两方面都把压力压给我,让我很无奈,虽然主办方企业Z对我公司在此次活动中所做的其它所有环节都很满意,但在艺人退款问题上,我感到很焦虑和担忧,同时也很无奈。希望艺人方面尽快无条件退款。艺人方面认为是行业内的一些潜规则。”

  另外,葛巍先生还说:“艺人方面总是用行业内的一些潜规则来解释此事,认为再做一次无偿表演嘉宾就可以了。”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北京多位明星的经纪人,他们说:“确实在行业内是有这样的潜规则,如果演出因为恶劣天气而无法进行,确实可以在进行一次无偿表演。但是前提是,明星与主办方协商而定,如果主办方坚持退钱,明星也一定要退钱的。”

  记者就此事还咨询了辽宁申扬律师事务所的梁新春律师,他说:“恶劣天气不是"不可抗力"的范围内,当天铁路交通是畅通的,说明还是有办法到达沈阳的,而且合同是需要双方履行义务和责任,艺人的义务和责任是演出,如果没有进行演出,应该退款。”

  据记者了解,现在沈阳Z企业的法务部已经做好了进行法律诉讼的准备,下一步他们将向法院提起诉讼。另外,葛巍先生还说:“现在沈阳的文化事业越来越蓬勃发展,几乎每个星期都有艺人来沈,我想类似汤灿、孙悦、齐秦与Z企业的法律纠纷还会发生,到底怎样才能约束艺人和企业,怎样才能保护双方的利益呢?这是一个值得相关部门和法律人士探讨的问题。”

  为什么艺人要在演出前收完全部演出费?汤灿、孙悦、齐秦应不应该退款?娱乐圈里的一些潜规则是否适用于法律?人力不可抗力原因到底包括什么?请关注本报的下期报道。

  本报首席记者杨博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